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10日 星期日

    纵深报道

    无法归类的“电力强人”特斯拉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10日 08版)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尼古拉·特斯拉博物馆的特斯拉线圈。

    张智勇摄
    电力实验 资料图片
    特斯拉发明的等离子球 资料图片

        在全球大力推广纯电动汽车的今天,在街头看见一辆炫酷的“特斯拉”汽车已经不那么稀奇了。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汽车的品牌是以一个出生在克罗地亚的科学家的名字来命名的,而2016年是他160周年诞辰。

     

        70多年前,特斯拉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他在科学和工程学领域给世人留下了1000多项难以置信的发明创造,以及许多未解之谜。当今许多科技界顶尖人士认为,他的科学成就在过去的100年间悄悄地改变着人类的历史进程,甚至有可能在未来彻底改变人类对宇宙的认知。这样一位科学超人无法归类。他在世时备受同行和巨商的打压,他去世后美国FBI没收了他的所有设计图纸与实验作品,以至于长期以来,现代科学史上并没有给予他应有的地位。

     

        现如今,越来越多钟情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商界大腕儿和精英都喊出了“学习特斯拉,制造特斯拉”的口号,并以尼古拉·特斯拉穷究科学技术的精神为榜样,陆续投身到电动车这一最具未来发展前景的创业之中。

     

        尼古拉·特斯拉是谁?为什么一个科学家死去70多年后依然被最尖端的科技公司追逐?为了说明这个问题,记者日前专程来到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的两个特斯拉博物馆一探究竟,以今天的视角再看这位曾被世界遗忘的天才、科学超人——尼古拉·特斯拉。

     

        A 从小就与众不同

     

        尼古拉·特斯拉1856年7月9日出生于克罗地亚戈利卡省斯皮奇市的一个名叫斯米里昂的小村庄,当时那里隶属于哈布斯堡奥匈帝国。特斯拉的父母都是塞尔维亚人,他的父亲和外公都是东正教堂的神父。在克罗地亚,塞族是小民族,特斯拉的家人非常爱好塞尔维亚战歌、诗词、舞蹈和故事,母亲虽未曾上学识字,却能一字不漏地背诵许多本民族以及欧洲的古典诗歌。

     

        特斯拉在家里五个孩子中排行老四,父亲原本希望特斯拉长大后能继承父业,担任神职,但特斯拉从小就对科学与工程学充满兴趣。五岁的时候,他就自己造了一台水车,样式与乡村里的完全不同,但在水流里却能快速转动。六岁时他还做了一台很有想象力的“十六只甲虫的动力发动机”。不过,儿时的发明创意并不总能成功,有一天他爬到谷仓顶上撑开大伞,想借着山风纵身一跳飞起来,可结果却是栽到了地上。

     

        年轻时的特斯拉很爱读书,记忆力惊人。他可以像照相机一样记下整本书,多年以后还能经常快速地回忆“翻阅”。老师弄不清特斯拉是如何“作弊”的,因为他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在脑中进行飞快地复杂计算。超凡的记忆功能帮特斯拉掌握了8种语言: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英语、捷克语、德语、法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和拉丁语。

     

        特斯拉在自传中介绍,由于双亲失去了大儿子丹尼尔而十分悲伤,年纪还很小的他为了安慰父母开始学习自我控制、磨炼意志,这种改变使他显得比同龄的孩子刚强、好学和大方。在上大学之前,他还多次罹患大病,好几次连大夫都认为无可救药了,但他都挺了过来。

     

        17岁前的特斯拉“中了邪”般沉浸在发明创造的幻想里,脑袋里经常浮现出种种异常奇怪的想象。他的眼前会出现炫目的闪光,并伴随着幻觉。这些幻象有关于一个词或者一个即将闪现的念头,仅仅听到一个词,他就能想象出这个物体的具体细节。后来,特斯拉认为,这些发生在他身上的怪事成为他进行发明创造的有利条件,他形容自己的大脑就像一个接收器,太空中存在着万事万物所有的秘密,成为他的知识和灵感的来源。

     

        B 世纪电流大战

     

