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国有信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答问中国经济

    作者:本报记者 邱玥 冯蕾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7日 11版)

        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化解过剩产能会不会引起第二次下岗潮?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将有哪些实招硬招?3月6日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中国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绝对不会‘硬着陆’”

     

        “中国经济是绝对不会‘硬着陆’的。所谓‘硬着陆’预言,是一定要落空的。”徐绍史强调。

     

        谈到外界“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的说法,徐绍史认为,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具备物质基础雄厚、市场需求巨大、区域发展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经验丰富五个方面的有利条件,完全有能力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还有人说‘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我觉得不存在这种现象。”徐绍史说,中国经济6.9%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从速度、进口、投资、增长贡献率,都可以明显看出我们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此外,徐绍史在回应记者关于“穆迪评级公司下调中国经济展望”的问题时表示,从态势、走势、趋势上看,应该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同时,2016年,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国内经济处在“三期叠加”阶段,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比较大。中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风险绝对不容低估。

     

        “我们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谈及如何应对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时,徐绍史用三句话加以回应——信心坚定不移,挑战不容低估,政策储备充裕。“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有充足的政策,而且还在不断研究充实。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使2016年的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徐绍史表示。

     

    “化解过剩产能不会引起第二次下岗潮”

     

        面对记者“就业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的问题时,徐绍史表示,我国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乐观,化解过剩产能不会引起第二次下岗潮。

     

        “我们正在持续推进过剩产能的化解工作,按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徐绍史透露,近两年在钢铁、煤炭等领域的过剩产能化解过程中,“各地政府想了很多办法,能够妥善解决职工的安置问题。”

     

        徐绍史进一步透露,我国钢铁产能在5年之内要减少1亿吨至1.5亿吨,煤炭产能在3年到5年内要减少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中央也已经拿出一大笔资金作为奖补资金,重点帮助国有企业安置困难职工。请大家相信,有中央政府的指导,有各地政府的精心安排,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他说。

     

        徐绍史表示,随着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扩大,劳动力流动速度加快,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上仍然比较乐观。此外,国家针对大学生,失业、返乡农民工,困难企业中具备再就业能力的职工,困难地区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和确实有困难的就业人员等五类人准备了专门的支持政策,再加上就业信息网、职业培训网和社会保障安全网的支持,“对就业这个问题,我们要有信心。”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

     

        “十三五”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姓最关心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难点能否得到解决,自己能得到多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对此,徐绍史明确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在民生问题上的笔墨更重、措施更实。

     

        “‘十三五’最大的民生问题是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徐绍史说。未来五年,我国要通过精准脱贫,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2014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是7017万人。经过一年精准扶贫,脱贫人数达到1442万人。这样,“十三五”期间需要脱贫人数则为5575万人。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明确政府职责来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这是‘十三五’期间要做的一件大事。”徐绍史说,政府在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同时,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和收入分配政策,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的统筹层次和水平。

     

        徐绍史说,“十三五”期间,将切实提高居民的教育和健康水平。教育方面,重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要达9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8年。医疗方面,将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计划,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人均预期寿命在“十三五”期间要提高1岁。

     

        他还强调,“十三五”期间将加强重点群体的权益保障。未来将重点考虑2.2亿老年人口的养老服务;对于2.77亿农民工来说,只要具备条件就要解决他们在城市落户的问题,落实居住证制度,让他们享受到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关注8000多万残疾人群体,残疾人的托养、康复、教育、就业问题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得到体现。

     

        (本报记者 邱玥 冯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