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在线旅行代理行业:寒冬是否来临

    作者:本报记者 陈恒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28日 05版)
    资料图片

        去哪儿被航空公司集体封杀,携程爆出“假机票”事件……年初以来,OTA(在线旅行代理)行业不断遭到打击。近日,国航试点“登机牌打印票价”,被认为是对OTA行业的又一重拳。航空公司与OTA行业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OTA行业已走入穷途末路了吗?

     

    规范OTA市场将使消费者获益

     

        近日,国航宣布试点“登机牌打印票价”,并要求各机票代理人不得加价或低价销售机票。对此,国航方面回应称,“登机牌打印票价”已酝酿了一段时间,并非针对行业内出现的相关问题,只不过时间点比较“凑巧”。细心者会发现,国航“登机牌打印票价”试点在1月8日已上线,而携程“假机票”事件1月10日才被爆出,显然没有相互关联。

     

        事实上,在机票代理行业,买卖积分、不合理退改签等“猫腻”并非最近才出现,只是近一两年愈发严重。几年前,多家外国航空公司即已开始降低给代理商的代理费。从2014年开始,国内大型国有航空公司也开始逐步降低代理费用直至取消。本来依靠代理费生存的机票代理商收入锐减,买卖积分、不合理退改签开始大面积泛滥,操作手段也越发恶劣,严重损害乘客权益。

     

        与此同时,国资委于2015年对几家国有航空公司提出了到2016年末直销比例达到50%的要求,这大大加快了航空公司“提直降代”的推进速度。目前的统计显示,各大航空公司直销比例不超过20%。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苏强表示,除了政策上有“提直降代”的要求外,在“互联网+”的环境下,航空公司做直销的技术门槛降低了许多,如今航空公司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网站、APP客户端将代理费装回自己的口袋,这意味着未来票务代理的价格优势会越来越小。

     

        目前,航空公司为了提高直销率,纷纷打出“全网最低价”的招牌,甚至将大幅降价的机票只在官网出售。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认为,从客观效果上看,这对消费者来说肯定是个好事情。航空公司实行“登机牌打印票价”,不仅能解决旅客的疑问,同时也有利于规范市场。

     

    民航公司与OTA仍将共生

     

        一家民航网站1月8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选择购买机票渠道时,74%的消费者仍会倾向于携程、去哪儿、去啊等OTA平台,77%的消费者认为OTA平台比官网更便捷,且87%的消费者认为OTA平台在产品的丰富性上更胜一筹。

     

        在邹建军看来,虽然民航公司极力推动直销,但也不可能完全取代代理商。“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官方的销售渠道都是有限的,而且其吸引力不足以让所有消费者都去它的网站买票。代理行业肯定还会长期存在,但究竟是以这种简单的机票销售模式存在,还是以整合的模式存在,或是在线服务的模式存在,还有待观察。可以肯定的是,这个行业未来两三年会持续不断地变化。”

     

        南航北京分公司高级经济师王疆民认为,直销比例达到50%,确实能为航空公司带来更多的直接收益,而且能更好地了解旅客需求,以推出更多有吸引力的产品。但是,对于大型航空公司而言,并不是直销比例越高越好。OTA作为旅游产品的销售商,拥有的许多市场资源都是航空公司无法比拟的,或者难以涉及的。目前航空公司的目的是建立规范的销售渠道,将市场进一步做大,而不是把OTA整垮。

     

        王疆民说,从现在看,市场获益的并不仅仅是代理费的问题,“零代理费”还将促进销售渠道的转型,使航空市场与旅游市场贴得更近。另外,互联网的运用,又让市场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产生出更丰富的产品和销售方式,让旅客收获更多价值和享有更多选择。

     

    未来OTA市场将出现分化

     

        刚刚过去的2015年,OTA领域大动作不断。携程一举并购了多年的老对头艺龙和去哪儿,一统乱战多年的机票、酒店等标品市场。而在非标品领域,途牛分别获得京东和海航的战略投资,同程旅游获得万达领投的60亿元,刷新在线旅游的融资纪录。

     

        专家预测,未来OTA市场将出现比较大的分化。在机票、酒店等标品领域,携程一家独大,再加上利润摊薄,势必将面临一轮洗牌;而在旅游服务等非标品领域,将会有一批有特色的企业获得市场关注。

     

        “对OTA而言,未来的转型之路应该是深耕服务价值。”苏强说,比如可以为顾客提供更个性化的旅游线路定制,增加旅游目的地的陪护等,但目前的OTA做得并不够。未来旅游服务提供商还应该更多地从服务上下功夫,可以结合自身优势,对自己所拥有的资源和客户需求进行拆分重组。

     

        专家认为,中小服务商应该学会利用好这些大平台,让自身成长为生态圈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OTA产品要向纵深发展,用户更关注的是全方位的旅游体验,这对OTA而言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转变。”苏强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