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校园微信公众号四喻

    作者:张树辉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7日 11版)

        大学生是新媒体的忠实拥趸,更是新媒体的重要推手。据《南方周末》数据实验室出品的《中国高校微信排行榜》显示,全国高校学校官方微信以及团委、学生会、校务机构等高校内部组织官方微信数量超过5200个,这还不包括无法统计的学生自创的微信公号。校园官方微信的能量巨大,但运营官方微信号却不是什么艰深的任务,只要秉持内容重要、贴近师生、策划独到、新鲜有趣这四个原则,想不做好都难。这四个原则就如同以下这四个比喻。

        做官方微信如同办新闻联播,权威性是第一生命力。新闻联播之所以不可替代,首要原因在于其权威性。校方官方微信已经是与官方传统媒体共生的重要载体,而对于学生组织和自组织,微信已经是不可替代的第一传播渠道,所以要选取最重要、最权威的内容进行发布。对于特别重大和突发事件,要有临时口播“本台刚刚收到的消息”和发布“号外”的意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及时发布,以确保和培育新媒体的权威性和首发权。与之相匹配的,就是要把握负责、真实、深刻的原则,把握方向,把控流程,把好出口,增加新媒体的信度和美誉度,增强粉丝的黏度和关注度。

        做官方微信如同开餐馆,食材要精良,更要贴近师生的口味。媒体送出的是精神食粮,在注重选材和精工细作这同时,更要研究受众的需求,就如同分析食客的口味,并且选择好风味。既要符合本地大众的需求,也要时不时拿出几样当地人没有品过的时鲜;要有自己几道拿手菜,也少不了定期不定期更新几样新菜品,唯其如此,才能有真正的回头客和新客源。以武汉大学官微为例,在近60期《排行榜》中,该校多达30次位列前50,细读其微信内容,策划独到、配图精美、文辞达雅,既有重磅新闻,又有鸡汤小品,可读性很强。

        做官方微信如同拍电影,策划独到,制作精良,才是票房的保证,也是被点赞的前提。有了小说的基础或故事梗概,有美剧一样的剧本团队捉刀,是成功的前提;一个熟悉大众口味、有着独到见地的导演,更是必不可少的。但有了这些,我们仍然看到很多影片不尽如人意。原因不外有二。其一,团队不接地气,缺少诚意,完全在按照自己的意图堆砌一个作品;其二,低估了观众的水平,忽略了与观众的互动,把观众当傻子,自以为我能拿出的,就是你最需要的。此外,中国电影市场现今还有一个明显的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模仿成风,跟风、模仿、借鉴是由稚嫩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但一开始就放弃创新,终究还是会失了品质。

        做官方微信如同开旅行社,要能带大家去看见不一样的风景。校园官方微信不能包打天下,周游世界的国际旅行,更多要交给实力强大的国家级媒体和财力雄厚的社会媒体。我们的制作团队,如同地方旅行社开发线路一般,要能够开辟近郊的线路,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美好,善于把身边的人物、事件、景观,描画得更加别致、鲜活、有趣儿。就如同近期产生刷屏效应的各大学隔空对唱《南山南》,一时间,各山以及南山北的大学纷纷挤到南山南麓。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超过60所高校官微推出本校版《南山南》,绝大部分点击量破万,仅北京就有3所高校的点击量破10万。

        四喻之外,必须补充一点,那就是要做好标题。在如今这个海量信息和速读时代,好标题是文章被打开的前提。精心策划标题绝不意味着做标题党。故弄玄虚甚至无良低俗的标题,代价只能是自降品位,高校更不能自甘庸俗;策划标题可以在借鉴中创新,但如果满屏都是“主要看气质”,自然也就丢了气质。

        是谓校园微信公众号四喻。

        (作者单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