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青川:生态好 藏珍宝

    作者:赵洪波 闫汇芳 撰文\摄影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5日 10版)
    坡上扭角羚
    观测野生动物
    检验羊肚菌
    美丽新县城
    把玩山核桃
    休闲古城墙
    巡护唐家河
    泛舟白龙湖
    沿街书香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麝
    婚纱在古镇

        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的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以“其水清美”而始名于唐代,拥有“西蜀咽喉”“熊猫之乡”等美誉。“生态青川、富氧之城”,是青川生态文化的定位,全县现有森林面积374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71.8%。

        有“西南第一湖”之称的白龙湖,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坐落在白龙湖畔的沙州镇幸福村,青瓦、白墙、人字顶,民居颇有川北特色。远道而来的客人可在农家乐里品尝用自己钓上来的鱼制成的菜肴,随钓随尝,别有一番风味。白龙湖“幸福岛”现代农业园区项目的实施,让幸福村人进一步感受到幸福。51岁的幸福村村民王生地,在外面修过铁路,去年开始自学制作根雕,“我在网上订购了打磨机等工具,现在两三天做成一个小型根雕,最贵的一个卖了3000块钱呢!”王生地展示他的根雕作品时,有着满满的幸福感。百福园、百乐园、百寿园、百果园,青川县正围绕白龙湖打造生态旅游、休闲康养的度假避暑胜地。

        曾是阴平古道重要节点的青溪古城,在汶川地震中受到严重损坏。经过浙江省温州市的对口援建和青川人民的共同努力,青溪古城已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沿途走去,历史遗迹随处可见。同样遭受地震的青溪镇阴平村,村民开着农家乐,卖着土特产,这样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小村落,正在发展一种经济新模式。

        金秋时节,崇山峻岭已是层林尽染,成片的红叶把唐家河点缀成一幅七彩画卷。作为全国低海拔地区野生动物遇见率最高的地方,这里可以偶遇大熊猫,零距离接触扭角羚、金丝猴、绿尾虹雉等珍贵野生动物,能真切感受大自然的灵与美、生态的乐和趣。“看,有猴子!”唐家河畔,三四十只藏酋猴正沿着石头排队走着,引起车内乘客的一阵惊呼。这种景象在青川随处可见,拎着包走在路上,说不定会有猴子来抢你的包呢。唐家河最深处的白熊坪,是区内大熊猫、金丝猴分布密度最大的区域。2014年,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携手共建白熊坪保护站,开创了保护管理新模式。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每年招募三位研修生进行为期一年的巡护监测、科学研究和自然教育三位一体的保护活动。潘世玥是今年研修生中年龄最小的,学习兽医专业的她从小就对保护环境感兴趣,来到保护站才发现和之前预想的不一样。“能为动物做的比较有限。受伤的豪猪看见我们,在石头下面疯狂挖洞隐藏,看着特别揪心。”保护站里湿度大,屋内不让生火,平时靠电炉取暖。天气虽然寒冷,但三位研修生对唐家河、对生态保护的热情不减。距白熊坪35公里的青溪镇,是他们采购生活物资的地方,驾驶技术好的杜波和顾伟龙轮流去镇里买食材。

        “我们不仅发展生态旅游,还争当生态农业排头兵。”在青溪镇副镇长马海韬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四川逢春制药有限公司的人工养麝基地参观。正在圈里休息的麝,看见喂食的饲养员,前后腿交替蹦着,速度堪比瞪羚。麝跟大熊猫一样,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吃桑叶为主,每年4月到8月,周边村民收集干树叶提供给养麝基地。“我们一共养殖了近500头麝,平均每头每年可产30克麝香。”基地经理刘勇介绍,“青川的生态适合大规模养殖麝,我们每年会新增一到两个产地。”有“素中之荤”称号的羊肚菌是青溪镇的另一个生态农业。“到村附近的龙岩洞找野生羊肚菌,进行组织分离实验,培养菌丝,发酵后就成为栽培种,菌种销往新疆、甘肃等地。”埝坪村村民黄春贵回乡创业,在政府的扶持下,以合作社的形式种植羊肚菌,青川县欣源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国内产量最高、最稳定的羊肚菌种植基地。

        “青川走绿色发展之路是明智的选择,自然生态旅游有能力成为青川的绿色产业支柱,要把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落在实处,促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在近日召开的2015中国青川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为青川旅游发展把脉问诊。青川借助九三学社与广元市30年的“九广合作”平台,建立良好的帮扶机制,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径。青川县委书记罗云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以生态引领的‘三大目标’,要把青川建成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经济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县。”今年上任的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自强更是对青川的自然生态禀赋备加推崇,他坚信只要紧紧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弄潮“互联网+”,就能在绿水青山中赢得金山银山,实现绿色崛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