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0日 星期四

    围棋人机大战首局落定,李世石告负——

    人脑真的败给了电脑吗?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0日 16版)
    直播间的屏幕显示,李世石在对弈中明显落后。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摄
    李世石(右)与“阿尔法围棋”对弈现场。新华社发

        韩国当地时间3月9日13时,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与谷歌围棋AlphaGo(阿尔法围棋)的人机大战如约而至,这场世人瞩目的比赛也标志着人工智能迈出了划时代的一步。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激战,AlphaGo执白中盘战胜李世石,在五番棋的比赛中暂时以1比0领先。

        2015年10月,由谷歌公司开发的围棋软件AlphaGo与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二段进行了五场秘密比赛,结果,欧洲冠军被5比0横扫。三个月后,著名的《自然》杂志率先披露了这一赛事结果:“面对AlphaGo,人类最后的智力骄傲崩塌了?”

        尽管人工智能早在近20年前和10年前就分别战胜了国际象棋和象棋的世界冠军,但在围棋界的高手看来,AlphaGo并没有外行人想象中的厉害。大家普遍认为,包括AlphaGo在内的人工智能围棋都只是业余水平,要想像“深蓝”战胜卡斯帕罗夫那样,在短时期内并无可能,因为AlphaGo的实力仍停留在业余高手阶段,尚不具备与职业高手对抗的能力。

        谷歌公司主持研发AlphaGo的最高执行官则认为:在国际象棋方面,电脑可以通过快速计算战胜人类。但围棋存在国际象棋所无法比拟的大量变数,最重要的是,在围棋博弈中,人的直观感受和洞察力可以发挥决定性作用。“人们一直认为围棋是人工智能不可能战胜人类的领域,我们想要挑战这种不可能。大家可能仅根据AlphaGo与樊麾的对弈棋谱作出了这一判断,希望大家不要把那场对弈看作AlphaGo的全部实力。从胜率上讲,各有五成概率。在对弈内容上,AlphaGo应该不会输给李九段。”

        于是,AlphaGo的研发者谷歌公司掏出百万美元的资金,请出近十年来获得世界冠军最多(14个)的李世石,来证明到底是人脑强还是电脑强。

        国内各大门户网站差不多对这场比赛都进行了网上直播,并都请来职业围棋高手进行讲解。这些高手普遍认为,从棋局进程来看,李世石开局心态有些失衡,用常昊九段的话说:他在右上角选择了激烈的作战,如果不看对局者的话,很容易让人将对弈者的位置对调,因为执黑的李世石着法显得生硬,其后更是撑得极满。

        不过,之后AlphaGo弈得亦很生硬,让李世石趁机在中腹围出大空后,棋局形势逆转。就在大家都认为李世石占优的情况下,他却放出了非常业余的手法,瞬间使微弱的优势化为乌有,还变成了劣势。进入官子,AlphaGo根本不犯一点错误,着着精准,李世石算清后投子认输。

        比赛过后,很多棋坛人士表示,这盘棋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很多大师看来都扑朔迷离。他们一致认为,与5个月前和樊麾的对局相比,AlphaGo明显成长迅速。他们猜测:谷歌的研发人员应该改进了AlphaGo的神经网络。在对樊麾的比赛中,他们使用了3000万个位置作为原始数据,来训练AlphaGo的价值网络,在对李世石的位置中,他们可以使用1亿个位置训练,另外,也投入了更大的运算量。

        这些专家和棋手仍坚持认为,人工智能目前并不能完胜人类顶级高手。即便李世石第一盘负于AlphaGo,但后续的4局比赛结果如何,还有待揭晓。

        还有人认为,第一盘比赛对李世石而言是熟悉与人工智能对决方式、认识AlphaGo的棋风与水平的过程,此局过后,李世石即可真正进入比赛状态,更自如地与机器对决。

        其实,早在比赛前,李世石就曾说过,他在与人对局中首盘输掉的时候很多,这次与人工智能对弈即使输掉首盘也不太会对接下来的比赛有影响,自己也肯定会从与人工智能的对弈中学到很多。

        不过,我们不能忽略的是,拥有惊人计算能力和学习能力的AlphaGo或许比李世石学得更快,这一局过后,它会从对手那里学到更多应对的招数。

        无论如何,这场对决表面上看是人机大战,实则是人类不同技术之间的对决。正如谷歌公司的高管在比赛前所说的,“无论结果如何,胜利都是属于人类的”。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