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提高党纪执行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

    作者:孙乐艳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22日 07版)

        中共中央日前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推进执纪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提供了最新党内法规依据。实践证明,党的纪律严明、执行有力,党的生命力、战斗力、领导力就强;党的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下降,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削弱。当前,我们党正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必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增强党的纪律执行力,实现遵守党纪无条件、党纪面前无例外、执行党纪不含糊。

     

    增强执行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无条件

     

        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是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遵守党的纪律是每个党员的义务,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的基本条件。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必须无条件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严格按照党的纪律要求履职尽责,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遵守党的纪律是党员入党宣誓作出的郑重承诺。党员践行入党誓词,必须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和各级组织的活动边界。党的纪律划定了党员、党的干部、党的组织的活动范围。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必须在党章等党内法规范围内活动。党章是党的总规矩,是建设好党、管好党、治好党的总要求。党的纪律规定了党员、党的干部、党组织的规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严格遵守、自觉维护党的纪律,始终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党的纪律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刚性约束。铁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事立业的根本。马克思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认为,哪怕是把党的铁的纪律稍微削弱一点,都会给党带来极其严重的危害。党的纪律不是摆设,全体党员都必须无例外和无条件地遵守。如果党的纪律成了摆设,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就会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纪律不可挑战,遵守纪律没有条件,执行纪律没有借口。党的纪律设定的底线与红线不可逾越,否则就要受到党纪处分和制裁。

     

    把准执行原则: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党纪面前一律平等主要是指所有党员平等享有一切应享有的权利、履行一切应履行的义务,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都必须受党的纪律约束,任何违反党纪的行为,都必须受到追究。

     

        党员人人守纪是党纪面前一律平等的基本要求。牢记党纪、遵守党纪、自觉执行党纪,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纪律意识和觉悟境界。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履职尽责过程中把党的纪律各项要求转化为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在思想上、行动上设立起党规党纪的“防火墙”“防波堤”。遵守党的纪律没有特殊,更没有例外。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违纪必究是党纪面前一律平等的应有之义。任何违反党纪的行为,都必须受到追究和处分。把纪律挺在前面就必须把违纪必究挺在前面。党组织不是党员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避风港”,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严肃查处了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的严重违纪问题,坚决祛除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

     

        严肃公正执纪是党纪面前一律平等的本质体现。公正执纪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只有依规严肃公正执纪,才能有效维护党的纪律的权威,才能持续保持党的纪律的刚性。公正地实施监督执纪问责,有利于倡导公平正义理念,有利于重构和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员、干部在维护和践行公平正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和社会公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公正共识和公正合力。

     

    强化执行力度:执行党纪不能有任何含糊

     

        党的纪律的执行力的大小、执行状况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执行党的纪律不能有任何含糊,凡是违反党章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

     

        强力执纪不含糊。始终保持对党的纪律强有力的执行力,使党的纪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持续发力。把增强党纪执行力纳入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体系。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党纪执行力的领导,完善反腐败机构设置,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执纪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执纪的模范作用。领导干部要时时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事事率先垂范,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对于违纪问题,要敢抓敢管,不能隐瞒、简化、变通。

     

        严格执纪不含糊。把严格执纪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要严格执纪无弹性。坚持党的各项纪律都要严,严格执纪标准不放松,严格执纪流程不走样,严格执纪问责不手软。坚持实事求是、权责一致、依规依法有序原则,做到查处问责及时、责任追究到位、问责执罚到人、惩治落实到底,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

     

        公正执纪不含糊。公正执纪是维护党纪权威、保持纪律生命力的命脉所在。要强化公正执纪理念,对违纪行为零容忍。要健全纪律执行体制机制,夯实公正执纪基础,不断破除执纪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束缚、保障性困扰,全方位扎紧党内法规制定、执行、问责的制度笼子。要坚持公平公正,提高执纪公信力,把公正执纪落实到每一个党内违纪案件的查处中,实现执纪程序公正和实质公正的有机统一。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本文系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把全面从严治党在江苏基层党建中落细落小落实研究”〔项目编号:15DJC001〕的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