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新理念新发展·共绘“十三五”新蓝图

    把新疆建设成最洁净的地方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14日 07版)

        大美新疆令世界关注,但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即将合龙的现实,让新疆各级党政领导意识到,只有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理念,坚持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道路,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新疆才能永远美丽。

     

        一项项新措施,一些新技术和理念的实践,让新疆喊出了一句口号:把新疆建设成最洁净的地方。

     

    沙漠变良田成现实

     

        和田市团结新村小伙阿不都热衣木·阿不都拉近来十分忙碌,他家的大棚里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的新鲜蔬菜让他心里乐开了花。“几年前我没来这里时,家里的几亩地养活全家人很困难,是政府给我们在沙漠里建起了这个团结新村,每家每户都有大棚,保障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感谢党和政府。”

     

        他所说的团结新村是和田市党委政府两年来主抓的一项工作,他们在寸草不生的沙漠里建起了新村,让这片沙漠变成了良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厅长艾则孜·克尤木说:“近年来,新疆大力开展以防沙治沙为重点的生态体系建设,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防沙治沙道路,在全社会树立关心沙漠、爱护沙漠的理念,防沙治沙成为新疆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

     

        在防沙治沙上,新疆创新实施工程化推进防沙治沙方式,年均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务超过690万亩。初步建成了以绿洲内部农田林网、绿洲外缘大型防风固沙林带、天然荒漠林和山区天然林为主体的立体绿色屏障。

     

    “两个可持续”贯穿始终

     

        今年以来,苏里坦拜·木哈别克总是笑呵呵的。让这位家住新源县那拉提镇阿拉山村的老人高兴的是,新疆首条景区生态公路——那拉提景区盘龙松—乌孙古墓公路已建成通车。

     

        这条全长26.188公里的“被轻轻放入大自然”的景区公路让苏里坦拜·木哈别克曾有的忧虑烟消云散了——不仅方便了当地70多户牧民的出行、为他们带来了丰厚的旅游收入,而且将对生态环境扰动减少到最小。

     

        这条景区生态公路的建设是新疆坚持“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理念的具化体现。新疆以对永续发展、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确立了诸多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为新疆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0年5月新疆率先提出“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和“两个可持续”理念,5年来,新疆发布实施了《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了新疆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新疆生态环境功能区划》,确定了新疆生态环境保护红线,修订颁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形成了完整的环保规划体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8月的一天,乌鲁木齐市的手机用户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乌鲁木齐市今年上半年收获157个优良天,达标率86.7%,同比增加3天,6月空气质量居西北五省区首位。几年来,乌鲁木齐市投入258亿元实施“煤改气”工程,成为全国首个气化城市,彻底改变了冬季大气污染严重状况。

     

        新疆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实现可持续发展,最为现实和关键的就是生态环境问题。让我们的家园永远拥有蓝天、青山、绿水,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美丽中国新疆篇章的重要部分。如今,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正处在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大团结的历史新阶段,用什么方式推进科学发展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在“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发展战略和“两个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下,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于新疆科学发展始终,天山南北奏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乐章,一系列生态治理修复工程,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天山儿女正努力实现着人与环境的和谐共生。大美新疆,正向诗意栖居的家园迈进。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