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有钦佩、尊重,也有仇恨

    默克尔执政十年之后

    作者:本报记者 柴野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28日 05版)
    默克尔 新华社记者 周磊摄

        今年11月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执政10周年。在这10年中,默克尔连续三次胜选,德国也一直处于繁荣的“默克尔时代”。虽然德国的难民危机给默克尔的执政前程笼罩上阴影,但人们不可想象,没有默克尔领导的德国将会什么样子。

        1990年10月德国统一后,默克尔开始走上政坛,7年后她成为基民盟党总书记,50岁时被推举为总理候选人,51岁成为德国总理。短短15年时间,她从步入政坛到成为总理,继而被评为“世界最具影响力人物”和“世界百位权威女性”。默克尔获得的成就和威望让世人刮目相看。

        默克尔执政10年内,德国经济飞跃发展,不仅工业实力得以恢复,而且公共财政稳健,失业率保持低位,这是她的几位前任从未实现的目标。德国《世界报》文章称,“默克尔上台前,德国在欧洲是个疾病缠身的弱男子,是默克尔使德国变成了一个强壮的男子”。

        默克尔执政期间的一个重大决策是能源转型。在日本2012年发生福岛核灾后,默克尔很快宣布启动能源转型政策,逐步废弃核电厂,全力发展风力等再生能源。当时很多人预测,废核将会付出高昂代价,能源转型前景渺茫。在默克尔的坚持下,德国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海洋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生物燃料和氢能等。2015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占发电量比例已超过30%,这距10年前制定的2020年达到35%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由此,德国的能源转型计划与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令世人瞩目,其雄心勃勃的远景目标也被越来越多的人乐见其成。

        有评论说,欧洲人对默克尔钦佩,尊重,也仇恨。默克尔一直在谋求让德国在经济发展之外获取相应的政治外交影响力。在其执政的10年中,默克尔带领德国在国际舞台上重现辉煌。在欧债危机中,她不顾国内和国外要求希腊退欧的声音,协调19个成员国把希腊留在欧元区内。在乌克兰危机上,她拒绝了美国向乌克兰提供军火的提议,同时敦促欧盟维持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甚至不惜牺牲德国出口商的利益。

        从雅典到布鲁塞尔,从乌克兰到俄罗斯,人们对默克尔五味杂陈。在希腊,默克尔是“最不受喜爱的外国政治家”。但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的文章则认为,法国总统奥朗德已“放弃了法国在欧洲的领导地位”,英国首相卡梅伦“正在使大不列颠变成小英格兰”,而默克尔才是欧洲“名副其实的领导人”。

        默克尔十分重视德中关系,她执政10年里8次访华,不仅是访华次数最多的德国总理,也是访华频率最高的欧洲国家领导人。现在,中德无论是在经贸规模上,还是在政治磋商的紧密度上,都处于一个新的战略高度。可以说,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今年,汹涌的难民潮再次把默克尔推到风口浪尖。默克尔面临着执政10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德国民众对她的难民政策态度开始逆转,反对“拥抱难民”者迅速增加。同时这场难民危机也造成了28个欧盟成员国的分裂与对立。一些东欧国家认为,“德国疯了”,而且拖着欧盟国家一起疯。

        然而,回顾默克尔执政的10年,每次动荡之后,她的威信都在增加。目前,默克尔在德国政坛的地位依然不可撼动。最新民意调查发现,大部分基民盟党内成员仍认同默克尔领导,德国民众多数仍希望默克尔2017年后继续竞选第4任总理。德媒体预言,默克尔不会下台,除非她自己选择离开。

        (本报柏林11月27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