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壮士百战死 忠魂铸南疆

    ——追记勇斗毒贩壮烈牺牲的边防警官杨军刚

    作者:本报通讯员 范玉泉 杨玺 本报记者 张勇 任维东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7日 08版)

        “一起战斗了5000多个日日夜夜,没想到他英勇地倒在了他最熟悉的边境线上。”一起入伍、一起战斗了15载的战友江城边防大队副大队长段卫春没能忍住泪水……

     

        3月7日,杨军刚勇斗持枪毒贩壮烈牺牲。3月10日,公安部政治部追认他为烈士,并授予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15载军旅,10载禁毒生涯,杨军刚把青春热血永远镌刻在了国门、界碑上。

     

    壮士浴血边境线

     

        “一城连三国”的边城普洱江城县毗邻越南、缅甸,离世界最大毒源地金三角近在咫尺,这里是不法分子贩毒的重要通道。

     

        3月6日,江城边防大队侦查队队长杨军刚带领战友,深入中老越三国交界边境一线村寨排查走访。傍晚,他接到上级命令,次日到康平镇查缉毒品。

     

        3月7日上午10时20分,杨军刚率一组在康平镇坝卡一带查缉时,发现3名男子神色慌张,形迹可疑。正要上前实施盘查,3名嫌疑男子发现边防官兵后拔腿就跑。

     

        “追。”杨军刚话音未落,如离弦之箭射出,战友们紧随其后,眼看距离越来越短,突然从草丛中蹿出1名男子,持火药枪向官兵射击,冲在最前面的杨军刚胸部和腹部被击中,鲜血顿时流了出来,这名男子射击后立即逃窜,杨军刚用手捂住伤口坚持追击,追出10多米后轰然倒地。

     

        “队长,队长……”紧随杨军刚身后的参谋张建昌扶起杨军刚,大声呼喊。杨军刚身上多处受伤,战友们马上对杨军刚进行紧急救治。听到枪声后二组官兵火速赶来,“队长,队长,你不能倒下……”侦查队教导员毛治国不停地呼唤。

     

        杨军刚用微弱的声音问:“逮……住……没……有?”

     

        因该地临近边境,且周围地形复杂,边防官兵在我方境内追捕4名嫌疑人未果。

     

        11时10分,呼啸而来的120救护车将杨军刚紧急送往江城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虽经近两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杨军刚终因伤势过重,流血过多,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那是他留下的最后的一句话。”毛治国泣不成声。

     

    十年生死缉毒战

     

        “队长一上战场就是个‘拼命三郎’,凡事他都冲在最前面,总把危险留给自己,机会留给别人。”在侦查队参谋张建昌眼里,杨军刚就是他最佩服的指挥员、好大哥。

     

        十年来,杨军刚先后执行禁毒任务150多次,曾化装侦查打入贩毒团伙内部,参与查获毒品500多公斤,多次立功受奖。

     

        去年7月份,杨军刚在工作中获取了线索,境外一赵姓人士欲将一批毒品贩运到境内,根据案情需要,经上级同意后,杨军刚化装打入贩毒团伙内部侦查。7月16日,毒贩带着毒品入境准备交易,狡猾的毒贩感觉情况不对,准备从包里掏枪。说时迟,那时快,杨军刚猛扑上去,将毒贩死死按住,毛治国等战友迅速将嫌疑人制服,当场缴获冰毒15公斤,法国制造猎枪一支。

     

        2011年10月5日,支队得到群众举报:有人在边境购买了毒品,企图偷运回广东,现已驶往昆明。根据部署,杨军刚和战友兵分两路,火速赶往当地设伏抓捕。当日20时21分,跟踪组查明,嫌疑车辆已驶入设伏路段。杨军刚上前亮明身份,示意其下车接受检查,面对突如其来的“天降神兵”,嫌疑人加大油门企图强行冲关。杨军刚当机立断,朝天鸣枪示警,嫌疑人再次加大油门冲关,千钧一发之际,杨军刚果断开枪将车轮打爆,官兵们迅速上前将其抓获。现场查获车内藏匿冰毒46块,净重25公斤。根据嫌疑人供述,专案组又在某宾馆内抓获另一嫌疑人。

     

        翻开杨军刚的日记本,扉页上赫然写着:“深藏功与名,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大熔炉里的一块好钢

     

        “直到此刻,我还是无法相信,他就这样离开他最喜爱的禁毒事业,他的音容笑貌让我终生难忘……”杨军刚的离去,战友段卫春难以释怀。

     

        杨军刚常和战友说,戍守边关是使命和责任,要不辱使命,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把自己炼成好钢,在关键时能用在刀刃上。

     

        杨军刚出生在甘肃农村。2001年7月,他从甘肃政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响应祖国号召,投笔从戎,来到了祖国的西南边陲。从那刻起,他就立志要把自己锻炼成好钢,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入伍集训结束,他以过硬的素质和优异的成绩分配到普洱边防支队,他毅然向组织提出要到条件最艰苦的一线单位去锻炼,在勐卡边防派出所,他很快成为军事和业务标兵。为了办案他常年熬夜加班、学习,第一个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2004年9月,因素质过硬,杨军刚调入支队侦查队,在侦查队一干就是8年。他经常和队里的战友说:“我查了这么多的毒品,应该拯救了不少人,值了!”

     

        2015年7月,他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被组织选拔为江城边防大队侦查队队长,他上任8个月,该大队创纪录地查获120多公斤毒品,入伍15年来,他先后在边防派出所、侦查队等单位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先后执行禁毒任务150多次,参与查获毒品500多公斤,2次荣立三等功,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警官、优秀党员。

     

        (本报通讯员 范玉泉 杨玺 本报记者 张勇 任维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