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云岭高原崛起全媒体矩阵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发展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任维东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9日 06版)

        当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之际,远在西南红土高原的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简称云报集团)也在同步进行一场全媒体新闻大会战。

     

    全媒体聚焦互联网大会

     

        12月16日上午,互联网大会一开幕,云南网就在第一时间转发新华网稿件,对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主旨演讲,以及大会的主要新闻、评论等,都在第一时间转发,保持大会在网络上的热度。网站编辑24小时值守,实时更新,并着重在双首页国内国际要闻区及金碧坊论坛、各官方微博微信和云报客户端重点推广。截至18日中午,云南网共发布互联网大会相关稿件648篇。

     

        云南网官方微博、微信和云报客户端共发稿203条,阅读量10万余次。新媒体及时、海量的报道,与云报集团的云南日报等传统纸媒的重点报道互为补充,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全媒体报道互联网大会的高潮。

     

        云报客户端在做好互联网大会常规报道的同时,围绕“互联网与云南”这一主题,进行了延伸,发布了《云南:大数据产业助推“云上云”行动计划》等稿件,制作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来了 你不一定知道的那些事儿》,通过大数据分析,用图表方式呈现,对云南当前的互联网发展状况和前景进行了梳理和解读。

     

    全力打造全媒体矩阵

     

        云报集团能够对互联网大会以全媒体形式全方位高热度报道,得益于云报集团对媒体融合的重视和推进。近年来,云报集团以“全媒体、多语种、集群化、区域覆盖”为原则,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建设构建新媒体传播体系,加快传统报业的转型升级和传媒集团的发展。

     

        云报集团首先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纳入集团发展战略层面进行布局,在云报集团第三个五年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创新传播形态,推出法人微博、微信,打造移动阅读终端“V云南”,嵌入二维码识别符号,建立全媒体数字化采编平台。去年,云报集团成立全媒体指挥中心,积极逐一落实媒体融合规划,绘就的蓝图目前正逐步变成现实。

     

        今年5月15日,云报客户端上线,形成了由云南日报、云南网和云报新闻客户端构成的云报集团“一报一网一端”主流舆论阵地新格局,标志着云南日报已从传统单一的纸质媒体,演变为融合报纸、刊物、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等多种传播形态的现代化全媒体矩阵。

     

        云报集团还积极借船出海,与国内巨头合作,开拓新领域。今年上半年,云报集团与腾讯公司签订了“互联网+微政务”战略合作协议,深入打造云南省“新闻+服务”的“微政务”新媒体移动平台,共同营造“互联网+微政务”的创新环境。

     

        目前,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云报集团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媒体融合平台——“中央厨房”项目的建设,重构新闻采编生产流程,对各媒体内部组织机构进行创新设置,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探索全媒体考核和扁平化、项目制等新的管理机制,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央厨房”项目一期投资1300万元,其中省文产办就投入900万元,现正进行招投标工作,拟于2016年2月完成一期项目的建设。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云报集团现代化全媒体矩阵在全省主流媒体和舆论引导格局中,发挥着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的重要作用,受众1000万人以上,其中新媒体覆盖面超过500万人。

     

        中央厨房和云报党政客户端,是推进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先导性、带动性项目。云报集团在发挥独特优势推进媒体融合方面,与国内众多家省级媒体一样,紧追时代潮流。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徐体义表示,在这次互联网大会上,习主席的主旨演讲极具全球视野和现代眼光,尤其是建立互联网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观点,对我们增强区域媒体的全球传播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加强国际合作传播能力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云报集团将围绕云南辐射中心建设的定位,拓宽视野,创新思路,突出区域特色,通过融合创新、转型升级,努力把云报集团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本报记者 张勇 任维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