        1879年,年仅23岁的特斯拉在匈牙利完成了第一款电话系统及扬声器的设计;1882年,他在法国建立了旋转磁场的电器设备,发明了感应马达;1884年,28岁的特斯拉带着交流感应发电机的构想来到美国寻梦。他先是在爱迪生财团总部的研发部门任职,短短一年就独立开发出24种产品,专利全部归爱迪生所有,包括直流发电机的重新设计。但是,他的努力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随后被迫离开爱迪生财团。

     

        困难无法阻挡特斯拉在光电领域的科学研究,他在1888年终于发明出交流电(AC),并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交流发电机,创立了多相电力传输技术。在西屋电气公司创始人乔治·威斯汀豪斯的支持下,一场科技史上著名的世纪电流大战爆发了,交战的双方分别是由爱迪生支持的直流电和特斯拉发明的交流电。

     

        1893年5月,美国芝加哥举办了世界上第一次声光电的盛会。在5个月的博览会期间,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到场参观。特斯拉无疑是博览会上最耀眼的明星,他像魔术师一样优雅从容地表演着一场场电光魔术。他的双手被接上两万伏的电流,耀眼的白色火苗和蓝色的光晕围绕着他成了一个火人,但什么都没有被燃烧,这就是著名的特斯拉线圈。这种设备根据共振原理使普通电压升压,然后经由两极线圈,从放电终端放电。其原理和制作都非常简单,但是有危险性,要想将其调整到与环境完美的共振更是不易,特斯拉特别长于此道。在这个展览会上,他向公众演示了高频电流,通过自己身体展示“可逆磁场”的模型,即所谓的“特斯拉的旋转铁蛋”。

     

        在直流电和交流电的“交锋”中,人们逐渐看到交流电的诸多优越之处,这成为交流电后来慢慢取代直流电的根本原因。作为拥有交流电专利权的特斯拉,完全可借此在很短的时间里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但他后来却放弃了这项专利权,使交流电成为免费的发明。今天,看着身边各种使用交流电的家用电器,我们不得不感叹和敬佩这位对世界文明和进步作出重要而无私奉献的发明家。

     

        特斯拉还于1893年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城当众展示,利用无线电可以传递讯息,这比大众熟知的第一个成功完成跨大西洋无线通信的意大利发明家马可尼还要早8年。

     

        1895年5月1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烧毁了他在纽约的实验室,但特斯拉没有因此被击倒,而是更加努力地工作。1895年,特斯拉为美国尼加拉瓜发电站制造了交流发电机组,建成后的水电站历经100多年至今从未间断,创造了人类工程史上的一大奇迹。1898年,他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艘无线电遥控船,并取得专利。此后,他陆续发明了X光摄影技术、太阳能驱动的发动机,收音机、雷达、传真机、真空管、霓虹灯管、电能仪表、电子钟等产品,并创立机器人工程学原理。为了表彰他在交流电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国际电工委员会将磁感应强度的国际单位制命名为特斯拉。特斯拉的一生获得了交流电、特斯拉线圈、特斯拉涡轮发动机、异步电动机旋转磁场、地面固定波、双线线圈、无线技术和粒子束武器等千余项科技专利发明。如今,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特斯拉的发明创造和研究理论,对20世纪世界科技进步和发明起到了重要作用。

     

        C 超乎常人的科学预言和理论

     

        除了在电磁学和工程上的成就,特斯拉在理论物理学和信息科学领域还提出了一些非常有预见性的科研理论。他率先提出的概念有:电子显微镜、激光、电视、移动电话、互联网、人造卫星等许多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事物。他认为,未来的人类能做到用天线接收太阳能,通过电能控制天气变化等。

     

        特斯拉生前留下了大量的研究手稿和书面资料以及自传日记。在已经披露的一份自传中有这样一段话:“当它实现的时候,纽约商人可以即时下指令到伦敦或是任何地点的办公室。他可以在书桌前打电话与地球上任何人通话,无需改变现有装置。一个平民价格的装置,不超过手表的大小,可让使用者收听到,无论身在海上或陆地上,任何音乐或歌曲,或是政治家、科学家或牧师在其他地方的演讲,无论距离多么遥远。相同的道理,照片、文字、画作,或是出版物也可以从任何地方传到其他地方。”读着这段描述我们今天生活的文字,情景完全相符,令人无法想象,这是在100多年前特斯拉准确勾勒出的无线通信生活。

