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2015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排名不分先后)

    作者:余晓葵 李曾骙 赵和平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9日 12版)

        由光明日报社和中共泉州市委联合主办、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支持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日前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与会的全国40余家媒体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2015年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普京:捍卫大国地位的强人

     

        面对因乌克兰危机而起,由美国联合盟友发起的对俄严厉制裁,普京毫不妥协,采取反制裁措施,顶住了西方的经济压力。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欧洲战场胜利70周年之际,他邀请多国领导人参加红场阅兵,并参加中国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彰显了俄罗斯的历史贡献和大国地位。今年,普京在诸多重大国际事务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俄在推动伊朗核协议的达成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继续大力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维护其在中东地区的核心利益;针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日益凸显的威胁,举起反恐大旗,在叙及周边地区部署军事力量,对极端组织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在土耳其击落俄军机事件发生后,普京对土采取强硬立场,迫使土陷入外交被动并软化姿态。与此同时,普京不仅避免了与西方国家的直接冲突,甚至有望通过反恐合作改善与美欧的关系。

     

    李光耀:载入史册的新加坡国父

     

        2015年3月23日,李光耀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1岁。他曾任新加坡总理、新加坡最高领导人、国务资政以及内阁资政,被誉为“新加坡国父”。3月29日,新加坡政府为其举行国葬,举国哀悼。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以及韩国总统朴槿惠、印度总理莫迪、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印尼总统佐科、泰国总理巴育等多国政要出席葬礼。

     

        李光耀祖籍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党溪乡,毕业于新加坡莱佛士学院,是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创始人之一。1965年,李光耀领导新加坡独立,此后积极推动经济改革与发展,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内政,使新加坡在30年内发展成为亚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并在40年内实现经济年均增长7%。他在新加坡创立公积金制度,成立廉政公署,推行教育改革。新加坡能够以政府高效、廉洁而闻名,人民生活水平较其他亚洲国家为高,李光耀居功至伟。

     

    朴槿惠:外交自主的韩国首位女总统

     

        作为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一直奉行自主外交,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年内,朴槿惠不惧外部压力,出席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力主韩国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推动中韩签署高水平的自贸协定,该自贸协定促使中韩双方近9成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对亚太地区产生重要影响。朴槿惠对内提出施行“创造经济”,致力于韩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并在国内改革、反腐倡廉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果。

     

        今年,韩国暴发中东呼吸综合征,她妥善应对,将疾病传染及造成的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朴槿惠主张自主外交,追求韩国国家利益最大化,不在大国之间摇摆。

     

    宫崎骏:反对安倍修宪的日本动画大师

     

        2015年时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公开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其战后70周年谈话中承认日本曾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批评安倍晋三希望通过修改和平宪法名留青史的行为“实在愚蠢”,“政府乘机随意修改宪法,简直岂有此理”。宫崎骏的这一系列表态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影响多位日本文化界人士发文谴责安倍政府修宪。宫崎骏是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其动画作品《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等蜚声国际。几十年来,他获得了几乎所有世界主要电影奖项,是日本文化界的一张名片。他一直在作品中明确表达反对法西斯、珍爱和平的思想。在动画片《红猪》中,他将主角设计成一位不愿替法西斯开飞机的空军飞行员,借主角之口说出“做法西斯还不如做瘟猪”。作品《起风了》上映后,宫崎骏在韩国发表声明强调,“日本应向韩国和中国谢罪”。 

     

    艾兰:让全世界悲伤的小难民

     

        9月2日,年仅3岁的叙利亚小难民艾兰·库尔迪陈尸土耳其海滩的照片被社交网站及媒体大量转发,成为难民危机的一个转折点,广大民众深切同情艾兰及所有难民的遭遇,强烈批评欧洲多国政府冷漠处理难民问题。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对难民潮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由此转变,特别是欧洲国家开始更主动地接收难民。由于恐怖组织逼近他居住的城市,艾兰和哥哥随父母逃亡国外。9月2日凌晨,在从土耳其渡海到希腊途中,艾兰一家乘坐的船只由于严重超载而倾覆,艾兰以及哥哥和母亲不幸遇难,只有父亲阿卜杜拉获救。9月3日,世界多家媒体都用头版报道了这起悲剧,并转发艾兰在海边溺亡的照片。“人性的溺亡”一时成为热门话题。法国总理瓦尔斯也在推特上发布消息说:“他的名字是艾兰·库尔迪,我们亟待行动,欧洲急需动员起来。”

     

        默克尔:引领欧盟的“铁娘子”

     

