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河北校长调研北京教育——

    共话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 董城 本报通讯员 苏金柱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14日 05版)
    1月9日,部分北京初中生正在参加北京市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资料照片

        2016年初,北京各区近百名初中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如约来到北京中科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他们将在这里共同度过2015年秋季学期北京市最后一次初中生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学习体验的内容是用机械臂搭建太空堡垒,并体验“3D打印”和“生物医疗”。

     

        除了北京的学生和家长外,此次活动还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40多位来自河北省邯郸市的校长。目前他们正在北京各区参加“影子工程”培训学习,调研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是他们此行的一项内容。

     

        河北的校长们在北京调研看到了什么?京冀中小学生未来会不会也像“走亲戚”一样共同开展学习?

     

    好课共品

     

        来自北京四中顺义分校初中一年级的杨冬鑫不到9点就来到中科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等待着10点20分的机器人对抗课。此前他已经在中关村中学参加了创新人机交互比试应用实践课,有了很好的体验。与杨冬鑫一样,来自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的张子祺也觉得周末花半天来上实践课“挺值”。

     

        “下学期,中心还将提供卫星、火星车、月球探测、太空城市、航天员心理测评等相关课程,激发学生探究航空航天的兴趣。”中科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科教处处长陈骅闽介绍,该中心自2015年10月末开课以来,已经有11000名学生预约中心的课程。

     

        据了解,中科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迄今已经接待七八千名学生。中心根据自身的专业、资源优势,开发了六大系列课程,10项实践活动。在课堂上实践已成北京中小学生亲子互动的全新方式。

     

    好资源共享

     

        河北校长们调研的第二站是北京工商大学。在该校化学楼内,几十名北京中学生正在动手制作洗面奶和面膜。来自顺义三中初一(6)班的刘心扬正专注地和同组同学称量制作洗面奶的原料。

     

        “手上有香味儿,很光滑!”当刘心扬终于用自己制作的洗面奶洗手后,她兴奋地说:“看来制作成功了!”

     

        “看到北京的学生能够接触这样专业的知识,真的太希望我们的学生也能来体验一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太需要这种交流了!”来自邯郸市29中的校长蔡鑫在参观后感受颇深。

     

        一句“太需要这种交流”道出了前来调研的40多位河北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心声。来自河北省的许多校长都对在场的学生和家长进行了深入“采访”。邯郸市永年一中党委书记李永昌在洗面奶制作现场和北京的同学们互动后说:“希望北京的资源能向我们的学生开放,让河北的学生也有机会走进北京的科技资源单位,参加科学实践活动。”

     

        邯郸市教育局局长贾向荣坦言,邯郸是我国著名的成语之乡和红色老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资源,这些丰富独特的资源也能够为北京的孩子们提供广阔的实践空间。

     

    推进学生跨地域交流

     

        从2015年秋季学期正式实施的北京市初中开放性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上线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项目851个,涉及电子与控制、健康与安全、结构与机械、能源与材料、数据与信息和自然与环境等七大类。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自主选课、团体预约和送课到校三种不同方式参加活动。实践课每个班有一位教师主讲,5至6位助教协助教学,大约有30位学生,课程结束后学生需要将学习单上传到网上,学分将纳入中考成绩。

     

        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在当日的调研考察中,来自河北的几十位校长都表达了希望北京此类教育资源向河北中小学生开放的愿望。

     

        “走亲戚就是有来有往。”河北校长们同时表示,当地的新农村、大型工矿企业、海港码头、历史文化古城等独特资源都可以成为北京中小学生走进自然、走向社会的社会大课堂资源基地。

     

        “穿越部门壁垒和资源边界,为学生提供新的资源和服务。”京冀两地教育部门负责人一致表示,未来京津冀三地将尽快深入探索建立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大力推进三地学生进行跨地域、跨文化交流的实现形式,一方面将北京丰富的文化科技等社会大课堂资源向天津、河北学生开放,另一方面,也将天津、河北两地独特的地方教育资源向北京中小学生开放,资源的边界还将继续向外延伸拓展。

     

        (本报记者 董城 本报通讯员 苏金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