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权威访谈

    深入理解“五个更加注重”

    ——访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8日 02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中国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五个更加注重”针对的是哪些经济运行中的短板?又传递出哪些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号?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

     

        着眼于解决发展中难题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将加快改革创新,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着力解决发展进程中的难题,培育发展新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创造发展新机遇。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认为,“五个更加注重”与“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一脉相承的。“五个更加注重”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这一中国发展的战略总纲厘定了根本原则,在实际操作方面进一步找到了路径。

     

        “‘五个更加注重’是对党之前经济发展理念和思想认识上的继承和深化。习近平总书记重新提出‘五个更加注重’,并赋予它们新的内涵,说明中国经济发展曾经面临的一些问题今天仍然存在,同时随着国内外形势的不断变化,又有新的矛盾和问题显露出来,有待于解决。”赵振华指出。

     

        赵振华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获得快速发展,但“高投入、高消耗、高浪费、难循环、低效率”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大,这种粗放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因此,以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成为实现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60%,服务业比重超过50%,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要推动经济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的深度融合,为经济发展谋求新的发展动力和增长空间。”赵振华表示。

     

        依靠创新驱动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大多数拉美国家在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随后就陷入了“有增长而无发展、经济长期停滞不前”的“中等收入陷阱”。随着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之列,如何避开“中等收入陷阱”成为考验中国经济的一道坎儿。

     

        “拉美一些国家之所以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一个重要原因是传统依靠低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在丧失,而依靠持续创新的技术优势又缺乏,低端产业转移走了,高端产业却没能跟上来,从而导致经济发展的长期停滞。”在赵振华看来,当前的中国经济也面临着这样的挑战,“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土地环境约束日趋严峻,要想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只能以创新来驱动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发展着力点集中放在创新上,发挥创新激励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赵振华指出,互联网、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蓬勃发展,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中国也应该抓住机遇,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方向。

     

        日前弥漫在华北地区的大范围雾霾再次给环境治理敲响了警钟。“空气、水和土壤的污染形势日趋严峻,告诉我们过去那种不计环境成本的经济增长不可持续,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实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赵振华表示。

     

        在赵振华看来,不管是创新发展还是绿色发展,都离不开相关体制机制的“保驾护航”。“就创新来说,要积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的创新主体;同时要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文化氛围。”赵振华同时指出,实现绿色发展也需要一套鼓励节能、淘汰落后产能的体制机制,以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社会共识。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经济的快速增长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是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因为生产力的提高而减少。相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各种矛盾凸显期。“贫富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现象使一些社会矛盾进一步凸显,迫切需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公平公正。”赵振华指出,关键在于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构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发展新机制,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标志着中国经济将在更高水平、更大范围内融入全球经济,这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

     

        赵振华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进,每个国家都需要对外开放,都不能置身于世界经济之外。“国内经济国际化,国际经济国内化,这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发展的常态,协调合作成为必然的选择。”

     

        加快推进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建设;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实现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这些战略的实施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赵振华指出,未来我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营造公开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场环境。

     

        “五个更加注重”着眼于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从效益、创新、公平、环保、开放五个角度,突出了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进一步坚定了未来发展的理念与方向。 (本报记者 温 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