        2015年11月,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十周年。今年,默克尔引领德国和欧盟应对了希腊债务危机、难民危机以及乌克兰问题等多重考验,成为欧盟实际上的掌舵人。默克尔继续协调欧盟成员国应对希腊债务危机,几经峰回路转,避免希腊因债务违约退出欧元区,维持了欧盟经济一体化。难民危机发生后,面对二战后最大难民潮涌入欧洲过程中发生的人道主义危机,默克尔表示德国完全有能力接收难民,并承诺德国将于今年内接收80万难民,达到去年接收难民总数的4倍。默克尔对难民的同情与开放态度,促使欧洲各国接收更多难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洲国家的形象危机。在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后,默克尔一方面宣布增加对“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的打击力度,增派部队训练处在抗击IS第一线的库尔德武装,另一方面,宣布不会停止接收难民,并且不对接收人数设上限,显示出政治勇气和担当。

     

    昂山素季:缅甸政坛的幕后操盘手

     

        在2015年11月缅甸大选中,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获得大胜。根据缅甸宪法规定,昂山素季因其子女为外国国籍而无法出任总统,但由于全国民主联盟获得的议席数量足以单独组建政府,她对外表示将拥有“高于总统的权力”。无论缅甸政局未来走向如何,昂山素季都将是举足轻重的关键人物。昂山素季生于1945年,是缅甸著名民族英雄昂山将军的女儿。她从1972年起一直与丈夫生活在英国牛津。1988年9月,她返回缅甸并创立缅甸全国民主联盟。1990年,她带领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胜利,但选举结果被军政府宣布作废。2015年,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参加缅甸全国大选,并获得议会中约70%的席位。缅甸总统吴登盛表示,无论谁获胜,他都会公正地移交政权。2015年6月10日,昂山素季曾应中联部邀请访问中国。11月17日,她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国是我们的邻国”,“将实实在在地搞好与邻国的关系”。

     

    布拉特:晚节不保的国际足联前掌门

     

        2015年6月2日,在第五次连任仅4天后,国际足联主席约瑟夫·布拉特宣布辞职。美英媒体随后披露,布拉特正受到美国司法部门的反贪腐调查。美国司法部共对包括多位国际足联成员在内的14名被告发起47项指控,涉案金额达1.5亿美元,涉及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投票和2011年国际足联主席选举。9月25日,瑞士检方对布拉特启动犯罪调查程序。11月24日,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正式决定对布拉特和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提起法律程序。

     

        布拉特1936年生于瑞士苏黎世,早年做过业余球员,精通德法英西意五国语言,是难得的体育外交人才。1998年,布拉特首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此后五次连任。布拉特在任内推动电视机构成功参与足球赛事,对足球运动的推广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还促使足球比赛商业化,这被视为国际足联20多年来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霍金:“逃逸”黑洞寻找外星生命的科学达人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2015年再次成为科学“达人”,他不但发表新理论驳斥自己先前最著名的“黑洞”理论,还与俄罗斯富商尤里·米尔纳合作开始寻找外星人的行动。

     

        2015年7月20日,霍金启动旨在发现地球外声明的“突破聆听”计划,拟通过扫描宇宙的方式搜寻外星生命,该项目将耗费一亿美金,由尤里·米尔纳全额出资。该项目一旦实施,将是人类历史上对外星生命最权威、最全面的科学搜索。8月25日,霍金在斯德哥尔摩发布有关黑洞的新理论——信息可以通过黑洞放出的辐射粒子进行逃逸,甚至人类也能逃脱。这与他之前提出的没有任何物质可以逃离“黑洞”的理论正好相反。按照霍金的设想,进入黑洞的粒子将其信息痕迹遗留在事件视界上,当粒子从黑洞辐射出来时,他们带走了事件视界上的部分信息并将其保存。霍金的理论尽管对大多数人而言深奥难懂,但却唤起了人们对科学和科学家的关注和兴趣。

     

    巴格达迪:人神共愤的极端组织头目

     

        2015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多国制造恐怖袭击,包括巴黎恐怖袭击、炸毁俄罗斯民航客机等,造成重大平民伤亡。IS对外传播极端思想,从多国招募、武装训练并遣返成员,被国际社会视为危害最大的恐怖组织。该组织的头目正是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巴格达迪本名阿瓦德·易卜拉欣·阿里·巴德里·萨马赖,毕业于巴格达伊斯兰大学。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巴格达迪在伊拉克东部成立一支武装组织,但一直默默无闻。2005年,巴格达迪曾被美军抓获,在被关押期间,他结识了“基地”组织的重要人物。此后逐渐成为“基地”组织的头目,并利用美国撤军后伊拉克中央政府的无力以及叙利亚长期内战的混乱局面,组织创建了极端组织“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自称“哈里发”,并逐渐坐大。2014年,巴格达迪利用叙伊乱局,在横跨叙伊边境的广大区域建立所谓“伊斯兰国”。

     

        (撰稿:余晓葵 李曾骙  人物素描:赵和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