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视点

    小型无人机该怎样放飞

    作者:本报记者 谢宗睿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6日 05版)

        近日,随着修订后的新《航空法》正式实施,日本在全国范围内原则上禁止小型无人机在住宅密集地区、机场周边以及活动会场飞行。

        近年来,伴随着小型无人机的日益普及,日本全国各地发生的无人机坠落事故也与日俱增。今年4月,一名日本男性因不满安倍政权重启核电的政策,故意遥控小型无人机携带放射性液体降落在首相官邸的屋顶,此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竟然没有被任何人发现。这起恶意使用小型无人机案件引起日本社会震惊,不仅暴露出日本重要部门的安保措施存在重大漏洞,同时也使日本政府和立法机构看到小型无人机对于既有安全措施构成的严重挑战,制定相关规范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新的《航空法》明确规定,操纵人员必须在目视范围内控制小型无人机飞行,同时禁止使用小型无人机携带和运输爆炸物等危险品。

        事实上,对于小型无人机的使用,不仅是日本,当今世界很多国家都存在着难以权衡利弊、决定取舍的纠结心态。

        以日本为例,一方面,小型无人机具有独特优势,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火山监测、桥梁检查、事故或自然灾害现场的搜索救援、大型体育赛事的转播和安保等诸多领域。就连日本国家橄榄球队在训练中,都需要使用小型无人机来帮助保持阵型。在被指定为日本国家战略特区的琦玉县千叶市,使用小型无人机来从事送货上门等物流业务的方案正处于热议之中。

        另一方面,为确保出席明年5月26日至27日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和贵宾的安全,峰会主办地日本三重县的议会近日以多数赞成通过一项新条例,规定峰会期间在主会场周边禁止小型无人机飞行。

        该条例规定,主会场所在地志摩市贤岛方圆1.5公里范围内、贵宾在岛外的住宿地或将访问的设施,都可根据三重县知事的指示禁飞小型无人机。禁止时间为明年3月27日至峰会闭幕次日5月28日。若未经知事许可在管制区域放飞无人机,将被处以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7万元)以下罚款。《航空法》原则上已经禁止小型无人机在管制区域内飞行,而三重县的这一条例基于特殊原因在管制区域外也禁飞,这一做法在全日本尚属首次。

        未来,小型无人机技术势必日新月异。如何与时俱进地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订和完善,也是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必须面对的挑战。

        例如,在美国,为了提高对于个人使用的小型无人机机体的辨识程度,规定了对于小型无人机进行登记注册等相关义务。日本将来也可能会以此为参考,来制定类似的法律法规。此外,考虑到操纵小型无人机的无线电波之间存在相互干扰的可能性,也有必要对相关使用规则做出进一步规范。

        日本专家指出,法律法规的制定其实还只是规范小型无人机使用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还必须全面提高使用者的安全意识,不断强化对操纵人员的培训,以提高操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灵活广泛地发挥出小型无人机的最大效用。

        更为重要的是,在大型无人机已经成为各军事大国竞相发展的新型战争利器这一大背景下,如何防止小型无人机沦为恐怖主义分子的“新玩具”,这已经成为摆在各国政府面前、必须认真面对的严峻课题。

        (本报东京12月25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