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互联网中国·新理念新征程·互联网成为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

    我国迈入“互联网+”时代

    ——写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际

    作者:光明网记者 张薇 李政葳 本报记者 张春丽 刘江伟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6日 05版)

        在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后,中国正全速开启通往“互联网+”时代的大门。这扇大门打开速度之快令外界惊讶: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仅隔10天国务院发布全文。20多年来,互联网在中国快速发展。中国93.5%的行政村开通宽带,网民数达6.5亿,一批互联网和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进入国际第一阵营。

     

        随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互联网+”时代也将再增添一个全新注脚。

     

    互联网产业发展速度空前

     

        1994年4月20日,中国实现了与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条TCP/IP全功能链接。

     

        20年后的今天,浙江乌镇西栅景区,百年老店叙昌酱园里,游客们都在使用支付宝付款。51岁的店员郑爱珍笑言:“现在景区所有店铺都能电子支付啦。”

     

        近10年来,国内互联网企业快速成长,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京东,一举占据了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中的4席;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2014年我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达7%,超过美国;网民数量持续增长,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民已达6.68亿人,比整个欧盟的人口数量还要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截至目前,我国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达到3.66亿户、3G和4G基站总数达294万、3G和4G用户数累计达7.69亿。

     

        互联网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不久前的“双11”,全网24小时累计交易额高达1229亿元,产生6.8亿个包裹,比美国今年“黑色星期五”线上和线下销量之和还要多出近50%,“双11”成为全球最大的购物促销节日。

     

        网民们开始习惯在网上接受生活服务。手机打车、买电影票、上门洗车……越来越多的传统餐饮、休闲娱乐、美容健身等本地生活服务企业开始通过线上渠道,向消费者提供在线预约、下单、客服以及营销推广。

     

        中国的互联网产品和品牌也在走向世界。阿里巴巴速卖通在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已成为最大的电商平台,支付宝早在2013年就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公司,微信全球月活跃账户已达到6.5亿,百度旗下移动产品已在海外收获7亿用户,猎豹74%的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来自欧美为主的海外市场。

     

        “在世界范围内,我国互联网发展速度空前。”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说。

     

    “互联网+”成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互联网产业正加速向传统行业渗透融合。“互联网+”为新常态注入了新动力。

     

        2015年全国两会上,“互联网+”行动计划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在政策的积极引领下,我国互联网迈入了跨界融合变革、加速演进升级的关键一年。

     

        多位业界人士感慨,与传统产业全面融合后,互联网不再是简单的应用工具或获取信息的渠道,而是一种可以对全产业链各要素进行有效整合的基础设施。比如互联网与工业的跨界融合,推动工业生产向智能制造深刻变革,如青岛红领集团,运用大数据实现大规模服装定制,一方面催生了新的销售模式和生产方式,另一方面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

     

        “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正在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进一步发展好、利用好互联网,使互联网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尚冰如是说。

     

    “互联网+”时代的新治理

     

        自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后,中国发挥主场优势,积极搭建互联网领域国际交流的中国平台,除了首次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还通过举办“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

     

        通过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中国的互联网“朋友圈”越来越大。而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互联网发展背后,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转变。“互联网为政府改善社会治理提供了新手段,为公众参与社会管理提供了新渠道,为进一步密切政府与群众的关系提供了新桥梁,有利于加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模式创新,有效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周宏仁表示。

     

        一年前,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永久定于乌镇。这一年里,这里启动了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上线“开诊”,提出了建设“智慧小镇”的计划。互联网革新了这里的人们以往的生活方式,也带给了外界更多关于转型蜕变的想象。小桥下的流水依旧缓缓流淌,千年水乡已“织”进互联网。在这背后,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一轮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工业革命浪潮中,“互联网+”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了全新模式,并扮演着这个时代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

     

        (本报浙江乌镇12月15日电 光明网记者 张薇 李政葳 本报记者 张春丽 刘江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