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01日 星期一

    新展大观·“罗马尼亚珍宝”展国博开展

    尽显罗马尼亚文明的魅力

    作者:本报记者 李锦云 李韵 《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01日 09版)
    “坐着的女人”塑像 国博供图
    森林之神西尔瓦诺斯雕像(右)和生命与健康之神伊西斯雕像。 本报记者 李锦云摄

        1月28日,“罗马尼亚珍宝”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揭幕。展览由罗马尼亚文化部、中国国家文物局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与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协办,将持续至5月8日。

     

        国宝级文物超50%

     

        “罗马尼亚珍宝”展以历史沿革为顺序,全面展示罗马尼亚主要历史时期,即从史前时期到近代早期(18世纪末),丰富多彩、瑰丽夺目的重要文化遗产。展览展出共计445件(套)展品,类型丰富多样,有石器、陶瓷器、金银器、铜器、玻璃器、木器、壁画、书稿及纺织物等。

     

        作为国博2016年首个国际交流展,“在春节前开放,是国博送给广大观众的节日贺礼”,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罗马尼亚珍宝”展是一个多门类的综合性文物大展,也是罗马尼亚文化遗产在中国乃至亚洲的一次盛大巡礼,展览必将加深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文明的了解,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据悉,此次展览得到了罗马尼亚文博界的广泛支持,有34家博物馆、美术馆提供了文物。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欧内斯特·奥博兰得·德尔诺维扬努介绍,此次参展的展品50%以上都是罗马尼亚的国宝级文物,有些展品从未在国外展出过。

     

        走进展厅,一对小巧精致的雕像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两尊新石器时代的黏土雕像,1956年,在康斯坦察县切尔纳沃德镇附近的墓地发掘出土,分别被命名为“思想者”和“坐着的女人”。“坐着的女人”体态丰腴,表情平静。“思想者”双腿弯曲,坐在一个较矮的坐具上,双手托着下巴,肘部搁在双膝上,好像正陷入沉思之中。“思想者”是新石器时代艺术独一无二的代表作,也是本次展览的重头戏。

     

        除了“思想者”,“情侣陶碗”同样得到了欧内斯特的鼎力推荐。这是一只公元前4500年至公元前4100年间的陶碗,陶碗中心有一对坐在长凳上的情侣,男子用左臂搂住女子的肩膀,人像全身以白色颜料涂染,再以红色颜料标识出人物的性格特征,他们被刻画成以温柔姿态相处的最古老夫妻的代表。有研究者认为,陶碗上装饰的几何形图案和着色,也许是“生命之树”和“世界之轴”的象征,可能预示着一种理想的生活理念和永恒的新生。

     

        展现罗马尼亚文明的足迹

     

        本次展览的第一部分是“罗马尼亚文明的诞生”,时间跨度从旧石器时代晚期、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直到铁器时代早期(公元前3500年至前650年),以各时代日常生活所用的石器、青铜礼器、铁制兵器等,展现罗马尼亚文明诞生的历程。

     

        展览第二部分主题为“罗马尼亚民族诞生的序曲”,以大量具有盖塔—达契亚人文明特征的文物勾勒出他们在被罗马征服前(公元前650至106年)的历史演变与文明进程,以及罗马帝国统治下的达契亚与罗马文明的融合,达契亚人的生活方式、建筑风格、宗教信仰等逐渐罗马化,语言逐渐拉丁化,这些都为罗马尼亚民族的形成(106年至600年)奠定了基础。

     

        展厅中间陈列着四尊罗马时代的雕塑,分别为森林之神西尔瓦诺斯、生命与健康之神伊西斯、女神赫卡特和狩猎女神狄安娜。其中,森林之神西尔瓦诺斯(50年至200年)最为引人注目,他头戴用松枝编成的王冠,全身赤裸,仅斜披一件幼鹿皮遮盖双肩,右臂垂立,手握一截羊角,左臂弯曲,捧着琳琅满目的各类果实,意在表明他守护森林、大地和果园的职责。他的爱犬蹲在右侧,专注地望向主人。

     

        走到展厅的第三部分,独立展柜中大红色的斯特凡大公(罗马尼亚民族英雄)礼仪旗十分惹眼。这面礼仪旗是斯特凡大公定制,1500年由摩尔多瓦作坊制作的,不知何时被运藏至阿索斯圣山上的佐格拉夫修道院,直到1919年,才被罗马尼亚政府追回。这面斯特凡大公礼仪旗上绣有圣乔治(基督教圣徒)的像,与常见的圣乔治像不同的是,此绣像中,圣乔治头戴殉道冠,手中拿着从两个天使手里接过的捍卫和传播基督教的武器——一把宝剑和一面盾牌。

     

        展览第三部分主题为“东西方交汇处的罗马尼亚文明”。从中世纪到近代早期(10世纪至18世纪),罗马尼亚先后遭受匈牙利、奥斯曼帝国、哈布斯帝国以及沙皇俄国的扩张入侵,形成瓦拉几亚、摩尔多瓦和特兰西瓦尼亚三个公国。这一时期,罗马尼亚深受东西方文化的影响,无论是宗教用品,还是世俗生活器物,都受到晚期拜占庭文化、西欧文化、中欧文化、奥斯曼文化和东方神秘主义文化的影响,最终为现代罗马尼亚文明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养分。(本报记者 李锦云 李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