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

    问题作“靶向” 订单当项目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思路“破解”校企合作之困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陈敏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5日 05版)

        “现在企业转型升级需要技术,学校能提供吗?”“辛辛苦苦花大量成本培养的人才,工作半年就跳槽,根本留不住。”“校企合作培养出的高技能、高素养的精英并不多,普通蓝领价值又不大。”……

     

        “企业的抱怨点,就是我们校企合作的突破口。”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陆国平表示,学校正是从这些突破口切入,创新工作思路、探索破解之法。通过几年的实践,一个以企业发展问题作“靶向”,把企业订单当项目的深化校企合作的途径,在该学院逐渐明晰起来。

     

    问题作“靶向”,科研为企业创造效益

     

        选好款式、颜色,上传全身正面照、侧面照各一张,再输入身高、体重等信息,两天后,“私人定制”的成衣便能送到客户家中。这是由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副教授郭力子和吉姆兄弟研发人员组成的联合技术攻关小组,历时一年研发而成的“服装定制系统”,目前申获两项专利和3个软件著作权。

     

        从科研入手,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吉姆兄弟的合作,从参加校园招聘会延伸到了联合科研、定制技术研发人才、企业工程师与校内教师互动等各个领域。

     

        “要为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效益。”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席海涛表示,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大量企业转型升级,急需高职院校的科研、技术支持。

     

        “对症下药”,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利用现有优势,全面实施“靶向”科研。据统计,近三年,通过校企合作,学院申报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19项,获专利84项,实现转化35项,为企业创造效益的同时,也拉近了学校和企业的距离。

     

    订单当项目,“真刀实枪”育精英蓝领

     

        “我们需要蓝领工人,但更需要有高超技能的精英蓝领。”去年起,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胆承接企业订单,以此立项并组建项目研究组,在真实的客户需求和企业氛围中,“真刀实枪”培养精英蓝领。

     

        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陆锦军介绍,订单当项目,不仅保证实践与实际不脱节,而且面对实际问题,更有利于激发和培养学生的思考分析能力。

     

        席海涛表示,这种实践方式对学生要求很高,锻炼也极大。其一,订单项目往往涉及跨专业的知识背景,学生需根据项目进展及时充电学习;其二,实践环节深入企业一线,跟着技术人员学技术、学经验,“几轮项目强化下来,学生到企业绝对就是受欢迎的精英蓝领”。

     

        目前,威孚高科公司已有两个订单项目顺利引入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近十名学生参加到研究组之中。席海涛表示,今后全院43个专业将全部采用这种新实践模式,预计将有各专业前10%的优秀职校生,实现从“普通蓝领”到“精英蓝领”的跨越。

     

    以“文”化人,让准员工“留得住”

     

        与60后、70后员工不同,90后员工更多地在乎工作体验和文化归属感。席海涛表示,当下,企业普遍存在重生产、轻文化的问题,没有给年轻员工足够的关怀,这就是90后员工频频跳槽的重要原因。“要想留住90后的员工,企业必须在校企合作中渗入企业文化,以独特的文化来留住年轻人”。

     

        近几年,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开展“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一方面,引导学生关注企业文化,邀请合作企业的董事长、公司创始人定期来学校进行企业文化宣讲,共同建设企业准员工工作室,把企业文化元素和技术元素融合在一起;另一方面,让学生走进企业,通过参观企业、参加企业员工活动等多种形式,使学生亲身感受其文化氛围。

     

        “企业管理者甚至高层跟我们都有面对面,甚至加微信的互动交流,让我们觉得企业有了温度,也更愿意与企业一起成长。”大三学生周友志如是说。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陈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