     

        他甚至研发出了可以捕捉人意识的摄像分析机器,预言了可视电话、电动车、可飞行的电动车、星际通讯技术等可能。晚年时,特斯拉深深着迷于波粒二象性,也就是电磁波既是波也是粒子的理论。对该领域的研究使他产生了一个想法——通过操纵一定模式的电磁波去创造“光之墙”。这种神秘之墙能使时间、空间、重力和物质被意志改变,并产生一系列似乎只在科幻小说中出现的事物,包括反重力太空船、空间传送和时间旅行。有资料称,特斯拉晚年将很多精力放在了筹划全球无线电通信计划、全球电力输送计划和美国国家防御盾牌网计划等。

     

        1931年,在他的75岁生日时,特斯拉收到了8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感谢函。1943年他的葬礼时,有3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代表致辞。历年来,一直都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对特斯拉表示感谢和敬意,因为他们都从特斯拉那里得到了启发而研究获奖。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1912年拒绝和爱迪生共享诺贝尔奖,他的理由取自好友马克·吐温——“娶一个老婆如何能两人共享,特别是与一位骗子窃盗惯犯共享,岂不危险?”

     

        在他的自传中可以发现,除了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他的生活很简单,也没有哪个女人走进他的生活。1943年1月7日,终生未娶的特斯拉在纽约一家酒店因心脏衰竭逝世,享年87岁。

     

        D 全球免费能源的梦想

     

        特斯拉晚年有个梦想,就是给全世界的人们提供用之不竭的免费能源,建立几乎没有能耗的全球无线电力传输网络。他认为,宇宙本身就是一个永动机,而地球是一个巨大的电容器,利用它发明的设备,可以免费的从自然界获得巨大的电能,然后还可以远距离的无线传输。按照他的项目,地球上的任何地方,只用一个简单的终端,就可以享受源源不断的电能。

     

        1891年,特斯拉成功地试验了把电力以无线能量的方式进行传输并接收。他在纽约的住所里进行相关实验,用无线传播的方式点亮了邻居家的电灯。邻居们由于吃惊和害怕,选择了报警。虽然受到了干涉,但这并没有动摇特斯拉继续深入探索无线传输能量的信心。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时候,他就提出了令当时其他科学家无法理解的无线传输“世界系统”。后来他争取到投资,建造了致力于洲际电力无线输送研究的沃登克里弗塔,这是个可能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项目。不过,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支持过特拉斯的美国首富约翰·皮尔庞特·摩根终止了该项目。项目终止的那个晚上,特斯拉非常郁闷,他用这个塔造出巨大的特斯拉线圈,让整个纽约的上空电闪雷鸣。

     

        近年来,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普遍使用,人们对特拉斯开始进行客观研究和调查报道,他的科学成就和现实意义引起了全球的重视。美国著名的硅谷企业家伊隆·马斯克将特斯拉视为精神偶像,推出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特斯拉电动车。事实上,特斯拉汽车公司生产的第一台纯电动车Roaster,就是根据当年特斯拉的电动车概念所设计。还有民间组织正在沃登克里弗塔原址筹建一座特斯拉纪念博物馆。

     

        特斯拉去世后,通过努力,他的侄子萨瓦·科萨诺维奇从美国取回了他的一些私人物品,这些物品现在陈列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尼古拉·特斯拉博物馆,特斯拉的骨灰也于1957年安葬在那里。

     

        尼古拉·特斯拉是电气化领域的先驱,被称为“创造出二十世纪的人”,他的科学创造能力和研究成果被认为超出了同期水平300年,甚至更长时间。由于不断面世的发明创造极具现实意义和战略价值,已加入美国国籍的特斯拉在晚年进入美国政府的视线,其重要研究成果被逐渐控制。1957年特斯拉逝世后,美国FBI封存了他的所有科研记录载体,并全部列为美国政府的最高等级机密。今天,人们仅仅凭借着已经公开的相关信息,就已经对这位旷世奇才对人类的贡献无比惊叹和佩服。特斯拉是个传奇,他的千余项发明正逐一变成现实,转化为巨大的社会生产力,为全世界的科学发展和全人类的福祉发挥着积极作用。(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