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走进校园

    教育戏剧,塑造儿童第二重生活

    作者:林长山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7日 15版)

        戏剧,让师生在真实的情境体验中,深刻感受百年沧桑,濡染民族精神,体悟清华担当,励志未来发展。

     

    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美育路径

     

        历史是一次庄严的洗礼,历史是一次深沉的教育。《丁香花开》校史剧是清华附小找到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美育路径,将爱国主义历史教育通过更加形象、生动、丰富、体验的美育路径,培育学校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清华附小百年发展史中,总能看到戏剧教育的耀眼光芒,曾有众多戏剧大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戏剧大师曹禺就毕业于清华大学,《阿诗玛》的作者李广田曾担任过附小的校长,电视剧《四世同堂》中演菊子的演员李文玲就毕业于清华附小。1958年,清华附小的科学幻想剧《宇宙骏马》在海淀区八一学校礼堂公演,引起轰动,该剧主演还受到周总理的接见。

     

        而今,戏剧教育在清华附小得到了传承与发展。“孩子们在戏剧活动扮演中,发现自己潜能的同时也逐渐改变他们对周围世界的看法来认识自己、认识社会。他们从最初的参与者,发展为演员、观众、导演、剧作家、舞台设计师、评论家,体验百味人生,为儿童开启第二重生活,真正为学生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认为,戏剧是构建儿童的第二重生活,给孩子们提供了表达的空间,促进每一个儿童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与核心素养的提升。通过“参与 体验 整合创造”,让儿童在未知的世界遇见未知的自己,让孩子们有一种别样的体验。

     

    “你看,我的心胸不是这缝隙,而是这缝隙背后的蓝天。”

     

        在10月17日的演出中,清华附小100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校史大剧《丁香花开》,演绎了学校百年历史的风雨面貌。老师们期望通过戏剧的形式让学生融入历史,并生成新的人文积淀。此次校史剧的总导演由空政优秀青年导演、《马兰花开》总导演李欣凌担任、编剧由中央戏剧学院著名教授陈小玲担任。

     

        暑假一开始,就有300余名主要演员在三伏暑天,全情投入。一幕幕很多温暖感人的故事,悄然发生着。

     

        马璟仪是一个大气的小姑娘,在“无声的世界”这幕戏中,原先的小主角突然不能继续演时,小马主动担当大篇台词的表演任务。她一遍一遍认真背词,一丝不苟。当知道这个角色又有更适合的同学来演时,她也没有一丝抱怨,十分大气的接受并继续认真的表演原来的角色。懂谦让,明事理,能担当!

     

        在排练中,孙晨轩并不引人注意。在前两幕戏中,他始终都没有承担重要的角色,却一直默默地在反复体会、反复练习,每次排得满头大汗。老师还记得一次排练中他把脚弄伤了,没想到第二天竟穿着拖鞋继续坚持排练,这精神深深感动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孙晨轩从第一幕的“默默无闻”,到第二幕的“不断坚持”,到第三幕的“大胆展现”,终于一点一点在自己的执著与努力中释放了最棒的自己,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成长。

     

        四年级的一个京剧班级,原本作为清华附小京剧文化特色参加百年大戏的排演。可是,最后因为大戏节目时间过长,京剧被删减了下来。

     

        孩子们哭得很伤心,一时间很难接受。晚上放学回家,有一个小女孩就很委屈地告诉了父母,父母劝她,要学会接受。爸爸与林老师通了电话。第二天,林老师来到了女孩身边……当孩子知道,是林老师自己给自己撤掉的时候,她很震撼:为了百年大戏剧情需要,林老师给自己撤下来了,我怎么还……就在这时,林老师指着窗外的柏树,阳光正透过树缝照进来,说,“你看,我的心胸不是这缝隙,而是这缝隙背后的蓝天”。女孩,微笑地点点头,“我的心胸,不是这缝隙……”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附属小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