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山东青岛:多彩文化筑新区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6日 01版)

        琅琊台遗址,位于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西南沿海的琅琊镇。历史上,这里是始皇东巡、徐福东渡之地。如今,这里因成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而有了新的意义。

     

        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王建祥说,强区先要强文化,青岛西海岸作为国家新区,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先后下发了14个配套文件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以建立新区的文化自信、地域自奋和居民自豪,通过文化“筑”城来引领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态的全面进步。

     

    文化高地

     

        2013年9月,投资500亿元的“东方影都”项目在青岛西海岸破土动工,两年过去,这个全球最大的影视产业园已具雏形:韦恩斯坦影业、Roadside Attractions影业、Cinetic影视传媒等近百家国内外影视巨头纷纷入驻;2015年春天,张艺谋执导的3D大片《长城》在这里开机拍摄。

     

        “东方影都项目2017年全线竣工后,预计会有5万到10万‘青漂’来这里工作,同时也将为西海岸带来每年2000万的旅游人口。”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董事长王志军介绍,目前,40多平方公里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汇聚了东方影都、国际数字娱乐港、文化产业创意园、国际健康生态城等11个大项目,总投资达1200亿元。

     

        “文化产业生态环保、附加值高,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其实就是抓高端发展,抓提质转型,从这个角度讲,作为国家级新区也必须是文化高地。”西海岸新区常委、宣传部部长丁继恕说,2014年,新区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51.76亿元,增长率为13.7%;文化企业达2762家,从业人员达57269人,主营业务收入891.31亿元,占青岛全市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的37.5%。

     

    文化创新

     

        “西海岸拥有282公里的海岸线,利用这个得天独厚的资源,我们正在规划建设一条滨海丝路文化长廊。”西海岸新区规划局局长王波说,这条文化长廊以丝绸之路文化为空间背景,沿海岸线设置了30个丝路驿站,分别展示30个相关国家的建筑风格、园林艺术和城市家居风貌,其间主题公园、博物馆、风景名胜星罗棋布。“一带一路”文化、琅琊文化、海洋文化等在这里融合。

     

        而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西海岸新区进行了两大创新,一是充分挖掘每个镇的文化资源,创新推出了12个文化各异却又融合互补的特色小镇,“镇镇有文化,风情各不同”。二是创新引入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参与,在109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中,吸引了100多亿元社会资本参与。

     

        “有文化传承、有优美环境、有产业支撑,特色小镇迸发了无限商机,村民收入也成倍增长。两年多以前,镇上一个居民想卖掉自己的房子,要价十几万元也没卖掉,现在有人出价50万元,他却不肯卖了。”在茶园采访时,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党委书记李金国说。

     

        “新区的特点在于‘新’在于‘快’,要迅速把创新落到纸上、从纸上落到地上。要鼓励文化生活的多元化,奖励优秀的文化创新项目,最大限度地释放创造力。”王建祥说,预计到2020年,西海岸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超过350亿元,到2030年力争突破1000亿元。

     

    文化惠民

     

        家住西海岸的文辉最近收到了一张卡,是新区政府免费发行的“文化惠民卡”,拿着这张具有支付功能的卡,文辉可以在全区300多家文化企业进行消费,看电影、听歌剧、参观博物馆和美术馆、买书、参加旅游和教育培训、进行娱乐健身甚至电商购物等等,所有消费都能享受到独家的市民折扣。

     

        “这张惠民卡所覆盖的功能在全国都是领先的,首批发行了30万张,预计带动150万人进行文化消费,这张卡还可以提供大数据分析,我们根据后台消费数据,来分析居民文化偏好,调整惠民政策,让大众享受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西海岸新区文广新局局长薛立群说。

     

        长期以来,文化活动一般都固化为自上而下的“政府送文化”,西海岸新区率先改变了这一传统模式,构建了“政府搭台、群众主演、专家指导”的新模式——通过5000万元的平台建设、设施配备和专家辅导,全区共培育了800多支基层文化队伍,“百姓演给百姓看”。

     

        “文化引领的终极指向是文化惠民: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让群众享受文化发展的硕果;让群众从文化自发走向文化自觉,如此,才能有城市宜居、民生幸福。”薛立群总结说。

     

        (本报青岛12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