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电视剧《温州两家人》的现实温度

    作者:陈超英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22日 14版)
    电视剧《温州两家人》海报。CFP

        现实主义的精品力作在电视剧创作中已日渐稀少,前不久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温州两家人》却使人眼前一亮。这是一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而创作的作品。

        如果说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是改革开放初中期温州商人四处打拼开创事业的真实写照,那么电视剧《温州两家人》就是在此基础上的转型升级。这部电视剧展现了改革开放深化时期,温州商人的精神风貌。两部作品加在一起,以温州商人的心路历程映射出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史。

        《温州两家人》的故事紧扣时代脉搏,以中国改革开放在经济领域的重大事件为背景,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为切入点,主要塑造了侯三寿和黄瑞诚两个人物形象。他们是温州商人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典型代表,人物性格鲜明。侯三寿称黄瑞诚为“黄老邪”,其实真正“邪”的是侯三寿,他的性格和作风自始至终带着一股“邪劲”。但正是因为有了这股“邪劲”,侯三寿才敢为天下先,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在企业更新换代、发展高科技产品、参与国家的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经济活动中,都能拔得头筹;也因为这股“邪劲”,他在全球金融风暴中几乎遭受灭顶之灾后又能找回东山再起的信心。创作者为这个角色赋予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自强不息的民族基因。而剧中所塑造的黄瑞诚则是一个很正的形象,他外憨内精,忠诚担当,脚踏实地,在做好自己的老本行——制鞋企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到西部大开发中去,面对西方国家对中国鞋业的反倾销调查,他不顾自身损失,带领温州企业沉着应对,最终赢得了胜利。受侯三寿的影响,他在面对现实教训时勇敢地投入到高科技事业中去。特别是在全球金融风暴面前,他铁肩担道义,维护了温州商人的诚信。黄瑞诚身上承载着更多的是厚德载物的品质,这同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表现。这部作品很好地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进行对接,既有历史的厚度,又有现实的温度。

        《温州两家人》里满叔这一角色的设置很出彩,他的出现把过去与现在贯穿起来,把个人命运与家庭关系联系起来。在满叔这个人物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文化中艰苦朴素与知恩图报的品性。

        《温州两家人》自始至终以男人之间的商战为主线,但光有男人戏显然不足。于是女主人公侯三寿的妻子林佳来、黄瑞诚的女朋友苏若冰的角色设定给这部戏增添了不少色彩。这两个女主人公的人生走向也意味深长,她们以鲜明的个性、鲜活的形象及丰富完善的故事情节,使剧情跌宕起伏、精彩纷呈。

        相比而言,年轻一代的人物塑造显得逊色。尤其是对于黄瑞诚的儿子黄小威和侯三寿的女儿侯小帆的塑造略显粗糙。无论是他们的恋爱婚姻,还是人生的重大转变,剧中都缺少介绍与铺垫。黄小威从一个问题青年到去龙泉窑学艺,再到法国去留学、打工、开店、追女孩、转系,看上去轻而易举、顺风顺水,他和侯小帆、刘灵子、韩国姑娘闵孝真的关系,最后的结果都略显生硬,与人物的性格和行为逻辑不符。侯小帆作为一个好吃懒做的富家小姐,却在面临金融风暴时让父亲濒临破产的公司起死回生,剧情突兀,使观众一时无法接受。虽然在细节刻画上存在瑕疵,但总体来说,此剧秉承了创作团队的一贯风格,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引人入胜,是一部带有现实温度的好作品。

        (陈超英,作者为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研究部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