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河南师大“国培计划”助一线教师成“种子教师”

    作者:本报记者 崔志坚 本报通讯员 刁桂梅 胡华伟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06日 06版)

        “从接受培训到参与培训,最深的感受是‘国培计划’正在河南师大成为为一线教师提供优质教育教学服务的‘品牌’”。已经在河南师大“国培计划”中成为“种子教师”的濮阳市第三中学高级教师路桂荣说。

        2009年12月,路桂荣参加河南师范大学“国培计划”,2012年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去美国进行境外研修。从5年前在河南师范大学为省农村骨干教师培训班作报告至今,路桂荣已三十多次承担国培、省培、送教下乡任务。

        “‘国培计划’三个月的集中学习,让我与河师大结缘。教育教学理论、课改前沿信息、教学流派风格、课堂教学设计……专家们极具冲击力和感召力的讲座,给我提供了一顿顿精神大餐。”让长垣一中初中部教师李慧香终生难忘的“国培”记忆,在河南师大已非个案。

        随“国培计划”一路走来,河南师大已经培训示范性项目和中西部项目学员1.5万余人次。“概括我们的探索创新,就是‘一二三四’培训模式。”该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武军会说,“突出学员主体,实行学科班主任和生活班主任的双班主任制与高校教师和中学教师的双导师制,注重学员专业发展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技能提升相结合、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三个结合,搭建师生对话互动平台、学员交流互助平台、基本技能训练平台、能力提升实践平台的四个平台。”

        置换脱产研修项目是“国培计划”中最受学员欢迎的子项目,河南师大选派优秀师范生参与顶岗实习,既能让参训教师得以全身心的投入培训,又使得师大的优秀师范生有机会走上讲台实践。

        刘改月是优秀顶岗实习教师的典型代表。2013年9月底,她被选派到兰考县闫楼乡王庄小学顶岗实习,表现优异,河南省教育厅作出了向她学习的决定,河南师范大学成立了刘改月支教服务团开展支教活动。2015年,刘改月支教服务团被团中央评为“三下乡”优秀团队。

        为了推进“国培计划”工作重心下沉,河南师范大学推行送教下乡活动,让乡村教师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2015年,河南师范大学承担了10个学科93次的送教任务,足迹遍布长垣、荥阳等8个县区。一位坚守乡村教育30多年的老教师感慨地说:“乡村教师往往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通常需要负责几个班级的教学和管理,‘闲不住,走不开’,为了学校的孩子们,不得不放弃一些宝贵的异地培训机会,专家们不辞辛苦为我们送来的培训课堂就是我们的及时雨啊!”

        河南师范大学从最传统的训后指导不断探索,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网络资源,搭建网络国培平台。通过网络研修,从线下到线上多平台发展。为每位学员建立“个人空间”,创建“教师工作坊”,建立“区域社区”和“学校社区”,请平台专业技术人员为学员们详细讲解网络平台的功能与操作,保证每位学员都能熟练掌握网络研修平台的使用技巧。

        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孙先科说:“2015年8月,河南师范大学成为教育部和省政府共建高校。作为河南省师范类高校的‘排头兵’,学校将不断创新完善形式与内容,以塑造‘国培’品牌为目标,探索可持续、可复制的教师教育道路。”(本报记者 崔志坚 本报通讯员 刁桂梅 胡华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