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基础

    ——英国著名华人经济学家姚树洁畅谈两会

    作者:本报记者 戴军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7日 12版)
    姚树洁 赵和平画

        刚刚闭幕的中国两会吸引了海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谈到对两会的观感和解读,英国诺丁汉大学经济学教授姚树洁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两会聚焦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进“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打好下一个五年的攻坚战,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代表和委员从不同角度,为中国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出谋献策。

     

    “十三五”规划巩固中国经济地位

     

        姚树洁认为,今年两会的重要内容,就是透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期间GDP年均增速6.5%以上,推进中国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牢固的物质基础,为后续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坚实的前期准备。

     

        他说,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经济发展目标,一可继续稳固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的核心地位,二能保证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就业和人民收入稳定在一个健康的发展轨迹上,三能坚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信心。

     

        在姚树洁看来,两会提出的协调发展非常重要。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共享,逐步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这是整体提升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决条件和必要手段。

     

    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姚树洁说,在“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中国人均GDP接近8000美元,属于中高收入经济体。对一个世界人口最大国来说,中国能够用37年的时间,把人均GDP提高40多倍,实现连续不间断的高速增长,这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最伟大的奇迹。这一奇迹,经受了国内外各种困难的洗礼,特别是经受了国企改革、非典肆虐、汶川地震的考验和亚洲金融危机、世界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冲击,却巍然不倒,充分证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智慧和历史创造力。

     

        姚树洁说,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世界十大经济体中,美国、英国、欧元区、巴西、俄罗斯受其消极影响尚未结束,只有中国增长6.9%,印度增长7.4%。中国大多数省区市的发展韧劲很强。例如,重庆、贵州、西藏、四川的发展速度在全国名列前茅,重庆和西藏去年的增长速度高达11%。沿海地区,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极长三角和珠三角所涵盖的省市区,发展速度依然可观。一些发达的城市,例如深圳、杭州、上海、广州、宁波等,都在努力转型,并实现相对较高的增长速度。内地城市中,武汉、长沙、郑州、西安、重庆和成都,正在迅速发展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

     

        姚树洁说,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将近美国的60%,是日本的两倍、英国的3倍多、印度的4倍多。在工农业领域,中国有200多种主要产品的产量位列世界第一,仅笔记本电脑,一个重庆市的产量就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体量,每年还要增长6.5%以上,等于每年再造一个中等人口国家的经济体量,三年再造一个印度或者俄罗斯的经济体量。

     

    绿色建设要有国家布局

     

        谈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姚树洁认为必须做到以下四点。第一,加速沿海发达城市的转型升级,使这些城市的GDP增长速度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二,加速培育更多的内陆城市集群,在每个中心城市,加速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集群。第三,通过“一带一路”、长江黄金水道、高速铁路网的建设,高速公路网和航空网的完善与提升,配合“互联网+”,促进沿海城市集群,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增长极与内陆新兴城市集群的互联互通,强力推动各大城市板块的生产要素流动,促进城市集群的均衡发展。第四,加快户籍制度的改革进程,促进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大幅度提高城乡劳动生产率的整体水平。

     

        绿色建设要从国家宏观战略层面进行布局。城市发展的同时,一定要注重新农村建设,注重生态建设和水土保护;在城乡一体化的建设过程中,随着农村人口的减少,做好土地经营的规模化,通过休耕、轮作来保护水土;要拓展农村休闲和旅游事业的发展空间,全方位提升农村人口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

     

        (本报伦敦3月16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 戴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