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代表委员谈治国理政新实践系列之文化

    从“高原”迈向“高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4日 07版)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

     

        ——习近平

     

        想象的翅膀可以天马行空,生活的大地又该如何踩得踏实?习近平总书记为文艺家们指明了方向,但披荆斩棘的活儿,还得自己干。从“高原”到“高峰”,言之慷慨,行之不易。一面要低到尘埃,从基层生活汲取养料;一面又要登高临远,以天下国家为己任。这三年,从文学、音乐到影视、舞台的文艺家们果真都铆足了劲儿,一路登攀,欲与天公试比高。而俗话说得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根扎得深,本才能固,结出的果实方可香甜。

     

        文艺新成果

     

        2015年8月,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英文版第一部)获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该奖项。

     

        2015年,舞台艺术创作领域持续发力,诞生了《老大》《民生巷11号》《代理村官》《祖传秘方》《中华士兵》《故园》《红缨》《西安事变》《天下黄河》等或聚焦现实或反映历史的优秀作品。

     

        2015年,国产影视剧质量普遍提高,涌现出《平凡的世界》《老农民》《东北抗日联军》《太行山上》《北平无战事》《琅琊榜》以及《战狼》《烈日灼心》《大圣归来》《寻龙诀》《滚蛋吧!肿瘤君》《解救吾先生》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

     

        2015年8月,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结果揭晓:格非的《江南三部曲》、王蒙的《这边风景》、李佩甫的《生命册》、金宇澄的《繁花》、苏童的《黄雀记》五部长篇佳作摘得桂冠。

     

        2015年9月,《胜利与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上演。

     

        2015年11月,民族原创歌剧《白毛女》复排并演出,再续民族歌剧经典传奇。

     

        创作新气象

     

        高满堂委员(著名编剧)

     

        创作《老农民》时,我花了5年时间,走访了6个省,从普通农民到副省长,采访了200多人。创作《闯关东》时,在东北三省以及鲁西南、胶东等地区走了7000公里,历时两个月。创作《大工匠》时,我在大连钢厂体验生活3年。坐炕头、唠家常、喝酒聊天,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的交流方式,让采访对象总是愿意跟我敞开心扉,各种好故事也就源源不断地来了。

     

        濮存昕委员(中国剧协主席)

     

        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我每年都有七八个戏、一百多场演出的任务,大部分都是主角。这个演出还不包括主持活动,仅指话剧演出。像唐代诗人李白这个角色,我迄今为止总共演了200多场。除了表演,还要排练,而排练要比演出多花十倍时间。多年来,我连感冒都不敢得,从没请过病假。虽然从行政职务上是领导,但我从未把自己当成“官”,没有办公室,没有汽车,没有秘书,没有保姆,也不配经纪人。

     

        李胜素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戏比天大”,2015年,我演出了一百多场。2015年下半年,国家京剧院排演新戏《西安事变》,我随团队赴西安事变发生地采风,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排演,在10月份登上舞台。2016年1月31日,刚刚在北京结束演出《西安事变》,第二天一早我就匆匆赶往遵义,参加“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新春慰问演出,2月1日和2日,两天在遵义演出了三场。去年11月10日至25日,我在英国利物浦、伦敦演出《杨门女将》,一票难求;12月10日至21日,我第19次赴台湾演出,在十天的时间里,演出了《丝路长城》《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四郎探母》等著名京剧。

     

        迟子建委员(著名作家)

     

        多年来,我一直坚持着有些“原始”的写作方法。每天出门,随身的包里放着一个便笺本,遇到有意思的事情,就会随手记下,回家之后再誊写到大的素材本上。素材本上贴满了各种各样的字条,哪个故事适合放到谁的身上,更适合表现谁的性格,想到了就会记下。在我看来,作家心里有很多个筐,生活中有了素材就随时装到筐里,写作时就可以随时取用。有的作家担心生活有用空的一天,但我却不担心,进入知天命之年的我相信自己可纳入笔下的素材,依然丰饶。

     

        关峡委员(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

     

        2015年,我带领中国交响乐团分别于1月10日至17日、5月11日至15日、10月12日至19日前往重庆市、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等地进行创作采风。作为国家交响乐团团长,目前我已率团建立起重庆、云南等创作基地,创作出一批来自民族民间的交响乐作品,并拟于2016年4月底5月初在厦门和福州分别建立创作基地。此前,我也带领国家交响乐团连续五年在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建立的“国家艺术院团基层文化联系点”开展文化帮扶活动,今年又帮扶该镇迎龙小学的留守儿童组建起“梦之翼”童声合唱团,并建立起长效机制。

     

        政策与举措

     

        ●2014年11月,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宣部等五部委部署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201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振兴我国戏曲艺术。同时,国家艺术基金加大对优秀戏曲剧本创作的扶持力度,在其2015年度立项资助的“舞台艺术创作”“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传播交流推广”和“艺术人才培养”四大类728个项目中,戏曲类项目占162个。

     

        ●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读本》出版发行。《讲话》阐明了文艺在当前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指明了新时期文艺发展的方向。

     

        ●2015年10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发布,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从指导思想、创作导向、文艺灵魂、创作精品、队伍建设及党的领导六个方面作出部署。

     

        ●2015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对全国性文艺评奖进行了规范,着力减少奖项的数量,提高奖项的质量。根据《意见》,节庆活动中的全国性文艺评奖由32项压缩为4项,20项常设全国性文艺评奖,压缩1项,保留19项。

     

        ●2015年,中国作协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中国作家协会关于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暂行办法》和《中国作家协会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工作条例》,从机制、规模、时间、选题、范围等多方面完善制度,推动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改进作风,提高作品质量。

     

        ●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的50家行业社团联合签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明确提出“十提倡”“十不为”;中国文联所属的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也根据各自行业特点,先后出台相应举措,如中国摄影家协会发布《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中国音乐家协会发布《中国音乐工作者自律公约》,中国曲艺家协会发布《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以改善行业风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