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6日 星期日

    “十三五”,代表委员怎么看

    作者:本报记者 杨君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6日 07版)

        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增至 60%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代表: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

     

        “十三五”规划草案25项主要发展指标中突出了创新驱动的内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核心,要发挥引领作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引擎,体制机制是保障。人才是第一资源,将不断寻找、开拓新的发展动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关键作用,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又取决于技术的发明和应用,技术发明又以科学发现为基础。从这样的因果关系出发,就易于理解科技创新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核心地位和引领作用。加强科技创新能力,要稳定并持续加强科技投入,建立完善符合科学技术发展规律的体制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推动经济社会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本报记者 齐芳采访整理)

     

        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5575万人

     

        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委员:

     

        全力以赴打一场精准脱贫攻坚战

     

        “十三五”规划草案明确五年内完成农村5575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并把它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成为一个突出亮点。当前,扶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打一场精准扶贫攻坚战。要在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生态环境、考核机制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实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目标。(本报记者 李慧采访整理)

     

        “十三五”GDP年均增速 >6.5%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委员:

     

        6.5%的增长需要大幅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十三五”规划草案明确,“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根据我们对其他国家在类似经济发展阶段的增速和我国经济现状及发展潜力测算,这是一个较为合理的增速指标。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力的转化期,新的增长动力有待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当然,经济增长长期的动力来自于效率的改善,来自于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如果持续过去的模式,很难保证我们在未来五年实现6.5%的增长率,所以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大幅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追求质量效益型增长,让增长的质量和潜力更好地释放出来。(本报记者 李慧采访整理)

     

        2020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8年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委员:

     

        教育向着更好更公平发力

     

        “十三五”规划中,有个数字很引人关注: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0.23年提高到10.8年。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劳动力受教育年限的平均数,这是反映劳动力文化教育程度的综合指标,可以体现劳动力文化教育程度的现状和发展变化。尽管只增加了0.57年(将近7个月),但总体上表示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更加接近高中水平,意味着劳动人口总体素质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的增长将会促进劳动力综合素质的总体提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提供人力资源动力,比如促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另一方面,将有助于国际战略的人才竞争,提升国家软实力。(本报记者 邓晖采访整理)

     

        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60%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委员:

     

        城镇化重在增进民生福祉

     

        按照“十三五”规划草案,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户籍城镇化率将达到45%。城镇化最重要的问题是人的城镇化。2015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6.1%,但我国城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百分之三十多。不能光看城镇化率的数字,更要看城乡一体化推进的实质性进展。比如,如何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给农民更好的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如何完善农村土地制度,推进“三权分置”?只有这些问题解决好了,才能让农民吃上“定心丸”,才能让城乡差距从根本上缩小——这才是我们推进城镇化需要追求的目标。(本报记者 冯蕾采访整理)

     

        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25%

     

        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部教授陈振楼代表: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出,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在规划草案的25项主要指标中,与资源环境相关的绿色指标权重上升,达到10项,而且都是约束性指标,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必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阶段,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实现跨越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从新增加的指标看,对于老百姓非常关心的PM2.5等空气指标和水污染指标都提出了明确的约束性要求。“十三五”,美丽中国的建设进程将加快。(本报记者 张翼采访整理)

     

        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56%

     

        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海代表:

     

        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关键时期

     

        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助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是我国面对当前经济形势采取的务实举措。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实现发展质量与发展速度的平衡,将是“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之一。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已发生巨大变化,单纯靠低价抢占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要从数量型经济向质量型经济转变,利用高新技术满足需求、创造需求甚至引领需求,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题中之义。(本报记者 杨君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