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反思漏洞 消除根源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农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5日 05版)

        11月13日是一个“黑色星期五”,法国巴黎共有七处遭到恐怖袭击,造成100多人死亡。这是欧洲现代史上遭受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之一。观察家认为,事件对法国对外政策、欧盟内部以及欧美之间反恐政策及协调乃至对整个西方世界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恐袭当头,探讨原因及应对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欧洲特别是法国的反恐情报系统需要革命性的变革。今年1月7日,巴黎发生震惊世界的《查理周刊》编辑部遭恐怖分子“满门抄斩”的恐怖袭击;8月21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开往巴黎的“大力士”高铁驶入法国境内不久,又发生恐怖分子试图大开杀戒的恐怖事件,幸好被接受过军事训练的乘客发现并合力制服;直到昨晚,大巴黎地区再次发生震惊世界的,更为严重的恐怖袭击。在10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发生如此重大的恐怖事件,说明欧洲、法国的反恐情报系统出了大问题,到了非大力改革不可的时候了。换句话说,欧盟各国之间的反恐协调、合作不力,普遍存在的政出多门、效率低下的痼疾,固有的传统观念将成为反恐道路上的绊脚石。

     

        其次,欧洲特别是法国的反恐斗争面临新的考验。在2003年前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以法德为代表的“老欧洲”开始时是不赞成、不参与的。当时,法国反恐的首要目标,按照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话,是把“法语一句不会讲、却来法国宣传与法国人普遍传统价值观相反的伊斯兰教条”的外国阿訇坚决拒之门外。十几年过去了,今天法国面对的恐怖分子,更多的却是早已定居、入籍,甚至在欧洲本土出生的“本地穆斯林”。那些“不会讲法语”的“外国阿訇”虽然被轰走了,但他们留下的“星星之火”却正以燎原之势席卷法国。《查理周刊》编辑部血案主犯库阿尔其兄弟就是出生在巴黎第十区的法国籍移民后代。高铁未遂恐怖袭击事件的嫌犯卡尔扎尼,在欧盟有合法身份也已经有8年之久。此次恐怖袭击的嫌犯身份尚未搞清,但如果其中有类似“土生土长”的移民后裔,应该不会令人吃惊。面对隐藏在身边的潜在恐怖分子,更有效的甄别、应对措施便成为当务之急。

     

        最后,只有把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和全球经济可持续、共同发展问题,缩小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等经济议题,以及地缘政治议题结合起来讨论,并采取综合措施,才能最终有助于国际反恐斗争。“9·11”恐怖袭击以来,国际上不少有识之士一再强调,要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问题,就要从铲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入手。如果世界各种峰会和政治、经济合作机制能够在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需要,能够通过协商合作逐步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贫富差距问题、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能够通过沟通、对话和交流逐步解决国际政治中的不公正、不理性和不平等问题,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做出切实努力,那么恐怖主义活动的土壤是可能被逐步消除的。

     

        一句话:只有实现全球协调、平衡、普遍发展,才能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

     

        (本报日内瓦11月14日电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 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