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3日 星期四

    新展大观·《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

    五色炫曜 王侯威仪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3日 12版)
    写有“海昏侯臣贺”字样的奏牍 新华社发
    青铜雁鱼灯 本报记者 李韵摄

        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于3月2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幕,公众一直关注的墓主人身份也正式公布——第一代海昏侯、汉废帝刘贺。

     

        开幕式一结束,媒体将专家们团团围住。记者抢先一步,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拉出人群,请这位汉唐考古的重量级专家当了回“专属讲解员”。

     

        此“国”非彼“国”

     

        进入展厅,看到展览名称《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刘庆柱便向记者解释了“侯国”与“国家”的区别。他说,侯国是一种待遇,由“国家”发工资,但不是社会组织;它与之前的诸侯国不一样,不是一级政权,没有行政职能和权力。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海昏县与海昏侯国是并行的两个体系:海昏县是行政编制,是汉高祖刘邦时期的一个行政区划;而海昏侯国是西汉分封制体制下的一个侯国,是由皇室成员在海昏县建立的侯国,由中央政府给予海昏侯4000户人家的税收,为他提供日常生活所需。侯国不能干预县里的基本行政管理。

     

        虽说海昏侯权力不大,但作为皇家成员,他的墓园规模很大。展厅里几块不起眼的瓦当和筒瓦说明了一切。刘庆柱介绍,筒瓦通常用于宫室建筑,在墓园发现,根据与墓相关的园邑制度,就应该属于祭祀性建筑。而发现的这些筒瓦长四五十厘米,由此可推测,相应的建筑体量还是比较大的。他指着展柜里的两片瓦当说:“反云纹、云纹、四叶纹,这都是西汉中期流行的纹样。”这些高等级建筑的风格都与中原地区一致,说明当时中央政府的行政管理能力和文化影响力很强。

     

        鼎与编钟已不是地位象征

     

        展厅里陈列了一架编钟、一架甬钟,还有列鼎。按以往的经验,钟、甬往往配合鼎、簋等礼器出现,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但刘庆柱说,到了西汉中晚期,礼乐制度已没那么严格,这些礼器都日益生活化,有钱人甚至可以买到,因此不能由此判断墓主的身份。

     

        他介绍,汉代的墓主人地位主要看玉衣,而且要看连缀玉片的是金丝、银丝还是铜丝,即所谓金缕玉衣是帝王级的,银缕玉衣就次之,铜线更次之。同时,墓室有无使用“黄肠题凑”也是判定墓主地位的重要依据。

     

        展品中还有不少青铜器。记者注意到,大多是素面的,没有常见的先秦时期青铜器那种繁复的纹饰。刘庆柱说,这是一种文化的流变。每个时代都有代表性的器物种类,先秦是青铜,汉代青铜文化已走向衰落,唐代金银器崛起,宋以后则以瓷器为代表。他特别向记者介绍了一件银制当卢。当卢是马匹前额的装饰,并非罕见,但难得的是这件银当卢雕刻的是一只大角羊。记者不由想起甘肃马家塬出土的战国时期戎族的车马上,有大量这种大角羊的图案。刘庆柱说,这是丝绸之路开通后,西域文化在内地的一种体现。能体现这种文化交流的,还有一件黄釉的双系青瓷壶。由此可见,刘贺不仅是一位音乐爱好者,而且还颇能接受外来文化呢。

     

        金子不是钱

     

        海昏侯墓出土了大量马蹄金、麟趾金和金饼、金板,这成了刘贺贪财的证据。其实,这些都不是钱哟!

     

        刘庆柱介绍,马蹄金的“马”,是指天马;麟趾金的“麟”是指瑞兽。这两种东西都是放在棺椁前面的,意思是说,天马、瑞兽带领墓主人升天。而出土的金饼和金板,也不是钱,而是酎(音“宙”——记者注)金。考古人员在金饼上发现了模糊的墨书字迹:“南海海昏侯臣贺……元康”,“贺”就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而元康是汉宣帝刘询的第三个年号。资料显示,酎金是指祭祀太庙时诸侯助祭时所供奉的金子。所献黄金如分量或成色不足,王削县,侯免国。汉武帝曾以“酎金”成色不好或斤两不足为借口削去了106个人的爵位,占当时列侯的半数,以此加强了中央集权。

     

        说刘贺贪财证据不足,但他是收藏爱好者却是“证据确凿”。展柜里有明确标注为东周的青铜缶和西周的青铜提梁卣各一件,当然是西汉的刘贺收藏的前朝精品了。除此之外,刘庆柱解释说,青铜器里还有目测像前朝遗物的。

     

        在展厅出口处,刘庆柱告诉记者,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填补了一些空白。比如,此前从未发现过如此完整的侯一级的墓园,又如发现了新的马蹄金样式,因未被盗掘从而使得麟趾金摆放的位置保存完好,这些都为将来研究列侯等级的葬制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这么精美的文物,你还等什么?一定得约!据悉,这个展览是免费参观的,但是要提前预约。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本报记者 李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