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国学漫谈

    向韩非学学经营之道

    作者:宋志明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4日 16版)

        韩非治道学讲的是君主治国之道,但不妨碍我们从经营学的角度解读。广义地说,君主也是一位经营者,他经营着一个国家。一般经营者的经营规模,虽然没法和君主的国家相比,但至少也是一个团队,二者在道理上应该有相通之处。我觉得,经营者可以从治道学中得到三点启迪。

        一是悟出务实精神。韩非治道学的第一点特色就是务实。在韩非治道学中,道不再是核心话题,而代之以理。理都是具体的,具有可操作性,不像道那么抽象。他关心的问题不是什么样的社会最合乎理想,而是采取什么样的办法治理国家更有效。他以现实世界为关注点,明确地把行政效率的观念引入政治哲学考量。在韩非看来,君主面临的首要问题,不是如何长治久安,而是如何国富兵强。在列国争雄时代,一个国家必须靠实力说话。哪个国家的实力强,哪个国家的生存空间就大,就有攻击他国的资本;哪个国家的实力弱,哪个国家就丧失生存空间,被他国灭亡。君主要想富国强兵,就必须发扬务实精神,采取以法治国方略,推行耕战政策,提升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韩非这种务实的精神,值得经营者研究借鉴,值得经营者在自己的经营实践中发扬光大。君主把提升政治效应摆在首位,经营者则应当把提升经济效益摆在首位。要发扬务实精神,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中心任务来抓。用邓小平的话说,“发展才是硬道理”。搞经营就是搞竞争,谁有实力,谁就站得住脚跟;谁没有实力,就会被淘汰出局。

        二是悟出创新精神。韩非治道学的第二个特色是讲究创新。在先秦时期,许多学派都喜欢借用先王的名义说话。这种讲法为韩非所不取。他主张厚今薄古,眼睛往前看。他推崇的不是先王,而是新圣。新圣指的就是勇于进取的改革家。他们大胆推行变法,寻找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我们从韩非“不期修古,不法常可”的呼吁中,可以深切体味到他对创新精神的向往。

        把创新精神引入经营实践,对于经营者来说十分重要。敢于创新是一个经营者必备的素质。搞经营、办企业都需要有特色,这种特色不是你从别人那里拿来学来的,而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有特色,才会有生存和发展空间;而没有特色,则没有生存和发展空间,迟早要被淘汰出局。经营者不能把自己放在模仿者的位置,跟在别人的后面爬行。经营者应当牢记:创新才是成功的秘诀,跟风必是死路一条。

        三是悟出管理规则。在先秦时期,许多学派都在设计理想的社会蓝图,可是如何实现理想之世呢,都没有了下文。法家同上述各家不同,他们设计的治国理政目标不那么遥远,明确得很,就是富国强兵。为了达到富国强兵的目的,韩非在变法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概括出法、术、势相结合的治道学理论。经营者从法术势学说中,可以悟出一般的管理规则。

        先说“法”。韩非所说的“法”,指的是王法,也就是君主为万民所立之法,要求万民必须遵守,否则将受到惩处。这种专制主义的立法观念,当然已经过时,现在已经没有可行性;但韩非要求实施制度化管理的思路并没有过时,仍然具有普遍的适用性。搞经营、办企业必须依靠一支团队,管理这支团队也必须“立法”,也就是建立规则制度,使员工达成共识、有所遵循。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没有规则,团队也无法运作。经营者抓住建章建制这一条,也就是抓住了你的团队。经营者作为领导,应当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因为你不是君主,不能在“法”的约束之外。

        次说“术”。韩非玩弄权术的思想已经过时,没有普遍使用性,但他“循名责实”考核方法可以为经营者所借鉴。在有一定规模的团队里,主要负责人不可能直接管理员工,必须以各级干部为中介,实现对整个团队的领导。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并不是管理员工,而是管理各级干部。

        怎么管理干部呢,主要应该做好两件事。一是用人。要选用德才兼备的干部,担当起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职责。如果用人不当,指挥不畅,造成“中梗阻”现象,那将是管理的失败。用人要大胆,敢于从基层选拔人才。韩非说:“故明主之吏,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韩非子·显学》)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用人方面,法家主张唯才是举:“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吕氏春秋》上有这样一段故事。晋平公在位时,南阳县需要选派一位县令。平公问大夫祁黄羊:“你看,谁担任这个职务合适?”祁黄羊回答说:“解狐可以。”平公听后惊讶地说:“解狐不正是你的仇人吗?”祁黄羊答道:“您是问我谁担任县令合适,没问我谁是我的仇人呀。”平公派解狐前往任职,果然不出祁黄羊所料,办了许多实事、好事,受到南阳民众的拥护。又有一次,朝廷需要提拔一位军中尉,平公问祁黄羊:“你看谁合适?”祁黄羊答道:“祁午合适。”平公不禁问道:“祁午是你的儿子,难道你就不怕别人说闲话吗?”祁黄羊坦然答道:“您是问我谁是军中尉的合适人选,而没有问我儿子是谁。”平公派祁午担任军中尉的职务,果然干得十分出色。二是考核。对于各级干部的成绩,一定要考核,绝不能干不干都一样。成绩突出者,提拔重用;成绩不佳者,坚决罢免。韩非在《内储说上》编了一则“滥竽充数”的寓言故事,说明干部考核的必要性。主要负责人怎样把滥竽充数的干部淘汰出局呢?唯有采取考核的程序。考核干部可以采用多种方法。有的时候采取抽查的办法,到现场看一看,查一查。有的时候采取听汇报的方式,请被考核者当面陈述。有的时候采取干部公开述职的办法,组织群众评议、同级评议、上级对下级评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公开竞聘上岗也是一种好办法,主要责任人可以按干部上岗时的承诺,“循名责实”,实现问责制。干部数量的配置要适当。人数不足,会降低管理效率,造成管理不到位的情形;人数过多,人浮于事,也会降低管理效率并且加大管理成本。这两种情况都应避免。

        再说“势”。韩非“以势压人”的观念固然不足取,但其中所包含的“以势服人”的观念,则可以为经营者所借鉴。所谓“以势服人”,意思是说,主要负责人(俗称“一把手”)工作称职,干部和员工都愿意接受他的领导。一把手对于其他干部和员工来说,构成一种无形的“势”,大家的眼睛都在看着你。你是名副其实的公众人物,一举一动对团队皆有影响。这种影响可以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当好一把手并不容易。一把手要有担当精神,敢于负责,敢于拍板,遇事绝不能优柔寡断,决策一定要果断。一把手要有责任意识,把人、财、物都管起来。尤其是财务,一定要由一把手来管,没有一把手的签字,任何人都不能动用。形象地说,叫作“一支笔”。一把手要起表率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应该做到。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