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24日 星期日

    追思·著名出版家、学者傅璇琮逝世

    “缺少他的当代学术史是不完整的”

    作者:本报记者 董山峰 杜羽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24日 04版)
    傅璇琮 资料照片

        中华书局原总编辑、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傅璇琮1月23日在京去世,享年83岁。傅璇琮一生致力于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在古代文史研究领域著述宏富,被学界认为是近30年唐代文史研究领域最有成就的学者。

        傅璇琮1933年11月出生于浙江宁波,1951年考入清华大学中文系,1952年10月转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55年毕业,留校任助教。1958年3月任商务印书馆编辑,7月调入中华书局,先后任编辑、编辑室主任、副总编辑、总编辑。2008年3月起为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他还曾任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兼秘书长、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等职。

        傅璇琮参与制订了《中国古籍整理出版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中国古籍整理出版“九五”重点规划》,撰有《唐代诗人丛考》《唐代科举与文学》《李德裕年谱》《唐翰林学士传论》《唐诗论学丛稿》等专著,有《杨万里范成大资料汇编》《唐五代人物传记资料综合索引》(合著)《李德裕文集校笺》(合著)等古籍整理著作,参与主编《中国古籍总目》《续修四库全书》《全宋诗》《全宋笔记》《全唐五代诗》《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及《唐五代文学编年史》《唐才子传校笺》《宋才子传校笺》《宋登科记考》《宁波通史》等。

        2015年12月,傅璇琮的专著《唐代科举与文学》获得第三届思勉原创奖。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尚君评价说:“傅先生是最近30年唐代文史研究领域最有成就的学者,也是中国古籍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他的一系列著作对学术风气的转变起了导夫先路的作用。”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研究员陆扬在微博中表示:“傅先生对于我们治唐史者而言,是真正的开拓者,特别对我个人的研究兴趣,他的工作尤其重要。他前期的《唐代科举与文学》无疑是名作,晚年用力唐翰林学士生平考辨,是晚近唐代文史著作中最具意义和功力的著作之一。”

        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刘石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将来有谁像梁启超做《清代学术概论》那样,做一本当代中国的学术史,里面如果不出现傅璇琮先生的内容,至少可以说是不完整的。”

        与大多数学者不同,傅璇琮一生中主要身份是出版社的编辑,而非在高校或研究机构中专门从事学术研究。对此,他曾表示:“有人说编辑是为他人作嫁衣裳,这种说法我并不大同意。因为一个好的有心的编辑,在工作中所学到的有时比在学校或研究机构中要实际得多,有用得多。”

        近年来,傅璇琮将很大精力投入到《续修四库提要》的编纂工作,他在为该书撰写的《总序》中写道:“我们希望,《续修四库提要》能够与清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合在一起,成为对中国古代学术典籍构成的学术史系统全面的梳理与总结,并以之为后世的古典学术研究搭建一个坚实的学术平台。”

        傅璇琮的许多文章、所出版作品的评论文章和相关作品的新闻报道曾发表在本报和本报的子报刊网。

        (本报记者 董山峰 杜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