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

    掀起西汉列侯的面纱

    ——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5日 06版)
    青铜火锅资料照片

        “我们一致认为,它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作为国家文物局派出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著名秦汉考古学家信立祥斩钉截铁地说,“它属于重大发现,具有独一无二的价值。”

     

        11月4日,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文物局召开新闻通气会,由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首次对外公布南昌西汉海昏侯墓阶段性考古成果。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由此正式进入公众的视线。它将揭示的,或许不仅是深藏于地底两千余年的奇珍异宝,还有那随着历史烟云而渐渐湮没的大汉雄风。

     

    汉代墓葬渐露容颜

     

        2011年3月23日,对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在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老裘村民小组东北约500米的墎墩山上,有座古代墓葬好像被打了盗洞。“该墓葬规模较大,等级较高。但它地处偏僻,保护难度极大,于是省里向国家文物局提出了对它进行抢救发掘的申请。”徐长青说。

     

        这座险遭盗掘的古代墓葬,正是南昌西汉海昏侯墓。

     

        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批复,2011年,江西考古人员开始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周围方圆5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古调查,并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及其墓园进行了重点调查和钻探。

     

        从2011年4月15日至2015年10月31日,历时近5年时间,在这片鄱阳湖畔的土地上,考古人员进行了系统的考古勘探、发掘,共勘探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发掘面积约1万平方米;在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的墓园中,发现园内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大小8座墓葬和1座车马坑。

     

        一座注定将震动世人的汉侯墓园遗址,逐渐展露容颜。

     

    奇珍异宝重现世间

     

        作为江西境内迄今发现的出土文物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工艺水平最高的墓葬,保存完好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迄今已出土1万余件文物,尤其是海昏侯墓及其车马坑中出土的9000余件文物,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生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其中,出土的数以千计的竹简和近百版木牍,使多种古代文献在两千余年后重见天日,是我国简牍发现史上的又一次重大发现。

     

        出土的偶车马和仪仗木俑,特别是分属鼓车和金车两辆偶乐车与五辆实用安车和轺车,为西汉列侯的车舆、出行制度作了全新的诠释。尤其是十分珍贵的三马双辕彩车和模型乐车上有实用的青铜于和建鼓,以及四件青铜铙,完全印证了文献关于先秦乐车上于与青铜铙和建鼓搭配组合的记载,是我国汉代乐车的首次发现。

     

        出土的一件青铜豆上,清晰刻有“南昌”二字,这是关于“南昌”城的最早、最珍贵的实物资料。

     

        出土的10余吨、200余万枚五铢钱,按汉制换算约相当于现在的50公斤黄金,反映了西汉王朝的“赙赠”制度。特别是,成功获得了汉代铜钱以1000文作为一个基础单位的重要信息,首次以考古方式证明唐宋以来以1000文铜钱为一贯的校量方式最迟起源于西汉。

     

        尘封两千余年的先民之作,重现人世。

    史学价值不可估量

     

        最吸引专业人士眼球的,不光是一件件珍贵的文物。

     

        “无论是从出土的珍贵文物,还是从墓园的规制、形制看,之前我还没碰到过一个像这样要素齐备的汉侯墓园。”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成员、考古学家张仲立说。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所揭示的以西汉海昏侯和侯夫人墓为中心的祠堂、寝、便殿、厢房和墓园墙以及道路和排水系统等各类地面建筑基址,构成了我国迄今发现保存最好、布局最完整、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对于复原西汉列侯葬制和园寝制度价值巨大,在我国的考古学史上还是第一次。陵园内祔葬墓均有祠堂建筑,也是西汉列侯墓园考古的首次发现,具有重大研究价值。

     

        在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进行科学考古发掘的同时,考古人员还对其周边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古调查,调查面积超过5平方公里,发现了以紫金城城址、历代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等为核心的海昏侯国一系列重要遗存,并证实面积达3.6平方公里的紫金城址即为汉代海昏侯都城。这些遗存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是重要的国家级历史文化遗产,具有独一无二的重大研究和展示利用价值。

    墓主身份值得期待

     

        “海昏侯”,或许对许多人来说是个陌生的古代爵号。但是第一代海昏侯的名字,却为许多人所知——刘贺。

     

        这位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汉废帝”,是西汉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只有27天。作为汉武帝刘彻之孙,刘贺被拥立为帝,但因荒淫无度、不能保社稷而被废,继回封地山东巨野做昌邑王,元康三年(前63年)再被废为海昏侯,移居豫章(今江西南昌),直至神爵三年(前59年)去世。此后,汉代海昏侯的爵位由其子孙世代承袭,一直延续到东汉。

     

        “根据墓葬、墓园和出土文物的特点,结合文献研究,我们认为,墓葬主人就是西汉的某一代海昏侯,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但具体是哪一代海昏侯?还有待于更多的证据。”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说。

     

        墓葬主人究竟是谁?答案,很可能掩藏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墓室的核心部分主椁室里。截至记者发稿时,考古人员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墓室回廊的发掘、清理、现场出土文物的提取和保护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已开始发掘主墓室的核心部分——主椁室。对于有关发掘情况,本报将持续关注。

     

        (本报南昌11月4日电 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