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16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上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当代青年学子眼中的治国与治党

    ——第二届“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探索与实践”全国大学生交流论坛撷粹

    作者:本报记者 张胜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9日 16版)

        10月17~18日,复旦大学迎来了一批年轻的客人。这些“80后”“90后”小字辈虽满面意气,却心怀家国,在畅谈历史与现实间,展现了对“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思考与探索。

     

        在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探索与实践”全国大学生交流论坛上,近百位青年学子在理论与实践的交融中为国献良策、为党话建设。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指出,复旦大学治国理政论坛是大学生积极参与研究、探讨国家治理的重要平台,是当代大学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生动体现。当代青年学子要借助治国理政论坛这一平台,成为国家进步、社会发展的学习者和研究者、观察者和思考者、参与者和实践者。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认为,论坛向全国大学生打开了参与研究国家治理的窗口,要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新生力量。

     

    同担社会责任,为国献良策

     

        在治国方面,“政府自身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同“经济发展和民生与社会建设”得到青年大学生的普遍关注。

     

        不少学子认为依法治国及行政体制改革是“理顺党政关系的关键”“依法治国是治国的基本方略而绝非权宜之计,简政放权是少跑弯路的自我革新。”

     

        面向未来,有学子先声夺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有学子指出,“在‘赶考’路上,考生和考官没有发生变化。要想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必须注重民生、改善民生。”

     

        政府“服务民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不强”“很多部门以各种借口躲避信息公开,行政效率低下”。有学子认为,这主要是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以及封建残留思想的制约”。青年学子一面望闻问切,剖析病因;一面辨证施治,开出“要为人民争取物质福利,争取人民享受富裕生活”的“药方”。

     

    共怀时代使命,为党话建设

     

        “‘新考题’不断出现,‘应试者’必须练就解决问题的新能力。”在治党方面,“从严治党是中国革命走向成功、中国改革走向深入的首要条件”获得青年学子的广泛认同。

     

        有学子认为,“人民至上,群众至上”在党前进的路上从未改变;有学子自出机杼,开出了一张2014年来中央的“反腐成绩单”,对落实从严治党提出了具体建议和发展愿景。

     

        “保持党自身高度的自律性和纯洁性,对于提高政治决策的准确性,保持社会各项事务高效运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发挥重要作用。”有学子以党风建设切入,认为“党风建设根源于国家治理的现实需求”。针对部分党员干部思想的滑坡现象,不少青年学生表示,“要补好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拧紧共产党员信仰这一‘总开关’。”

     

        要“加强党员教育,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精神教育党员”,要“鼓励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更新知识储备,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真本事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硬功夫”。

     

        党员干部不光要“照镜”“洗澡”,更要“醒脑”“补钙”,不少学子掏出点子,拿出意见。在青年学子们眼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代表着党的形象,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模范。”

     

        从中央苏区时期反腐的历史经验到如今的“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青年学子一边深入挖掘历史资源,一边广泛吸吮他国镜鉴。

     

        在制度建设方面,不少学子建议要把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铁的纪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逐步形成全面的监督体系,把权力牢牢关在制度的笼子里。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国希认为,青年学子的积极参与充分展现了他们的使命情怀和担当品格。

     

        “赶考”仍在路上,广大青年学子发出提议:要始终以面向未来的眼光,居安思危、永不懈怠,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青春智慧,抒写担当情怀。

     

        (本报记者 张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