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改革追踪看落实

    上海:改革只有进行时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29日 01版)

        上海自贸区扩区,以自贸区理念推进一级地方政府转变职能的改革步伐加快;司法改革试点全面推开,国资国企改革加快落实,教育改革扎实推进,群团改革试点率先启动……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上海改革历程中力度最大、亮点最多的一年,从经济体制到社会治理,从党的建设到法治建设,聚焦难题,补短板,一系列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势如破竹。

        “承担中央交给的改革试点任务是上海的重大政治责任,是上海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体现,是上海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也是上海实现自身发展的必然需要。”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中央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我们必须勇当“开路先锋”,敢于自我改革,敢于啃硬骨头。

        记者了解到,上海自贸区建设启动两年多来,改革成效显著:自贸区以1/1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浦东3/4的生产总值;在自贸区建设带动下,两年来新设企业共3.3万家,占浦东开发开放25年新设企业总数的1/5;2015年上海近一半外资企业落户自贸区;2015年共办结境外投资项目636个,实际投资额约占全国的7%……

        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初步形成,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深化,窗口无否决权制度全面推开,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率先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试点,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在拓展到120平方公里的上海自贸区,变化每天都在发生,探索浦东新区作为一级地方政府转变职能的改革取得新进展。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坚持制度创新和可复制、可推广,扎扎实实抓改革成效。作为“改革高地”的上海,坚持聚焦体制机制瓶颈,不做“盆景”、不种“自留地”、不搞只有局部意义的“孤岛式”创新。围绕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深化制度创新,努力做到制度创新成果可复制、可推广,是贯穿上海深化改革的一条红线。

        过去的一年,上海承担了全国多项改革试点任务。作为全国首批司法改革试点省市,上海率先实施“司法责任制”等一批创新办法,“谁办案谁负责”让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通过改革,上海确保85%以上的司法人力资源投放到办案一线,全年院、庭长直接办案数同比上升51.4%。司法改革中,人员分类管理是公认的难啃的硬骨头,上海以落实员额制为重点全面推进改革,成立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探索建立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制度,探索从社会上公开遴选优秀律师、法学专家等任命为高级法官、检察官,建立法官、检察官退出机制,以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切实构建高素质司法队伍。与此同时,建立符合法官、检察官职业特点的职业保障制度,将工资标准与专业等级挂钩并向一线办案法官、检察官倾斜。

        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但又十分敏感的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上海先行试点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并将其作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举措。现在,该项工作已纳入常态化管理。

        针对一些群团组织中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上海率先启动群团改革试点,“小机关、强基层、全覆盖”三箭齐发,切实增强了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教育改革,牵动千家万户。高校发展定位不明,人才培养不能满足社会需求……2015年年底,上海下决心对这些教育“痼疾”来一次根本性变革。历时两年多编制,上海拿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两大规划,探索建立高校二维分类管理体系,搭建立体化职业教育学制体系,打通从中职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形成系统的、梯度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上海清醒地认识到,要始终把制度创新作为改革试点的核心任务,把建章立制贯穿改革的全过程,切实发挥改革试点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使制度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把可复制、可推广作为改革试点的基本要求,作为检验改革试点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在全国范围内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