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6日 星期日

    “三严三实”的领导干部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

    作者:吴毅君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6日 07版)
    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四个全面”是党中央关于中国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布局、新蓝图;“三严三实”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前者指的是事业,后者指的是人。古人云:事在人为。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能否接续推进,关键在于是否拥有一大批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培养和锻造的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将起到关键作用。

        “三严三实”的领导干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选择者和坚强领导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在“十三五”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原则的新遵循、目标的新要求和发展的新理念。要如期实现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奋斗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新精神和新要求,只有“三严三实”的领导干部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历史选择,承担起坚强领导者的时代使命。“严”和“实”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风建设的历史传承、经验总结和凝练创新。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的根本原因在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拥有“三严三实”的基本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有力地证明,没有坚持“三严三实”要求,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就会遭遇挫折。领导干部坚持“三严三实”,既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又是时代赋予的使命要求。在现阶段,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广大领导干部只有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能使中国共产党时刻保持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成为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只有时时刻刻实事求是,坚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才能始终正确把握历史前进的脉搏,正确把握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方向,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严三实”的领导干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领路人和主要组织者。30多年的改革成功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始终站在改革前列,是改革的先行者和组织者。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新时期的改革涉及面更广,调整利益格局更加艰难,面临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更高更严。在这种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自觉做到淡看名利、大公无私,带头服从、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带领人民以义无反顾、壮士断腕的改革魄力与决心,“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坚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一方面要从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改革的方向、规律和特点,保证改革既不走向老路和邪路,一方面用自己的实干风格感染人、凝聚人、带动人,把所有人的改革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带领和组织广大人民及时改掉那些不合时宜、不适应新形势的老做法、老套路,不断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三严三实”的党员领导干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

        “三严三实”的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第一责任人和关键推动者。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基本路径与根本保障,是必须履行的重大职责、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中自觉做第一责任人,勇于担责、严格履责、严厉追责,踏实工作、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各项法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是关键少数,是因为他们是掌权人,如果依法办事,可以在法治建设过程中起关键推动作用;反之,如果有法不依、违法不纠、执法不公,则会起关键的破坏作用。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淡漠,法制观念淡薄,还存在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其原因之一就是治国理政、做事为人不严不实。因此,领导干部只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严格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将“三严三实”的评判标尺运用到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的各个环节之中,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坚决防止“有权任性”,坚决杜绝“为官不为”,才能顺利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三严三实”的领导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践行者和光辉示范者。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是党内的事,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与执政水平,党员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地要第一个践行;全面从严治党同时也是广大人民的事,事关人民的切身利益与奋斗目标,党员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地要模范带头,先行示范。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时期,干部队伍都是党的骨干和中坚,各级领导班子都是实施党的领导的决定力量,坚持用“三严三实”要求从严管党治党,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政治意义与现实必要性。因此,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广大领导干部只有按“三严三实”的要求,修身养性、公正用权,不断提高政治伦理与道德操守,做到为官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才能用自己的高尚道德和人格魅力去感染、带动、影响身边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只有按“三严三实”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才能使广大党员时刻保持纯洁性与先进性,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担责、勇于追求,真干、苦干、实干,干出人民满意的工作实绩。

        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只有按“三严三实”要求培养和锻炼出来的领导干部,才能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关键的人才保障。党员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完善自己,心中有党忠于党、心中有民服务民、心中有责严负责、心中有戒不破戒,时刻保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新形象和精气神,为顺利推进“四个全面”、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吴毅君,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