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网闻”问切

    中国未现“第二轮下岗潮”

    作者: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5日 02版)

        “网闻”回放

     

        近日,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在中国人民大学的人大老博士论坛上表示,劳动市场信号已经失真了,由于国企重组等因素影响,要准备迎接“第二轮下岗潮”。该观点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和热议。对此,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日前就社会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记者:近日,社会上对“我国出现‘第二轮下岗潮’”的论调高度关注,对此如何看待?实际情况如何?

     

        郑东亮:前段时期,联想、微软、富士康、三星等知名企业确实出现不同规模裁员的情况,加上经济下行这一大背景,舆论对于所谓“下岗潮”讨论增多。实际上,从人社部1—9月对全国3万多家企业监测的情况看,在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中确有一些企业出现岗位流失和减员现象,但总体来看,涉及范围不大,人员分流平稳,未发现普遍性的裁员潮。

     

        在走势上,三季度以来监测到的企业岗位流失率低于上半年岗位流失情况。从数量上来看,前三个季度企业岗位流失总数占整个监测企业岗位总数的比例约为4.5%,比例很小;从行业上来看,岗位流失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化工等行业,多是化解产能过剩或环境治理的重点行业。

     

        记者:今年1—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保持在较低水平。经济增速下降,城镇新增就业不降反升,其原因是什么?

     

        莫荣:这主要源于几方面因素:首先,经济仍然维持6.9%的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的扩大对保障就业起到重要作用。其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呈现上涨态势,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100个新兴产业市场用人需求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持续释放。前8个月,新登记企业以日均1.1万户的速度不断增长。此外,新一轮就业政策含金量较高,对于促进就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也要看到,就业领域风险问题不容忽视。下一步人社部将高度关注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

     

        记者:人社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新常态下就业新挑战?

     

        郑东亮:与20世纪90年代中期“下岗潮”所处时代环境不同,当前就业形态更加丰富,就业渠道更加广阔,各种新兴业态迅猛发展,就业吸纳能力极大增强。当前我国采取积极就业优先政策,对不同群体的就业政策和服务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再加上从去年到今年,连续出台一系列双创政策,赋予经济发展新的引擎支撑。因此,当前不太可能出现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国有企业集中、大规模的下岗减员情况。

     

        但是,不可否认,经济下行、结构调整的确对就业产生一定影响,企业用人需求普遍减弱,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存在隐性失业情况,应当引起足够重视。从促进就业、预防失业角度,人社部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如降低工伤费率,减轻企业负担等。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建立完善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联动机制;积极调整教育结构,完善职业培训机制,加快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实施援助和开发并重的就业政策和公共就业服务,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探索以项目制方式实施针对高校困难毕业生、企业下岗转岗人员、农村大龄劳动者等特定劳动者群体的就业促进计划。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