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3日 星期四

    新闻人物

    孙茂芳:一生都要学雷锋做好事

    作者:光明网记者 王营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3日 03版)

        在北京东四的奥林匹克社区,记者见到了“京城活雷锋”孙茂芳。他的头发虽已斑白,但精神矍铄,讲起话来有股年轻人的冲劲和激情。在他胸前,佩戴着一枚红色的胸章,印有“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他笑着说:“我每件衣服上都会别一个这样的胸章,一直没丢过。”2013年,他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2014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我的一生都在学雷锋。”他说。

        孙茂芳1942年10月出生在浙江省象山县,母亲是让“善”在他心中生根发芽的启蒙人。“我至今都记得,我母亲临终前留给我的三个字‘做好人’。这一句话,成了我一生的思维方式。”1964年,孙茂芳入伍。刚进部队,轰轰烈烈的学雷锋活动展开了。他怀着对雷锋的敬仰,积极投身到“学雷锋做好事”的行列中。就此,雷锋精神也深深地扎根在他的心里。

        1970年,孙茂芳调到北京军区总医院。在日常的工作中,他经常会接触到一些来北京看病的外地人,“患者家属没有地方住,就在医院过道里睡,我看见了很心酸”。于是,他就在自己不大的家里,摆放了一张空余的床。“让他们吃住在我家,这样我才安心。”这些年来,这张“急救床”先后帮助200多位来京看病的外地人,缓解了他们的经济压力,也解了燃眉之急。

        1997年,孙茂芳担任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职位的变化并没有影响他“学雷锋做好事”的信仰,他始终如一地进行着志愿者服务。他发现,在医院附近住着许多困难老人和一些残疾人,于是他便主动承担起责任,开始了几十年如一日的帮扶行动。他先后抚养了29名孤寡、病残老人。在职期间,他还经常带领一些医生、护士走进社区,走进到老百姓家里为患者检查身体,“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每一份爱心落到实处,做人民的好儿子”。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孙茂芳也十分关注。从1998年开始,孙茂芳每周到东城区档案馆为青少年讲思想道德课。2013年3月,他又在东城区图书馆办道德讲堂,每周日一次,风雨无阻。“我要让孩子们找到英模的形象,引导他们做一名品德高尚的好公民。”同时,他资助了38名特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实现梦想。

        谈话期间,孙茂芳的手机响起,铃声是一个稚嫩的声音在喊“姥爷电话、姥爷电话”。接完电话,孙茂芳笑呵呵地说:“这是我外孙女给我录的铃声。”谈起家庭,他更显开心:“我的孩子从小跟着我学雷锋,做好事,他们长大了,上班了,每个月也会拿出一部分钱给我做家庭救助基金。现在第三代人也跟着我学雷锋了。”据他介绍,家庭救助基金已经捐出58万元了,他的家庭也两次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

        如今,75岁的孙茂芳依旧闲不住,每天早上六点多起来去菜市场买菜,中午学习,下午还要到社区去转一圈,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晚上写一篇日记。“人老了一定要越活越精彩,你看我啊,60岁的时候,健健康康学雷锋;现在70来岁,还在走遍全国讲雷锋,多快乐的事情;等到80来岁,我还要再创辉煌学雷锋;90来岁,坚守理想学雷锋;100来岁,喜气洋洋、子孙满堂学雷锋!”孙茂芳说。(光明网记者 王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