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03日 星期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热点透析

    供给侧、需求侧如何双向发力

    作者:本报记者 陈恒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03日 02版)

        “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这一要求,日前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传出,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商务发展新态势。

     

        因涉及的消费、外贸等领域均属于传统的“需求侧”,商务工作在“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如何发力,颇有看点。

     

        在专家看来,需求侧竞争优势的弱化,本质还是供给侧出了问题。商务领域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同样大有可为。推进供给侧改革,不仅有利于提高商务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将有利于中国参与全球经贸格局重构。

     

        为此,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既要从需求侧发力,更要从供给侧发力。”他还透露,“十三五”时期,将大力实施“贸易强国”“流通升级”“国内外市场一体化”三大新战略。

     

        进出口:推进外贸“优进优出”

     

        数据:“十二五”期间,我国货物出口年均增长6.5%,占全球份额从2010年的10.4%提升到2015年的约13.2%,明显快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第一贸易大国地位稳固。服务贸易年均增长超过13.6%,位居世界第二。

     

        实际上,在当前外需疲软和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我国外贸发展已然从追“大”转向求“优”求“强”。

     

        “必须从过去的‘长个子’向‘长智慧’‘长能力’转变。”高虎城在商务工作报告中的表述,正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外贸“优进优出”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2016年,我国外贸发展的目标与往年出现明显不同——不再是一贯的百分比增幅,而是换成了“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增速高于世界贸易增长水平”的相对性指标。这一指标的变化,凸显了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新战略的转变。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表示,要成长为贸易强国,首先要有稳定的进出口基数,与此同时贸易结构要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要进一步提高。这就需要推进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将提升供给的质量和品牌,提高产品的竞争优势和附加值。此外,‘一带一路’建设及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将扩大供给的范围和内涵,有助于实现外贸‘优进优出’。”

     

        为了推进我国从“贸易大国”稳步走向“贸易强国”,2016年,我国将在外贸方面实施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培育出口品牌等诸多举措,抓重点行业企业,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等产品出口,加快成套设备走出去,推动进出口产品的升级。

     

        消费:实现“供”“需”更匹配

     

        数据:2015年,我国网络零售额将达到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3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60%。

     

        在我国的很多消费领域中,并不是消费者缺乏消费热情,而是供给跟不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营造商品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市场环境,破除市场壁垒和地方保护。要提高有效供给能力,通过创造新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消费需求。

     

        “通过推进内贸流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能实现‘供’和‘需’更有效匹配,能让新消费带动产业升级,从而让经济结构向更加协调的方向发展。”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关利欣表示。

     

        2015年11月,就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不久,国务院即连日下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 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直接命中了供给短板抑制消费升级的问题靶心。

     

        “供给侧与需求侧密切相关。”关利欣认为,在内贸流通领域,未来供给侧改革会着重于流通升级和消费升级。在流通升级方面,要继续推进流通体制改革,在流通行业推动信息化、标准化和集约化建设;在消费升级方面,扩大服务业的供给,提升新消费,形成新动力,推进消费升级。

     

        双向投资:促进国内外市场一体化

     

        数据:“十二五”期间,我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预计达到6200亿美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30%以上,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提高到60%以上。同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2%,从2012年起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3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改善利用外资环境,高度重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对内外资企业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会议还提出,要抓好“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发挥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的融资支撑作用,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

     

        双向投资,两边都不放松。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表示,供给侧改革必须站在全球视角来推进。加快供给侧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在更广的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

     

        “推动供给侧改革将需要进一步开放,这首先将改变国内的供给侧结构,并且为国内供给侧改革提供倒逼力量,促进服务业和管理体制改变。”邢厚媛认为,在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生产性服务业会加大“走出去”力度,同时生活性服务业的“引进来”步伐也将加快。(本报记者 陈 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