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中国草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4日 05版)

        随着中国奶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饲草产业已经进入蓬勃发展期。为促进乳品质量的提高,我国一些乳品企业例如现代牧业开始通过打通草业、奶业产业链,构建“牛奶+”的完整生态圈。当前,我国草产业发展面临怎样的形势和挑战?发展种养加一体化模式对于提高乳品质量有着怎样的意义?草、畜、乳循环经济的生态农业模式如何塑造?在日前由中国畜牧协会主办的首届国际苜蓿大会上,专家对此进行了研讨。

     

    农业结构调整:草业迎来新机遇

     

        2011年以来,现代牧业先后在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投资建设了4万头养殖规模的牧场和日产600吨液态奶的加工厂,并协同秋实草业建设10万亩紫花苜蓿种植基地。全国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牧场,配套全国最大的苜蓿种植基地,不仅分别创造了中国奶业和中国草业的纪录,更创建了“草、畜、乳”“种、养、加”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典范。

     

        “蚌埠市五河县苜蓿种植基地和蚌埠牧场的成功经验,是近年来中国草业发展成就的缩影。”欧盟干草协会秘书长艾瑞克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苜蓿生产国,种植规模占全球15%以上。

     

        然而,由于我国乳业发展和乳品需求激增,以苜蓿为代表的优质牧草仍然供不应求。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苜蓿进口国,2014年共进口苜蓿88万吨。随着优质牧草的需求缺口不断扩大,我国草业发展也面临转型升级的新要求。

     

        “当前,我国农业要转型,结构要调整,结构调整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是发展草业。”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刘成果指出,现在玉米价格下降,农民将会寻找以后调整的方向,可以因势利导到发展草业上来。

     

        目前,我国草业发展规模如何?中国草业协会会长卢欣石指出,中国是一个苜蓿大国,我国的草原占全世界草原面积的7%;我国拥有1300万头黄牛,约占全球黄牛的9%;我国还有1500万头奶牛,占到全球的12%。在庞大的草地和畜牧经济支撑下,最源头产业就是饲草草业,苜蓿在其中则扮演着牧草之王的角色。

     

        为提高我国奶业生产和质量安全水平,实施振兴奶业支持苜蓿发展政策,从2012年起,农业部和财政部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每年实施苜蓿种植面积50万亩,目前已形成苜蓿干草生产能力120万吨。

     

    “种、养、加”一体化:引领中国奶业发展模式变革

     

        除在牧场外建设苜蓿种植基地之外,现代牧业蚌埠牧场还在牧场内配套建设现代化牛奶加工厂,形成完整的“种、养、加”一体化基地。在现代牧业,一侧是全封闭的牛场和挤奶大厅,另一侧就是自动化加工车间,新鲜的优质原奶通过密封输送管道直达加工车间,省去原奶存储运输、“预巴杀”、“高温闪蒸”等环节,从挤奶到加工为成品在2小时之内完成,创造了国际领先的生产速度。

     

        “苜蓿草俗称‘草中黄金’,我们采用世界先进技术生产的半干青贮苜蓿,蛋白含量平均高达20%,是喂养奶牛的绝佳饲料。”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高丽娜介绍,以蚌埠牧场和五河种植基地为代表的草畜结合,将全产业链建设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有效控制了产业每一环节的质量风险,这对草业和畜牧业以及奶业发展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通过将牧场搬进草场、将工厂搬进牧场,现代牧业实现了草、畜、乳全程无缝对接,探索出了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特色创新模式。”卢欣石表示,现代牧业的这一创新举措,有效控制了产业每一环节的质量风险,平衡捋顺了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利益关系,同时也解决了相关环保问题。

     

        刘成果表示,草业、养殖业、乳制品加工业的协调发展,切合国情需要,也符合全球农业发达国家产业发展的共同经验。现代牧业独创的“种、养、加”一体化顶层设计思路,为我国农业发展特别是草畜乳共生的循环型经济模式转型,提供了符合国情的积极实践。

     

    发展循环经济: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要求

     

        近几年,我国出现的乳品质量问题让各界人士比较困惑。在秋实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九强看来,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奶牛饲养方式、原奶质量出了问题。“我们的养牛集中度不够,规模化不够,管理文化和理念也有差距。”

     

        事实上,我国的奶牛养殖业正在发展中,共有1000多万头奶牛,进口饲草100万吨左右,相当于一头奶牛每年消耗100公斤左右饲草。“我们养得起奶牛,难道种不好草吗?从长远来看还是要依靠国内草业来解决粗饲料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胡跃高说。

     

        目前,我国现代草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很多挑战。专家表示,通过构建“牛奶+”生态圈,既发展了草业、畜牧业、畜产品加工业,又为种植业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肥源,促进了循环经济发展,也保证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五河苜蓿种植基地和蚌埠牧场的经验,是近年来中国草业发展成就的缩影。”五河县有关负责人表示,现代牧业蚌埠牧场和10万亩草场通过牧草种植和牧场养殖的零距离对接,保证了牧草的品质,降低了奶牛养殖的风险和成本,解决了牧场有机肥的配地还田,在发展生态养殖、沼气发电、旅游观光等产业的同时,为推动当地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加快农民增收等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