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光明专论

    五大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重大创新

    作者:李鸿忠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3日 01版)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国新的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深远洞识和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发展篇章的集大成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及其创新价值,深学笃行、全面贯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一、五大发展理念蕴含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之中

     

        五大发展理念来源于实践探索,根植于时代要求,蕴含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懈探索而形成的思想结晶。

     

        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实践的新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但与此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这些问题更加凸显。为有效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习近平总书记以宏大的全局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探索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这些系统化、全局性的战略部署,在思想上集中凝结与体现为五大发展理念,为下一阶段推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规律的新探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探索,适时提出相应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引领和指导发展实践,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的发展实践,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布局、发展方式、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协调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以绿色作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以开放作为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共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理念的新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从“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到“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到“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从“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到“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决不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等等,这些理念相互联结、日益成熟,最终升华为五大发展理念,形成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顶层设计,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二、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

     

        五大发展理念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长远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创新,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新境界。

     

        发展目标的创新。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赋予了全面小康社会新的内涵和新的要求。更加突出发展的全面性,现行贫困标准下的7000多万群众“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全部实现脱贫;更加突出发展的均衡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全面推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提升;更加突出发展的公平性,从制度安排上为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保障,确保机会、收入、财富等朝着平等共享的方向发展。

     

        发展动力的创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传统动力已经难以支撑新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动力升级成为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五大发展理念要求通过经济结构性改革找动力,促进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要求通过拓展空间增动力,积极拓展区域发展空间、产业发展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空间、网络经济空间、蓝色经济空间,以空间换动力;要求通过厚植优势育动力,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发展新引擎。

     

        发展方式的创新。五大发展理念表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仍然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在经济发展方面,要全面适应中高速增长与中高端发展的新常态,推动发展方式由数量规模型转向质量效能型,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和低水平劳动力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在社会发展方面,要实现从主要依靠政府向政府和社会协同发力转变,真正实现发展人人参与、成果全民共享。

     

        发展格局的创新。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不断提高发展的均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促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发展,推动我国发展重心由东部沿海纵向,向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转变,培育更多经济支撑点;要求进一步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推动各地区依据主体功能定位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和生态安全格局;要求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发展路径的创新。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发展的思路和要求,也是发展的路径和举措。创新发展解决的是动力问题,强调的是发展的基点;协调发展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强调的是发展的节奏;绿色发展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强调的是发展的底色;开放发展解决的是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强调的是发展的格局;共享发展解决的是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强调的是发展的目的。五大发展“五位一体”,主题主旨相通、目标指向一致,统一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统一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构成了新时期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路径。

     

    三、五大发展理念必将引领发展实践迈向新征程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新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引领经济新常态。“十三五”时期是经济新常态特征进一步凸显的阶段。这一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日益迫切。推动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的战略性转变靠“创新”;实现全面系统的发展靠“协调”;科学处理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靠“绿色”;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层次靠“开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靠“共享”。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已经成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引领转型新探索。未来5年,将是我国发展转型探索的5年。要开展发展动力结构转型的新探索,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持久动力;要开展区域发展结构转型的新探索,加快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区域发展层级;要开展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新探索,引导经济社会发展迈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开展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引资引技引智并举的新探索,以全球视野和更加开放的胸怀推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要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全域覆盖逐步均衡的新探索,确保小康社会全面实现。五大新探索,需要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和引领。

     

        引领发展新境界。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已经站上了共圆中国梦的关键历史节点。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目标,发展道路往往越崎岖。在这一关键历史时期,我们党要做到顺应时代大势,担当历史重任,回应人民诉求,尤其需要先进科学发展理念的指引。在这一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先进的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开路领航。

     

        (李鸿忠,作者系湖北省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