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知行论坛

    传承弘扬岭南画派艺术精神

    作者:慎海雄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6日 16版)

        广东美术创作有着辉煌的历史,岭南画派更是独树一帜,秉承革新、现实、兼容的艺术精神,是岭南文化的亮丽名片之一。岭南画派名家璀璨,推出了一批美术经典作品。改革开放后,广东美术家传承弘扬岭南画派艺术精神,扎根岭南文化沃土,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手中的画笔和刻刀,忠实地记录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非凡历程,记录着劳动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壮丽图景。作为美术大省,广东美术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传承弘扬岭南画派艺术精神,着力打造更多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弘扬中国精神,具有中国风骨、岭南风格、世界风尚的传世之作,培育造就一大批高层次的美术创作领军人物和当代艺术名家大师,进一步提升当代广东美术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大力传承弘扬岭南画派革新的艺术精神,推动美术精品创作和打造产业集群,多出传世之作,多出名家大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岭南画派是中国画的改革派,题材、技法都有一种勇于探索的全新气概。今天,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岭南画派改革、创新的艺术精神,把革新贯穿推动广东美术繁荣发展的全过程。

     

        着力推进精品力作的创新。要大力实施广东美术创作精品工程,着力提高美术作品的原创力,大力推进美术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创新和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发展,不断增强美术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在创新中创造广东美术新的辉煌。广大美术工作者要强化精品意识,以对艺术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自己的作品,着力提高作品的艺术水平。要大力传承弘扬岭南画派题材创新的艺术主张,大胆表现新的题材,要开发利用好广东的历史文化资源,把文化资源的“富矿”转化为强大的美术创造力。大力传承弘扬岭南画派技法创新的艺术精神。消除传统与现代之间的隔阂,打通艺术与技术之间的障碍,在艺术技法上形成自己的个性和特色,在艺术风格上形成自己的特点。

     

        着力推进名家大师和青年人才培养推介机制的创新。广东美术在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与广东有一批美术名家大师的引领和带动是分不开的。要着力推进名家大师和青年人才培养推介机制的创新。加强美术名家大师和高端人才的培养,大力实施美术领军人物培养工程。加大对美术名家的宣传推介力度,实施“当代岭南文化名家”出版工程,拍摄文艺终身成奖获得者纪录片,建设广东美术名家视频库。有重点有选择地引进美术名家大师、高端美术人才,使广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美术人才高地。建立完善科学的人才激励评价机制,对为广东美术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者进行奖励,为其工作、生活、医疗等创造良好条件。继续组织开展美术人才“一荐一”活动,以老带新,推动中青年优秀美术人才的成长。加大青年美术人才的培养力度,继续实施青苗画家培养计划,办好青年画院。充分发挥民间美术爱好者的潜能,调动民间美术人才创作的积极性,使各方面的美术人才都能充分施展才华、脱颖而出。

     

        着力推进美术产业集群和部落等基地建设的创新。要传承弘扬岭南画派的革新精神,创新美术产业发展之路。坚持政府扶持引导和企业自主发展相结合,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美术院校、美术大师、龙头企业等为依托,整合金融、科技、物流、教育、电商及行业组织等各种资源,培育一批美术产业集群和部落。支持以广州美院为中心的美术集聚区建设,打造广州红专厂、深圳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美术部落。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美术家创业平台、美术产业孵化基地,建立画家村、美术一条街。此外,要大力发展网络美术,大力推进美术+网络的产业发展模式,推进美术+旅游、美术+商业、美术+传统产业等融合发展,推进美术与金融的对接,实现美术+资本的核变效应。

     

        大力传承弘扬岭南画派现实主义的艺术精神,打造品牌活动和阵地,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丰富的美术文化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岭南画派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写实的画风。岭南画派主张画家要走出画室,深入百姓,描绘大众生活和社会现实。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岭南画派现实主义的艺术精神,坚持美术创作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服务,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艺术创作的素材,以人民群众作为表现主题,以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美术品牌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多彩的美术服务。

     

        努力创作讴歌时代的优秀作品。要着力抓好重大题材、中国梦主题题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题材、现实题材、广东本土题材的美术创作。要关注现实、关注当下,尊重人民群众在美术创作中的主体地位,在创作中体现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心声。广大美术工作者要成为时代风云的记录者、中华文化的创作者、社会文明的推动者,要积极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把美术创作寓于时代进步的变化之中,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创作具有现实情怀、接地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美术作品。

     

        努力打造品牌活动和阵地。要打造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影响力的美术品牌活动和阵地,发出广东美术界的声音。要组织开展全国性的美术大展,形成系列,成为品牌。要对接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开展相应的广东美术作品展览活动,继续办好广东美术大展、星河展等美术展览。引导鼓励各地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美术创作、展览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发现发掘优秀美术作品和人才。要加强广东美术阵地建设,加强美术理论研究,尤其是对岭南画派的研究,充分发挥美术评论的引领作用,组织撰写有影响力的美术评论,推动广东美术发展。

     

        努力发挥美术场馆作用。广东的美术场馆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有广东美术馆、广东画院、广州画院等一批在全国领先的美术场馆。要充分发挥美术场馆在引领先进文化、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人民大众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充分发挥画院的资源优势,注重强化画院在美术创作、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要整合全省美术馆、画院等美术资源,组建全省美术场馆联盟,为全省美术工作者搭建一个集创作、研究、展示、交流于一体的平台。要充分调动民办美术馆、画廊、画院以及民间团体、艺术机构的积极性,努力形成政府与民间力量、公益性美术单位与民办美术单位双轮驱动、比翼齐飞的生动局面。

     

        大力传承弘扬岭南画派兼容的艺术精神,推动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广东美术和美术家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振兴广东美术事业,必须造就一批敢于在传承中创新、德艺双馨的当今名家大师。我们要大力弘扬岭南画派开放、兼容的艺术精神,在走出去引进来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当代广东美术和美术家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充分利用广东独特的地缘优势和人文资源优势,发挥广东在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中的有利条件,用开放的态度和世界眼光来推动广东美术繁荣发展,鼓励广东各类美术单位进一步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大对美术产品走出去的扶持力度。要通过对外美术交流合作,让当代广东美术越过五岭、走向全国,跨过大洋、走向世界,扩大广东美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渠道。要下大力气培养一批既有深厚美术素养,又有前沿眼光视野的策展人,推动广东美术作品走向世界,在海内外美术交流中争取掌握主导权、主动权、话语权。要不断拓展广东美术对外传播的平台和载体,综合运用大众传播、新媒体传播等多种方式展示广东美术优秀作品和名家大师。要制定广东美术“走出去”的规划,建立常态化的国内外美术交流、沟通机制。引导鼓励广东美术机构与国内外的美术机构建立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展示广东美术魅力。

     

        善于借鉴吸收优秀美术成果。要大力传承弘扬岭南画派“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精神,善于借鉴和吸收古今中外美术发展的有益成果。在对外美术交流合作中,要立足自我、博采众长,既要注重继承民族美术的优秀传统,又要注重汲取世界各民族美术的长处,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融汇古今中外优秀的美术技法和成功经验,兼容并蓄、博采众长,进一步推动广东美术繁荣发展。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