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6日 星期日

    记者传真

    德国高调反恐 民众担忧恐袭

    作者:本报记者 柴野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6日 05版)

        德国联邦议会12月4日以445票对146票的绝对多数通过决议,批准德国联邦国防军协助法国在叙利亚参与反恐军事行动。德国军队承担的任务主要为空中预警侦察以及海上护卫。这将是德国自二战以来在海外的最大军事部署。德国在野党表示反对并认为,此行动太危险而且不合法。

     

        巴黎恐怖袭击后,法国总统奥朗德欲打造一个全世界反恐联盟。他呼吁德国为打击“伊斯兰国”作出更多贡献。德国总理默克尔上月25日访问法国时立即承诺,德国将与法国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德国政府制定了向反恐联盟提供军事支持的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派遣“旋风式”侦察机、驱逐舰、空中加油机、卫星侦察设备以及1200人的联邦国防军士兵参与反恐行动。目前北约成员国中只有少数成员国拥有具备出色侦察功能的“旋风式”侦察机,它可以通过电子干扰或者发射导弹等方式摧毁“伊斯兰国”的防空设施。德国驱逐舰则将为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护航。

     

        自二战结束后,德国政府除了自卫以外,基本上坚持不向海外派兵的原则,民众也培养出强烈的和平主义精神。但当年施罗德对出兵伊拉克说“不”,尽管帮助他赢得了2002年德国大选,却影响了德国和西方盟友的关系,特别是德美关系。2011年德国联邦政府再次对北约伙伴说“不”,在军事干预利比亚的联合国安理会提案中投了弃权票,也因此站在了紧密盟友美英法的对立面。在各国军事打击“伊斯兰国”的初期,德国政府也一直坚持不直接参与叙利亚冲突。

     

        巴黎恐袭改变了德国政府立场。默克尔表示,派遣联邦国防军参与反恐行动是打击恐怖主义的必要行动。她强调,不能眼看着“伊斯兰国”势力逐渐坐大。德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表示,德国政府作出了“艰难但正确且必要的决定”,与“伊斯兰国”不能谈判,要制止这个谋杀者团伙、制止在该地区的人们遭杀戮、遭蹂躏,需要采用军事手段。

     

        尽管默克尔政府高调加入国际反恐联盟,但此间评论员认为,德国的反恐行动实际上非常谨慎,这样做既能满足盟友对德国的期待,同时又绝不让德国士兵走上一场残酷内战的最前线。为了给德国老百姓一个交代,政府方面称,德国联邦国防军参与在叙利亚的反恐军事行动有充分的法律基础:一、联合国宪章中有明确的集体自卫权条款。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的决议。三、法国依照欧盟条约中的相关条款向德国提出协助反恐的请求。

     

        德国在野党反对政府使用“快速流程”授权德国军队执行海外军事使命。绿党主席彼得认为,这是德国联邦国防军有史以来最大也是最危险的使命之一,但却缺乏明确的执行目的。左翼党坚决反对德国军队在海外执行任何军事行动,该党议会党团主席瓦根克内希特明确指出,炸弹不能削弱“伊斯兰国”这样的恐怖组织,而只会让其更为强大。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进行了14年,如今的塔利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这表明,轰炸无法解决这样的问题。德国的军事行动并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是不合法的。国际法专家海音茨认为,德国的派兵行动钻了法律灰色区域的空子。

     

        德国电视一台最新民意调查显示,40%以上的德国民众并不支持德国派兵参与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63%的民众认为,随着德国派兵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德国将面临更多的恐怖主义威胁。在德国社交网络上,很多德国民众表示,德国必须抛弃军事进攻的逻辑思维,不论是在利比亚、阿富汗、伊拉克还是叙利亚,事实一再表明,军事行动只会导致不稳定。军事手段无法战胜“伊斯兰国”,军事打击越强烈,恐怖主义报复行动的危险也越大。

     

        (本报柏林12月5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