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17日 星期三

    四海迎新春 共品中国年

    作者:本报记者 鲁博林 龚亮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17日 09版)
    ①2月8日,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中国城举行活动,庆祝猴年春节,一名女子与舞狮合影;新华社发
    ②作为中国文化部2016年海外欢乐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风秦韵-陕西民俗新春歌舞”10日在悉尼上演,扮演“孙悟空”的演员与观众互动;新华社发
    ③2月7日,在美国洛杉矶,小朋友在“你好,孔子”主题文化活动上给孔子的卡通形象上色。新华社发

        海外佳节年年有,今年除夕又不同。春节,不只是海内知己杯盏相交的喜庆时刻,也是海外游子欢聚一堂的大好日子。近年来,由有关部门统筹开展或海外华人自发组织的各项春节文化活动,让“春节”迈出国门,成为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日渐家喻户晓的节日。今年,“春节文化”并不止于“走出去”,更是“扎下根”,在海内外“普天同庆”的同时,也掀起一股愈加国际化的时尚潮流。

     

    环球同此盛景 一年更胜一年

     

        今年春节期间,以“欢乐春节”活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等为代表的海外春节节庆活动持续发力,共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座城市,举办了2100多项文化活动,项目量较去年增加130%,辐射海外受众超过2.5亿人次。

     

        “猴年成为热闹的一年。”“春节俨然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品牌。”“中国的春节正变得越来越全球化。”来自《纽约时报》、美联社、英国《每日电讯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媒体一齐发声,春节的国际范儿日益凸显。

     

        传统文艺演出依然是海外春节文化活动的压轴好戏。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出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项目,先后走访23个国家及中国的港澳地区,在42个华人聚居城市开展慰问演出。而隶属于文联的中国曲艺家协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则分别奔赴南北美洲,向海外观众展示丰富多彩的曲苑精华和民间绝活。

     

        与此同时,“春节庙会”“广场庆典”“中国春节音乐会”等活动在世界各地展开,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支持的中国电影海外发行平台——“普天同映”也于今年春节期间正式启动,在伦敦、多伦多等50多个城市同步推广国产影片。而历年的春节盛宴“央视春晚”也在近60个国家和地区同步播出,并经394家电视机构全程转播。

     

    创新表现形式 规模节节攀升

     

        今年的海外春节文化活动,“创新”是其中第一大关键词。在文化主体上,不仅有传统的国内文艺家赴海外献艺,更有包括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中央美术学院、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等实力雄厚的民间和商业力量参与活动主办。其中,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参与主办的“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活动,在西班牙、美国、泰国、爱尔兰等32个国家先后举办,不仅征服外国民众的胃,更传达出了团圆和睦的春节文化理念,成为一个名头响亮的活动品牌。

     

        “中国使馆举办这次美食节活动非常有必要。我从来不知道一道简单的中国菜里竟然可以包含如此丰富的信息。”在西班牙“行走的年夜饭”中华美食节现场,当地学生在聆听中国意境菜创始人董振祥的讲座之后,这样说。

     

        活动模式的创新也是海外春节活动的一大亮点。在纽约贾维茨中心举办的首届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就以“用艺术理解中国”为主题,借用公共艺术展、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当代艺术馆等主题形式,集中呈现了“中国智造”的风貌。而在渥太华、纽约等多地举办的户外“快闪”活动,更以亲民、互动的方式吸引海外主流民众的关注。

     

    借力产业经济 化身国际时尚

     

        在中国经济蒸蒸日上之际,作为软实力组成部分的春节文化,也开始借力产业力量辐射全球。

     

        今年春节,国内发行的新版猴年纪念邮票又火了一把。国外机构也瞄准了这一文化商机,加拿大、韩国、日本等逾30个国家也相继发行猴年纪念邮票。美国则发行了以“8888”序列号开头的猴年“吉利钱”。“市场对中国‘吉利钱’将有很高的需求。”美国财政部人员称。

     

        在商业领域,中国春节文化元素也受到全球创意设计行业的青睐,大量国际知名企业和品牌均推出春节主题产品。

     

        芝加哥梅西百货、韩国乐天百货等分布在亚洲、欧洲、北美洲等多地的大型商场均举办了春节促销活动。美国NBA也自发组织各类庆祝活动,为球迷送上新春祝福。从日常消费到文化、体育产业,春节依托于中国日益强大的国力,并凭借自身内蕴的强大文化力量,正逐渐化身为最具亲和力的国际时尚之一。

     

        (本报记者 鲁博林 龚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