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中老铁路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访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

    作者:本报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2015年12月03日 12版)

        12月2日,正值老挝国庆40周年,备受瞩目的中老铁路工程项目奠基仪式在万象举行。出席奠基仪式的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在首都万象总理府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宋沙瓦副总理是中老铁路项目指导委员会主任,对中老铁路项目十分熟悉。同时,宋沙瓦副总理长期主持老挝经济工作,是中老及老挝与东盟地区经贸合作关系的推动者和见证人。

     

        记者:中老铁路的建设将给老挝经济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

     

        宋沙瓦:中老铁路项目的实施将给老挝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和成果,不仅会给中老两国,也会给中国与东盟及东盟之间的贸易、投资和旅游合作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一是提升物流水平。老挝是内陆国家,也是一个农业国家,70%的国民都在从事与农业相关的生产。如果仅通过公路或航空运输农产品至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成本高昂。铁路建成后,运输成本会大幅降低,这将给老挝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二是拉动投资。铁路将吸引更多的外国公司来老挝投资,现在外国公司来老挝投资,都会询问老挝的运输情况如何,因为这些外国公司很大一部分是进行矿产投资,而要把矿产运出去,运输费用非常巨大。三是促进旅游。预计铁路建成后,中国每年来老挝和东盟其他国家旅游的人数将不会低于1000万人。四是推动东盟与中国间的合作关系。其他东盟国家也想把自己的产品送到中国,铁路建成后,也将为东盟产品进入中国提供更多的便利。另外,中老铁路的奠基开工,将给泛亚铁路建设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促进其他东盟国家加快与中国就铁路问题进行磋商的步伐。

     

        记者:中老贸易当前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宋沙瓦:中老贸易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发展态势,每年的增幅均超过上一年度。2014年中老两国的贸易总额已经达到3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0%。中国企业在老挝的投资也日益增多,截至目前已经超过60亿美元。除投资以外,我们还非常感谢中国为老挝提供了很多的无偿援助及低息和无息贷款,现在中国已经成为老挝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援助国。总之,中老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也是老挝经济能够快速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未来中老经贸合作一定会更好,主要原因就在于两党两国保持着良好的信任,这种信任是其他各个方面合作取得成绩的重要保障。有了以往的良好合作基础,加上如今奠基的中老铁路项目,中老两国未来经贸合作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

     

        记者:您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促进老挝及东盟地区经济发展所发挥的作用?

     

        宋沙瓦:我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分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如今,各国都有意愿加强合作,因为只有合作,才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借鉴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发展经验,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涵盖了地区经济发展合作的方方面面,比如交通、基础设施等,可以说,中老铁路项目就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产物。中国不仅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而且正在逐步把它落到实处。中国发起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有丝路基金等,并且组织了卓有成效的实施机制。在这个机制内,中国在地区发展建设上,与各国进行共商、共建、共享,这种精神非常好,不是强加给别人,而是给其他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因此,中国的这一倡议,符合各个民族的愿望,也符合世界大的发展趋势。

     

        (本报万象12月2日电 本报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