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新闻发布会·住建部部长陈政高:

    对房地产市场应充满信心

    作者: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6日 04版)
    本报记者、光明融媒体记者邱玥在记者会现场提问。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

        去库存背景下,楼市前景如何?房价是否会大起大落?棚户区改造存在哪些困难?租赁市场乱象如何治理?3月15日上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副部长倪虹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市民住房需求潜力大

     

        “您如何看待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形势?一线城市的楼市会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记者会一开场,陈政高就给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三个主要特点:一是销售企稳回升;二是分化日趋严重;三是库存严重,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预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得看几个基本条件。”陈政高说,其一,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向好。其二,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依然没变。目前,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是56.1%;到“十三五”末期,这个数字将达60%。其三,城镇居民尤其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依然没变,这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巨大潜力。其四,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有力保障,有各地承担宏观调控主体责任的落实。

     

        “所以,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陈政高强调。

     

    稳定一线城市房价已见成效

     

        谈及近期一线城市房价飙升,陈政高表示,三四线城市的价格现在大体上是回落的,问题和矛盾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稳定这些城市的房价,是目前的主要任务。

     

        “针对一线城市,各地方政府都在努力实施调控。比如,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税收和金融政策;增加土地供应,且及时公布、稳定预期;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数量;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陈政高说,通过网签数据看,目前已经取得成效。

     

        “部分二线城市春节后房价同样上涨过快,我们也在密切关注。”陈政高表示,下一步要抓好价格监测,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努力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

     

    农民工购房潜力大

     

        有记者问:“是否会出台政策促进农民工进城买房?”

     

        陈政高回应道,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潜力很大。“在地方调研时我发现,有一些中小城市农民工购房占当地购房总量的30%左右,有些县城甚至更高,占到50%。”他说,目前各银行主动作为,支持农民工进城买房,中国农业银行仅今年1月份就为5.4万户家庭发放了170亿元贷款,支持农民工购房。

     

        “只有安居,才能乐业。”在陈政高看来,农民工购房是自身的需要,有利于在城市就业创业。“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要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不单纯是购房,还包括租房。”他补充说。

     

        “除了购房优惠政策,解决农民工就业和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特别是落实小孩上学的政策,对农民工进城购房吸引力更大。”陈政高同时指出,农民工进城购房是一个历史过程,需要逐步实现。

     

    今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力争达50%

     

        棚户区改造寄托着住房困难家庭的希望。倪虹透露,去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29.9%,今年力争达到50%,这样也有助于加快房地产去库存。

     

        倪虹说,货币化安置方式提高了棚改效率。一般来说,建回迁房要两三年时间,通过货币化安置可以马上让动迁居民住进新房,免受过渡之苦。棚户区居民也增加了选择余地,可考虑就近安家,棚改也不再受时间和季节限制。同样,这种方式有利于去除房地产市场的库存,也能确保棚改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今年棚改要开工改造600万套住房,同时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任务依然艰巨。”倪虹说,财政在收支压力大的情况下仍提高了补助标准,各地分解任务目前也比往年提前全部落实,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也加大了支持力度。“我相信,今年棚改任务一定能全面完成。”展望未来,倪虹信心满满。

     

    不良中介将入“黑名单”

     

        针对一些房地产中介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加价卖房牟取暴利等不法行为,陆克华表示,我国目前有6万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住建部已决定今年开展一次专项规范和整顿行动。

     

        “专项行动将重点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全面推进房地产转让合同的网签,切实加强房地产交易资金的监管,强化对房地产中介的备案管理,加强中介从业人员管理,完善信用信息系统,将不良、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纳入黑名单。各级房地产主管部门也要加大日常的监督检查力度。”陆克华说。

     

        针对房屋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倪虹表示,与住房交易市场和保障体系相比较,我国房屋租赁市场的发育相对落后。目前住建部正抓紧研究,提出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从完善法律法规、体制机制和培育市场主体等方面,尽早推进形成完整、有序的租赁市场。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