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1日 星期二

    激发文化力量,怎么做

    ——浙江特色小镇走笔(下)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孙小婷 杨亮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1日 01版)

        每一处经济的绿色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理念的引领;每一个产业的持续增长,都必然有文化特色的内核;每一个企业的自觉自信,都源自文化信念的支撑。

     

        浙江省在建设特色小镇过程中,深谙这个道理。

     

        独特的山水资源、深厚的历史人文,决定了浙江“百镇不同面,镇镇有特色”的发展格局。

     

        以文化强特色,以文化调结构,以文化惠民生,以文化稳增长。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正在走一条文化传承和创新之路。

     

        有山有水有韵

     

        闲心对绿水,清净两无尘。在距离丽水市区仅23公里的古堰画乡,自然风光与艺术氛围交融,瓯江帆影,远山如黛。

     

        这里,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通济堰的所在地,也是丽水巴比松画派的发源地,吸引着众多画家、摄影家慕名而来。

     

        记者走访时,偶遇中国艺术创作院副院长、当代水墨艺术家桑火尧。他对这里十分喜爱:“我真想住下来好好写生。因为它很原生态,千万别去破坏它。”

     

        建设特色小镇后,丽水尤其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和产业的培育。

     

        “要告诉农民,我们有好东西,要借助文化人的创意卖出好价钱。现代旅游的一大特色就是生活,要把生活方式做成产品,培育成产业。”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葛学斌说,农村不能是城市的翻版,要进行供给侧改革,满足消费转型升级。

     

        在古堰画乡,农家乐并不意味着“脏乱差”。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在新兴技术的助力下,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相继植入。中高端民宿成为农民致富、市民欢迎的产品,人们共享着城市的品质,乡村的环境。

     

        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小镇留下来创业和生活。

     

        古堰画乡的一座古旧民宅里,浓郁的辣椒酱香吸引着游客。23岁的朱森操大学学习工程测绘专业,去年毕业后却选择回到家乡丽水,投身于“倪老腌”纯手工辣椒酱创业型小店,目前网购返客率达30%。“互联网+古宅”,小而美的经营形态让传统手艺满足了更多人的乡土情结。古堰画乡也逐渐成为“产、城、人、文”有机结合的重要平台。

     

        特色小镇,正在成为破解浙江城乡二元结构、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

     

        有根有魂有脉

     

        世界青瓷看龙泉,龙泉青瓷在上垟。质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龙泉青瓷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陶瓷类项目,上垟老瓷厂也成为有根有魂、叙述青瓷故事的“活化石”。对龙泉来说,让青瓷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产品走出小镇、走向世界是自始至终的梦想。而今,“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为龙泉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龙泉市委书记王小荣告诉记者,去年12月,龙泉市政府引进外部资源,与上海道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总投资额达30亿元的“中国青瓷小镇开发项目”合作协议,打造“特而强”“聚而合”“精而美”的青瓷产业。吸引了4位重量级工艺大师入驻,设立了46个创作工作室,开办青瓷学院,培养人才,改善工艺。尤其注重提升产品日用性、设计符合现代人审美青瓷产品,构筑起产业创新的高地。

     

        山有木兮木有香,心醉根兮根难忘。在开化县,根雕历史可以追溯至唐朝。根雕艺术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谷青30年前就在开化林山乡学艺,他历时十年雕刻完成的“五百罗汉”惟妙惟肖,使根雕艺术和佛教文化相得益彰。在他看来,目前全国各地根雕小作坊过于分散,亟须整合起来,形成产业集聚优势。

     

        为此,开化县致力于挖掘自身的历史文化传统,以根雕文化产业为核心,依托世界唯一的根雕文化主题公园——国家5A级景区根宫佛国,打造根雕产业与休闲旅游、国学文化、传统技艺、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根缘小镇。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根雕企业30余家,年产根雕作品30多万件。

     

        有梦逐梦圆梦

     

        “要让‘产业’向‘产业服务业’转变”,这是小镇企业家的梦想。在龙游,年年红家具(国际)集团董事长金樟溪正在谋划一项大工程。

     

        敦厚温和、言语不多、白手起家的金樟溪,经历20年的创业打拼,已将年年红做成全国最大的红木家具生产企业。“一个单纯的家具企业,也许5年、10年,生存没问题,但以后呢?”这位文化浙商,更希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保护资源环境、反哺社会。

     

        默默耕耘,执着逐梦。金樟溪计划投资70多亿元,开发建设总规划面积5200余亩的红木小镇。建成后,将聚集一大批红木生产企业,形成融艺术观赏、文化研究、工艺制作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产业园和红木家具生产基地。

     

        红木家具国学文化体验区,是红木小镇的轴心所在,以儒家“家和国兴”为核心,弘扬“尊儒重孝”的传统文化。大殿之上,奉鲁班为三尊之一,刻“以器载道”,也传达了金樟溪的企业信念。

     

        “建设特色小镇,是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其中一招。”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说,要补齐空间资源的短板、有效供给的短板、创业创新的短板。通过激活文化力量,推动历史经典产业焕发青春、再创优势;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共建共享更多的成功文化企业;通过特色小镇建设,统筹城乡发展,让百姓体验更多的获得感。(本报记者 严红枫 孙小婷 杨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