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恐怖阴云再次笼罩巴黎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5日 05版)
    11月13日,在遭袭击的巴黎巴塔克兰剧院外,救援人员转移受伤者。新华社/美联
    11月14日,人们在法国巴黎共和国广场点燃蜡烛、摆放鲜花,悼念恐怖袭击事件遇难者。新华社记者 周磊摄

        当地时间13日晚,恐怖主义阴云再次笼罩法国首都巴黎。从21时30分左右开始,巴黎市区及郊区发生7起枪击和爆炸案件,法国政府已将其定性为恐怖袭击。截至记者发稿前,据警方及当地媒体最新消息,袭击总计已造成至少128人死亡。

     

        滴血的塞纳河右岸

     

        当日晚间发生的恐怖袭击主要集中在巴黎市东北部和塞纳河右岸,巴黎的核心区域。21时30分左右,巴黎第十区一家餐馆附近发生枪击案,据目击者称,两名恐怖分子分别从两辆黑色小汽车上,通过车窗朝着在餐馆街边露天座位用餐的人群扫射,造成至少4人当场丧生,多人受伤。与此同时,第十一区一条街道上也发生枪击事件,有目击者称至少在现场听见了近百声的枪响。“街道上到处都是尸体,人们从窗口往下扔床单好让警察能把尸体盖上,现场一片混乱。”住在街道附近的一位年轻人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说。此外,在十一区一家麦当劳餐厅门前,两名路人遭枪击受到重伤。据事后法国媒体统计,上述三起枪击案至少已经造成35人死亡,数十名伤者伤势严重。

     

        在同一时段内,位于巴黎北郊的法兰西体育场区域发生三起爆炸,迫使正在球场观看法国与德国国家队足球友谊赛的法国总统奥朗德紧急撤离,体育场一度封闭禁止观众出入。据观众称,球场的爆炸是由被投掷的手榴弹引起,由于球场安保较为严密,袭击者只能在球场外引爆炸弹,法国警方在球场通道内发现了破碎的肢体,疑为自杀性恐怖袭击者所为。体育场的爆炸至少造成了4人当场死亡,球场内的人群直到23点30分才被警方全部疏散。

     

        当晚最为惨痛的一幕发生在位于巴黎十一区的巴塔克兰剧场。当晚21点45分左右,几名枪手持自动步枪闯入剧场,并对着人群开始扫射,共持续了十多分钟。随后枪手挟持了尚未逃出剧院的100余名观众作为人质,并对人质进行屠杀。据幸存者称:“枪手完全是以‘处决’的形式进行射击,对倒地的伤者进行补枪,手段极度残忍。”巴黎警方于14日凌晨开始强攻剧院,3名枪手被当场击毙,另有1名枪手被逮捕,至少有100余名观众在此次事件中遇难。

     

        13日23时53分及14日10时53分,法国总统奥朗德两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法国进入“全国紧急状态”,从13日晚开始关闭边境,检查所有出入境人员的证件,将动员全国的力量抓捕在逃的恐怖分子。奥朗德指出,法国政府确定此次巴黎连环恐怖袭击的罪魁祸首就是“伊斯兰国”,此举被视为“向法国宣战”。法国将在全国举行三天哀悼,纪念死难者。

     

        为何又是巴黎?

     

        在震惊和悲痛之余,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又是巴黎?是什么让这个一直在收容无数移民、难民和政治流亡者,以“包容博爱”著称于欧洲的城市,一再承受如此惨痛的打击?

     

        从今年初的“查理周刊”事件起,巴黎以及整个法国就一直被恐怖主义的阴云所笼罩。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大力士”列车枪击事件、伊泽尔省恐袭事件在内,近十个月内法国境内就遭受了十余起恐怖袭击。有专家指出,目前法国社会中穆斯林群体和西方主流社会间存在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成为恐怖主义在法国滋生的温床。

     

        目前法国境内约有600多万的穆斯林人口,约占法国总人口数的十分之一,且随着生育和移民、难民的涌入,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这些群体在法国的生存状况普遍不佳,社会地位低下,只能从事低等的体力劳动,与主流社会格格不入。然而这些人群自小受到西方教育,维护自身权益、表达诉求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出于对生活现状和社会地位的不满,该群体成了法国社会中制造骚乱和暴力事件的主要源头。由于宗教信仰的原因,他们非常容易受到国际恐怖组织通过网络、社交媒体等形式发布的恐怖主义宣传的“感召”,成为法国社会当下最为不安定的因素之一。

     

        此外,法国在中东进行的一系列军事行动,使其成为国际恐怖分子的首要袭击目标之一。自今年1月以来,法国多次参与了西方国家在叙利亚、伊拉克等地区的军事行动。除了直接派战机参加空袭外,法军还担负了侦察与情报搜集任务,并向库尔德人提供武器装备。这些举动无疑激怒了盘踞在这些地区的国际恐怖组织。仅“伊斯兰国”就多次在其网站上警告将在欧洲境内发动大规模的恐怖袭击,巴黎作为欧洲的“十字路口”,必然成为恐怖组织的首选目标。

     

        难民危机加剧反恐形势

     

        近期仍在持续发酵的难民危机,给了恐怖组织登陆法国和欧洲的“绝好”机会。据此间媒体报道,只需要几千美金,就能够获得一整套的叙利亚身份,成为“合法”的难民,这无疑成为恐怖分子进入欧洲的手段。欧洲国家在敞开大门接纳难民的同时,面对混入其中的恐怖分子,缺乏有效的甄别手段。据“伊斯兰国”等组织称,目前已经有近千名恐怖分子混入了欧洲境内,在各国潜伏,准备伺机进行袭击。再加上拥有欧盟国籍前往叙利亚、伊拉克等地接受系统培训,参与“圣战”后回流的人员,整个欧洲的反恐形势雪上加霜。

     

        目前,法国乃至整个欧洲境内的恐怖袭击呈现出突发性、紧急性、不可预测性等特点,传统的治安反恐理念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恐怖分子训练有素,手法愈发专业,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等通联手段进行组织策划,大大增加了政府部门的监控和防范难度。专家指出,当前欧洲各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还远远不够,尚未建立起一系列有效的监控、防范、处置机制,各国需要加强反恐情报交流,针对敏感人员的通信、旅行记录、财务状况进行严密监察,并通过网络监控其社交媒体账号等新式通联手段。政府应当在民众中开展宣传活动,提高整个社会的防恐反恐意识和理念。与此同时,法国政府需要迫切重视目前境内穆斯林族群问题,通过改善生活条件,消除社会歧视,增强社会阶层流动等方式,让穆斯林群体能够真正融入法国社会,令极端主义宗教思想失去在法国境内滋生的土壤。

     

        (本报巴黎11月14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黄 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