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聚焦·第十三界全国冬季运动会

    “十三冬”带火新疆冬季旅游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王东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26日 09版)

        23日下午,男子冰球哈尔滨队与上海队的比赛现场,观众席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一会起身为球员呐喊,一会不停地拍照留下精彩的比赛瞬间。老人叫李淑云,今年已经71岁了,是专程从齐齐哈尔赶到“十三冬”赛场观看冰球比赛的。

        李淑云从齐齐哈尔坐了3天火车到乌鲁木齐,到乌鲁木齐又为买不上冰球门票犯愁。让她没想到的是,她到一家药店买药时,随口把自己的困难告诉了营业员,这位营业员就四处帮她打听怎么买票。在众人的帮助下,老人如愿走进冰球馆,看上了比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介绍:“十三冬”期间旅游团队比2015年同期增长54%,所有“十三冬”比赛门票全部售罄。

        新疆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表示,新疆有长达半年的漫长冬季,更有优质的冰雪资源,最主要的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非常喜欢冰雪运动,这为新疆发展冬季旅游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经过10年的发展,新疆冬季旅游人数从90余万人次跃升到2400多万人次,冬季旅游人数占到全年游客量的三分之一强,新疆已成为全国第二大冰雪旅游大省。

        为了有效推动新疆冬春季旅游的发展,实现四季游的目标,新疆旅游局从2012年开始举办“爱新疆·游家乡”系列主题活动。尤其是“十三冬”期间,新疆旅游局对来疆团队游客执行大补贴政策,提高了旅行社组团的积极性。

        从去年11月1日至今年4月30日期间,新疆旅游局开展2015—2016年“爱新疆·游家乡”冬春旅游活动,组织70多个大型活动,助力“十三冬”,推进新疆冰雪旅游。围绕冬季旅游和民族特色文化资源,重点打造了以国家级冰雪旅游盛会——新疆冬季旅游博览会暨中国西部冰雪旅游节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冬季旅游节庆活动,成功塑造了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旅游节”、阿勒泰“乌伦古湖冬捕节”、巴州“博斯腾湖冬捕节”、伊犁州冰雪旅游节、昌吉州冰雪旅游节等活动。

        目前,“后‘十三冬’”已是一些有识之士口中的“热词”。新疆宏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建宏说:“‘十三冬’的举办,让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更高了,不仅为新疆的冬天增添了精气神,由此带来的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还会激励更多人。我相信,‘十三冬’后,新疆的滑雪场将会迎来更多的游客。”

        李冀东说:“利用赛事进行旅游目的地营销,在国际上都有成功的范例。‘十三冬’在新疆的举办,是展示新疆形象、新疆能力和新疆水平的重要机会,对新疆冬季旅游来说是一次大考,更是一次机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田文表示,新疆冰雪资源和冰雪运动设施条件一流,现有各类滑雪场60多个,其中S级以上滑雪场28家,居全国第二位。并建有高级、中级、初级等各类滑雪道,适合大量人群较低成本地参与冰雪运动。“新疆有信心、有能力发展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相信大家一定会留下深刻、难忘的美好记忆,成为新疆体育的‘发烧友’、文化的‘代言人’、旅游的‘回头客’。”

        (本报乌鲁木齐1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王瑟 王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