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如何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

    作者:光明网记者 张薇 李政葳 本报记者 张春丽 刘江伟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7日 05版)

        12月16日上午,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他在讲话中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并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

     

        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直面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共同问题,全面阐述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基本立场,展示了中国对网络空间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思考,成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四项原则”: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的问题日益凸显。

     

        习近平主席指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这“四项原则”。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本次演讲中提出这“四项原则”,正是针对当前全球互联网治理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将为国内与国际社会的互联网治理提供指导,为各国建立网络秩序的合作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在这“四项原则”中,“尊重网络主权”被摆在首要位置。对此,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支振锋认为:“作为中国向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的一个重要概念,‘尊重网络主权’体现了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秉持在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基础上开展国际互联网治理的意愿。”

     

        “强调‘尊重网络主权’,我认为有两方面含义。”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表示,一方面,互联网是全世界人民共享的共同成果,不属于某一个或几个国家,不应通过互联网对他国进行干预、颠覆活动;另一方面,目前互联网发展面临很多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要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而不是靠霸权。

     

    “五点主张”: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关于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这‘五点主张’,是中国对网络空间治理与网络安全的整体战略思考,必将对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结构的良性变革产生深刻影响。”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表示。

     

        作为一个文化学者和教育工作者,于丹对“五点主张”中与文化相关的内容印象深刻。她认为,共治也是一种文化共识,“当前互联网的平台是以技术承载文化,让多种优秀文明达成一种‘价值文明’后,用文化的发展来超越现阶段经济的不平衡,最后达到和而不同的‘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全球治理:让世界变成地球村

     

        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共同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以互联网治理推动全球治理,这是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核心内容。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对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印象深刻:“习近平主席说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这是对互联网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重要变革的高度概括。”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对此非常赞同,“人类因为互联网而变得更近,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因互联网得到了更多的交流、交融、交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通过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国家领导人系统阐述了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发展方向,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中国,适用于发展中国家,也适用于全世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让每个国家之间联系更加密切,但同样不可忽略互联网的工具性。中国在提倡使用网络过程中,坚持尊重网络的特点和规律,做到不侵害他人利益,依法上网、依法用网,在此前提下,我们欢迎任何人来中国发展。”对中国“互联网外交”的魅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欣新信心满满。

     

        (本报浙江乌镇12月16日电 光明网记者 张薇 李政葳 本报记者 张春丽 刘江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