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03日 星期日

    中华银针 扎根东瀛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03日 04版)

        五十刚出头的日本人伊藤近来非常苦恼。五个月前,一种名叫“五十肩”的疾病“准时”落到了他的右肩。从一开始稍感不适到如今刷牙梳头都不得不改用左手,伊藤自己都数不清去过多少次大大小小的医院诊所,贴过多少种或清凉或火辣的膏药,但整条右臂却越来越不听使唤。当他站到中国针灸医师贺伟面前时,其右臂已经只能勉强抬到和地面平行而已。

     

        “请坐到椅子上,把裤管卷起来”。

     

        “医生,我疼的地方是肩膀。”尽管带着疑惑,伊藤还是弯腰卷起了裤腿。

     

        随着一根银针迅速插入小腿正面某穴位,伊藤触电般从椅子上蹦了起来。

     

        “再抬抬胳膊试试。”

     

        “太不可思议了!”伊藤一边用右手摸着后脑勺,一边像看魔法师一样看着贺伟。

     

        和伊藤一样,在这家名为“精诚堂”的小诊所里,几乎每个接诊日都会有慕名而来的日本患者一次次地震惊和折服于中国传统针灸疗法的神奇。

     

        “精诚堂”的主人贺伟来自中国北京,是已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贺普仁的幼子。生长在国医大师家庭的贺伟自幼深受中华传统医学熏陶,研习针灸技艺数十年,深谙“贺氏针灸”精髓。

     

        贺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刚毕业时,有许多来自日本的留学生专程前来中国,辗转托人介绍拜入贺普仁门下学习针灸。他们在学成回国后,纷纷开办诊所,运用所学针灸技艺治病救人,广受好评。“在日本推广中国针灸不能光靠日本人,作为‘贺氏针灸’的嫡系传人,我应该走出国门,让更多外国人见识到中国针灸的博大精深。”怀揣着这一梦想,贺伟只身一人来到日本。

     

        刚来到日本,除了生活的艰苦之外,最让贺伟无法接受的是,身负家传绝艺的他为了获得在日本从事针灸的资格,不得不和那些门外汉一起,花费三年时间重新学习了针灸的基础技法。

     

        “在日本就得按日本的规矩来做事。只有按他们的规矩做出他们做不了的事情,他们才会接受你、尊敬你。”为了在异国他乡为中国针灸争得一席之地,为中华传统医学闯出一片天地,近三十年来,贺伟一方面著书立说、四方讲学,宣传中国针灸的优势和特色,另一方面踏踏实实地从每一次把脉、每一次选穴、每一次入针做起,以看得见的神奇疗效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认可。

     

        现在,每天前来“精诚堂”就诊的日本患者络绎不绝,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绝大部分都是由患者之间口口相传介绍而来的。但是,面对这样的好口碑,贺伟却并不满足。

     

        “中国针灸是祖先智慧的结晶,是宝贵的文明财富,完全可以造福全人类。然而,针灸在全世界的推广,不能够仅仅靠一两位出色的医生,靠几个神奇的病例,靠口口相传式的传播。”现在身为日本针灸三通法协会会长的贺伟向本报记者介绍道,“在日本,目前已经建立起了一整套针灸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体系。大大小小的针灸诊所遍布全日本各地。然而,对于针灸医师水平的考核和鉴定、针灸实际疗效的评价和反馈、针灸理论体系的研究和完善等问题,恐怕不仅需要依靠中国人的智慧,而且还需要在包括日本在内的全世界范围内掀起对于中华传统医学的研究热潮。”

     

        日前,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在题为“青蒿素——传统中医给世界的一份礼物”的演讲中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这让和银针、艾草打了半辈子交道的贺伟深受鼓舞。

     

        谈到中国针灸未来在海外的发展之路,贺伟兴致勃勃地对本报记者说:“自古以来,中国针灸都以针到病除、能够短时间内大幅缓解患者的痛苦为特长。在现代,针灸疗法以对外在物质条件要求少、对能源和资源的消耗低等特点,在与各种医疗方法的竞争中拥有独特的优势。在未来,中国针灸还将吸取更多的现代科技发展成果。例如,使用各种新材料来制造针具和灸具,运用各种新型实验技术手段来研究针灸的作用机理,这些都将为中国针灸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尽管“精诚堂”的患者已经让贺伟应接不暇,但他还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够与同仁们一道在日本推动建立起第一家以针灸为特色的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实实在在的疗效来推动针灸疗法成为日本医疗体系中的一种常规治疗手段,让中国针灸真正地在日本这块土地上扎下根来、开花结果。

     

        (本报东京1月2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