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权威解读·我看“十三五”

    以科技创新缩小2与19的差距

    作者:本报记者 叶乐峰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5日 04版)

        今年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4》显示,我国创新指数居全球第19位。而当前,我国GDP总量、研发人员总数、论文量均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2与19的排名落差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补齐自己的短板?

     

        推动协同创新

     

        加快“政产学研用”融合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调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宋卫国认为,中国创新能力呈现跨越式发展,大幅领先人均经济发展水平相近的国家。他举例说,2013年中国人均GDP刚刚超过6800美元,仅高于印度和南非。但是,中国创新指数得分已接近许多人均GDP在5万美元左右的欧洲国家。“这一特征与同样将科技创新作为国家战略的日本、韩国十分相似。”

     

        在该院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李哲看来,“我国多年科技投入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创新能力处在上升通道上,国家综合创新能力在全球创新格局中已处于中上游位置,与创新型国家的差距仍有望进一步缩小”。他表示,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我国已有比较多的科技成果积累,“创新驱动有了基础,推动经济转型不是空中楼阁”。

     

        “‘十三五’期间,要推动跨领域行业协同创新,加快政府政策引导、生产、教育、科研、实践运用五个方面的深度融合。”李哲说,推动各创新主体打破壁垒开展深度融合,是充分释放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的关键。

     

        其实,在“十二五”期间,跨领域的协同创新在各地就已风生水起。王茤祥是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据他介绍,该研究院自2014年8月成立以来,先后有北大、清华等12所高校及中科院等单位,商飞、潍柴、美亚柏科等70多家行业龙头及高科技领军企业参与共建,启动了一批协同创新中心和科研项目,在硅谷设立了分院,吸引了100多名世界级科学家加入。

     

        “研究院创建了一个新的生产函数,我们将不断深化理论创新,借鉴发达国家及地区的先进经验,紧密结合中国国情,不断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实践。”王茤祥说。

     

        构建国家实验室

     

        抢占国际科技制高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同发达国家的科技经济实力差距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上。提高创新能力,必须夯实自主创新的物质技术基础,加快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

     

        国家实验室已成为主要发达国家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载体,诸如美国阿贡、洛斯阿拉莫斯、劳伦斯伯克利等国家实验室和德国亥姆霍兹研究中心等,均是围绕国家使命,依靠跨学科、大协作和高强度支持开展协同创新的研究基地。

     

        “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已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急需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布局一批体量更大、学科交叉融合、综合集成的国家实验室。”李哲说,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打造聚集国内外一流人才的高地,对于抢占国际科技制高点至关重要。

     

        “清华大学在科技部的支持下,正在筹备运行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适应国家未来信息产业的发展。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保证把重要的部署落到实处。”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说。

     

        10月30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正式启用。海洋国家实验室理事长、中科院院士陈宜瑜认为,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未来既要面向全国,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和研究课题,更要面向世界,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性研究,引领我国海洋科学持续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以企业为创新主体

     

        厚植创新文化

     

        企业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能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国企业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但依靠科技创新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仍然不多。

     

        “目前,我国企业总体上创新动力仍显不足,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在整个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李哲说。

     

        今年3月,中央公布《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9月公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无论是《意见》还是《方案》,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理念都是一以贯之的。”李哲表示,接下来科技部还将编制“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要进一步加大企业创新主体的地位和主导作用,健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这次五中全会在创新发展中特别提到了文化创新,创新文化更多是一种敢于挑战权威,追求真理的氛围。”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说,只有在全社会建立创新文化,营造鼓励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氛围,才能有更多的创新型人才涌现出来,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报记者 叶乐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