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代表委员谈治国理政新实践系列之新常态

    施策新常态 谋求新境界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3日 07版)
    CFP
    CFP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尽管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中国经济在“新常态”大逻辑中,稳中有进、稳中有好。2015年中国GDP增长6.9%,在世界经济体里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高达30%左右,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动力之源、希望之翼。

     

        世界经济“乱花渐欲迷人眼”,我则“乱云飞渡仍从容”。

     

        从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新常态”,到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系统阐释,再到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论述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怎么看”和“怎么办”,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把握经济规律,牢牢把握住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信心源自于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巨轮的高超驾驭。无论是在国内调研时,还是在参加国际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谈及经济形势多次强调“定力”和“信心”。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一系列开创性重要会议的召开,体现出党中央对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精准眼光和驾驭能力。

     

        信心源自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的澎湃动力。从2014年1月至今,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召开21次,共审议100余份文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的共33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的宏伟蓝图迅疾铺开。

     

        信心源自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201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近60%,服务业占比超过5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新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2015年网上零售额接近4万亿元,增幅高达33.3%。2015年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超过1.2万家,平均每分钟诞生8家公司,中国市场的蓬勃活力让国人振奋,让世界惊叹。

     

        信心源自中国百姓真切的获得感。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主动认识、引领经济新常态,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力持续转换。与之相伴,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更为盈实。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城镇新增就业1312人,大大超过此前的预期目标。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面对新常态,实践与理论的不懈创新让中国经济量增质更优。新常态理论更是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成为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发展乘势而进,百姓福祉不断增进,中国经济正在迈入崭新境界。(本报记者 冯蕾)

     

        基层连线——上海刘俊杰

     

        “自贸区改革让我们受益匪浅”

     

        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刘俊杰:我们公司是一家拥有三十余年历史的老牌外贸企业,近年来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下,也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自贸区改革的步伐坚定有力,不仅大大加快了贸易便利化进程,更增强了外贸企业的信心。

     

        我们有一家独资子公司,主要提供奶制品、食品等产品的物流服务,对通关速度要求非常高。海关推出的“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集中汇总征税”等创新举措,改善了口岸通关环境,让通关效率提高30%,通关成本降低5%。此外,近几年推行的通关无纸化改革也让企业受益匪浅。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2015年我们公司进出口总额达到7.5亿美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13亿美元。

     

        (本报记者颜维琦采访整理)

     

        基层连线——北京刘成城

     

        “‘双创’,在痛点中找机遇”

     

        36氪创始人兼联席CEO刘成城:为服务中关村创客,我创办了互联网金融企业,帮助创客们创业成功。

     

        传统融资渠道很难快速满足几千万家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灵活的、充满活力的融资渠道,是创新创业整个生态链的基础。

     

        我们发现,很多初创者不知道怎么去开办一个公司,我们了解这种痛点并在其中寻找机遇。我在2010年创立了36氪,一开始是个科技资讯媒体,之后又搭建了股权融资平台,让创业者和投资人在那里对接。目前,氪空间已经服务101家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在入驻氪空间后获得下轮融资的比例高达97%。

     

        (本报记者董城采访整理)

     

        基层连线——贵州陶光灿

     

        “回家,为了家乡那朵云”

     

        食品安全与营养(贵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光灿:从贵州到北京,再到瑞典,2014年4月,我的事业轨迹又回到了贵州。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在全世界都出了名,我这叫“慕名回家”。我的工作是将食品监管部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检验机构和消费者这四方的数据整合到一个平台,这也被形象地称为“食品云”。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聚集区,贵州的大数据在全国创出了多个第一,贵州还推出了“云上贵州”计划,电子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食品安全、医疗、教育等20朵“云”正在贵州飘起来。仅贵阳市,预计今年的大数据产业总规模就将达到1300亿元。

     

        贵州对大数据产业的支持力度和对数据的开放程度都出乎我的意料。目前,我们公司已整合了2200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的信息,覆盖了贵州全省超市90%的食品。

     

        (本报记者吕慎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